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治理广告联盟是杜绝三无网站重中之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31 13:36:25 人气:

  简单点说,广告联盟就是互联网程序化购买广告。相比传统广告模式而言,广告联盟的主体除了传统的广告主之外,还有需求方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媒介方平台和媒介等特殊主体。广告联盟的业务流程比较特殊:在需求方平台整合广告主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数据交换平台的竞价拍卖,买得媒介方平台上媒介出租的广告位,最后,再由媒介向社会展现广告主的广告内容。

  尽管广告联盟的业务流程很复杂,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互联网+”时代中越来越重要的广告新模式。大家在浏览网页时出现的嵌入、悬浮、九宫格或贴边广告中,绝大部分都是来源于这类模式。

  广告联盟最大的好处有两点,一是能够整合大大小小的媒介资源,通过平台的方式纳入统一大市场,减少了媒介自己经营广告的麻烦;二是能够提高广告效率,特别是在大数据精准营销技术下,可以实现对用户的精准化广告。

  如同其他互联网技术一样,广告联盟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不好就会出现侵害网益的违法广告,或者为违法网站做广告。在治理违法广告方面,现有的广告法及工商总局出台的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都了比较明确的主体法律责任和义务。然而,在为违法网站做广告这方面,在实践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

  众所周知,三无网站是那些没有ICP备案和工商登记的非法网站,这些网站一直是侵害版权、危害和社会稳定、损害未成年人权益和网络诈骗、暴恐和的集散地。这些年来每次剑网行动实际都是剑指三无网站,查处了很多,不过仍难以彻底杜绝这类违法行为。究其原因,很重要一点就是没有捣毁三无网站的经济来源。

  实践中,广告联盟是三无网站的重要经济来源,非法网站通过“加入”网盟的方式,以用户点击或浏览获取广告收益。按照现有立法来看,广告联盟各个主体之间必须验明身份,核对相关材料,而且这些材料需要依法严格备案,基本可以杜绝三无网站进入到网盟的可能性。不过,为何实践中仍旧会出现这么多为三无网站提供广告服务的情况呢?

  原来,绝大部分的问题没有出现在广告联盟业务流程之内,而是出现在网盟封闭循环的业务流程之外。网盟实践中,很多媒介方私自将网盟广告源转包、分享或提供给三无网站。这些媒介方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自身点击量和浏览量。广告联盟的费用标准是按照点击或浏览确定,一些媒介方就将这些广告源进行多次分包,以“体外循环”的方式,让三无网站堂而皇之地进入到联盟之中。

  因此,在未来的广告联盟特别立法中,不能将媒介的广告位和广告完全由契约来进行约束,必须以立法的方式严令媒介方平台和对广告源的再次分包行为。三无网站进入到网盟中的做法,至少包括三部分:

  首先,强化广告联盟各主体之间的身份认证责任,广告位必须标明广告联盟名称,只有建立可逆的溯源机制,才能真正落实主体审核义务。

  其次,在立法、格式合同规范、技术和巡查方面明确广告联盟的任何主体都不得对广告源进行分包、转包或分享。白名单制度需要与制度相互配合,建立全方位的信用准入机制。

  最后,畅通社会举报渠道,不仅任何人都可以举报违法广告,而且任何人也应有权举报违法网站上出现的广告。我国广告法对违法广告举报方面立法非常明确,但却忽视了对违法网站出现广告的举报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未来广告联盟新规加以明确。

  

关键词:站长联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