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站运营管理模式分析与研究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5-18 4:26:41 人气:

  网站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它所涉及的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管理问题。在网站建设中应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思想和建设运营模式,鼓励社会机构参与,积极采用外包建设的运营模式。从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来看,不少部门在网站建设过程中,由于对网站的需求、目标、任务认识模糊,加上信息化基础薄弱,缺乏信息技术人才,出现过很多严重的问题,导致项目建设完成后,系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

  网站关键在于应用。而应用好网站,首先要建设好和运营好。总的来看,就是要积极探索网站运营模式:

  三是在过程中“规划、实施、监理、评估与推广”五结合的原则和“标准、、安全”三前提的原则;

  1、完全自建模式:是指除购买必要的硬件设备和通信设施外,依靠自身利用进行规划设计、软件开发和网站设计;此模式的优点是节约资金投入,与业务能够较好结合,缺点是技术和应用系统通常保障能力差,专业性较差,时间周期很长;要求自身具有很强的网站规划和软件开发能力,投入人力和时间有足够的保障;

  2、合作建设模式:就是指依靠较为专业的开发商,购买专门的软件系统,自己进行规划和网站设计。此模式的优点是利用了专业的应用系统,缺点是自己参与性较多,专业性不足,开发时间较长;要求自身具有很强的网站规划和网页设计的能力;要求对网站很熟悉;

  3、完全外包模式:是指网站的规划设计、软硬件系统和网站设计主要依靠外部的专业力量(综合集成商)来完成,自身处于指导、决策和监督地位。优点是网站建设质量很高,实施周期短;缺点是投入费用较多。

  主要是指完全依靠自身机构的力量进行网站运营,但此模式通常存在人力资源不足,吸纳外部的经验和知识相对较弱,部分栏目和频道因为责任和压力机制不足而较差;

  主要是指部分业务外包交由专业机构来,例如网站的部分栏目,安全,培训等。这是目前最为理想的运营模式之一,既保障了网站的核心部分为自身所掌握,又把自身不擅长的业务交由第三方来运营,而且相互配合,并有助于经验交流;

  是指完全委托专业机构代为运营;这种模式的优点是责任相对较轻,人员投入较少,但缺点是很难及时、准确好,特别是业务处理与互动环节。

  随着网站在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中的越来越突出,如何做好网站日常运维已经成为电子政务的重要工作,而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从管理机制、经费投入、组织架构、日常业务和外包关系、管理制度等五个部分进行考虑。

  管理角色是指各个主体在网站中所扮演的功能。目前网站的管理角色比较多,通常分为办公厅(室)与信息中心型,信息化主管机构直接管理型,以及新闻宣传部门、信息中心、信息化部门的混合型,甚至还包括发改委等多种模式;在这些众多角色中,又通常分为几个角色:决策、执行、技术保障、内容审查、项目审批等。目前网站管理机制中,决策权主要集中在办公厅(室)和信息化主管部分,执行主要在信息中心或信息化主管部门,技术保障主要由信息中心或信息化主管部分的技术部门,内容审查有时在办公厅(室)、宣传部门或网站运营主体自身,项目审批则通常在办公厅(室)或者发改委(局),甚至还有在信息产业部门和科技部门。梦到钱包丢了昆山发电机出租http://247322.shop.liebi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