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生鲜电商的难点在哪里?生鲜电商运营有何对策?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0-14 2:23:58 人气:

  生鲜电商被誉为电商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然而,经历了雨后春笋般的“喷井式爆发”,经历了真刀真枪、补贴烧钱的“躁动式厮杀”,经历了亏损连连、哀鸿遍野,如今的生鲜电商究竟是“蓝海”,还是“难海”?生鲜电商的难点到底在哪里?

  首先,从农产品的发展特征出发,生鲜电商的难点可以归结为:产品种类受限、食品安全和认证问题、物流配送制约发展、配套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其次,生鲜商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若想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上销售,线下的实物交付成为重中之重。

  而实现线下交付需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配送流程,商品快速、安全送达用户手中。配送环节向上服务于生鲜商品的供应商或销售商,向下服务于用户,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配送服务的优劣不仅影响商家的信誉和利润,还直接影响着用户的购物体验结果。

  因此,可以说“得生鲜配送者,得生鲜电商天下”。那么,在选择生鲜配送系统时,需要注意哪几点呢?筷梦见金色蟒蛇云信息(生鲜配送系统:智能定价、订单管理、采购管理、智能分拣、智能配送、数据管控)给出4条:

  1、对于客户而言,生鲜采购是高频需求。考虑到高并发场景,筷云信息使用高效率的编程语言、服务器、数据库和Web容器等进行定制开发。

  2、从产品特性来看,生鲜不易保存,希望追求零库存,要注重配送效率,冷链物流+前置仓或特色小众模式,均是目前比较可行的配送方案。

  3、在市场行情把握上,价格随时可能变动,因此向客户的报价需要及时精准。所以前端和后端的系统需要中台支撑,可以随时根据市场调整经营策略。

  4、从生态发展来看,要注重整个产业链的建设,需要实现生鲜电商平台、生鲜配送系统、供应商管理、门店管理等各个环节信息互通、生态协同。

  筷云信息在服务客户时,上述四点也是要敲黑板、划重点的。最后,筷云信息在为企业搭建数字化商业平台(生鲜电商系统、生鲜配送系统、连锁门店系统、网络分销系统、农批S2B2B、供应链金融等)时,客户经常问到平台的运营策略问题,生鲜电商运营难?针对这个问题,筷云信息也给出4条:

  生鲜电商首先要广泛引流,吸引用户加入品牌社群。其实,生鲜电商的引流还是极富行业特色的,例如与季节性产品销售、美食文化、美食服务体验等结合起来,或是与品牌特色、主题活动、会员互动结合起来,都能进行品牌社群引流。

  筷云信息给出的具体方法和:1)利用“扫码领礼品”、“新会员送礼品”、“推荐有礼”等活动,扩大用户基数;2)在生鲜社区、美食社区、网络贴吧等吃货聚集地,发布会员主题贴、美食内容贴、会员案例贴等,以优秀的生鲜产品内容、美食菜谱内容等进行引流;3)通过与商家的联合促销、线下论坛、同城等进行引流;4)利用分销功能进行引流,在商品描述页面、下单页面、订单完成页面、服务评价页面等设置分享按钮。

  内容是基础,用户不仅要吃出美味,还要吃得健康、吃出用心。用户需要获得的生鲜资讯、美食方案、DIY内容等,恰好你提供这样的平台。不仅用户粘性会增高,还能让用户自发地产生购买,甚至产生自发地分享行为,带动引流促活。

  筷云信息给出的具体方法和:1)搭建多元化、多系列的细分内容体系,例如时令生鲜、烹饪技巧、美食故事、营养配餐、生态食材等,实现社群互动;2)精品DIY内容,打造专家形象或网红形象,使用户从中获得知识或乐趣;3)线O,例如“品牌日”邀请会员参观公司、生产、物流现场,增强用户认知;或者“美食品鉴会”、“营养座谈会”等,在用户体验的过程中提升品质,适当地结合优惠活动进行推广。

  用户对品牌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这个模糊的印象决定了品牌在用户心中的信任值,同时品牌定位也决定了用户画像。品牌要深入,不仅要拥有优质的内容与服务,还要让用户产生情感共鸣,实现与用户深度沟通。

  筷云信息给出的具体方法和:1)反复传递情怀,例如生鲜产品的产地优势、农业情怀、品质情怀等,充分体现品牌的历史感、责任感;2)多层次的,不同人有不同的情感,例如单身狗套餐、情侣套餐、上班族便利店、仪式感、家的味道等;3)利用名人效应造势,例如营养专家、明星厨师等不定期教你烹饪知识等。

  生鲜订单是打下的江山,而社群运营才是巩固江山的长城。社群营销做得好,不仅可以扩大会员基数,还能提升品牌影响力。但是,打造一个活跃的社群,道阻且长。要经历长期的经营,才能拥有自己的VIP,甚至是KOL用户。

  话说回来,谈运营的前提,是先要有平台。物流、设备都可以找第三方服务商合作,完整产业链的数字化商业平台却必须搭建起来,做好用户服务,掌握第一手数据,才能根据用户调整运营对策,否则生鲜电商是“蓝海”还是“难海”,还真不好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