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公共投资有哪些作用和特点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6-30 10:38:42 人气:
 投资是经济活动中最常见的行为,投资种类可以分为公共投资和私人企业投资,公共投资是指政府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置公共部门的资产,以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手段和前提基础。主要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事业投资,公检法等政权机关的建设投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办公设施以及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等。
一、公共投资的作用
公共投资在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方面作用很大,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教育投资以及研究发展投资,能够促进经济资源条件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投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政府进行公共投资是弥补市场失灵、有效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2、政府的公共投资有利于国有经济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产业的实力和地位。3、政府公共投资是政府对经济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
二、公共投资的特点
公共投资跟私人企业投资相比,这两类投资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
1、投资主体和投资能力不同。私人投资是以企业或私人为主体,依靠的是自己的积累或社会筹资进行投资。公共投资的主体是政府部门,政府具有强有力的收入手段,有具有国家信誉,所以政府的公共投资具有雄厚的资金来源,一些大型建设项目需要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私人投资很难做到。
2、投资效益的评价标准不一样。一般来说,私人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直接的经济效益,其评价标准就是利益最大化。而政府公共投资追求的是宏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的项目本身是微利的,甚至是无利可图的。
3、投资范围不同。由于这两种投资的主体不同,社会角色不同,投资追求的效益和投资范围也不同。
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二者互补性强,缺一不可。
 
关键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