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区域性网站编辑的现状与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2-14 18:34:22 人气:

  美素素照片区域性网站或者中小型网站的成立了历史的发展, 但是其后续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发展缓慢, 前景着实令人担忧。很多中小型网站只是在成立上先人一步, 对编辑人才的培养上不够重视, 导致网站内容缺乏新意, 页面布局缺乏创意等影响浏览量的问题。一些官宣网站只是起了一个传递信息的作用, 并未达到引领时代的目的。因此应该从比较科学的角度出发, 使盈利网站的功能满足开发需求, 宣传网站引导正确的导向。归根结底, 只有提高编辑的水准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才是提高网络信息质量的根本途径。

  无论是大型门户网站还是区域性网站, 对于网络编辑的定义并没有任何不同, 都是指通过网络对信息进行收集、分类、编辑, 向世界范围内的网民进行信息发布, 并从网民那里接受反馈信息, 产生互动的工作人员。

  (1) 区域性的含义。本文所指的区域性包含空间上的区域性 (主要指省级行政单位以下区域) 与内容上的区域性。即指网站目标网要为一定区域内的网民, 例如某县民生网;或是网站内容主要针对具体某一方面, 例如天下妈祖网。虽然理论上互联网超越了区域概念, 但是信息资源, 活动资源, 情感资源都具有地域性。

  (2) 网络编辑对网络技术应持有的态度。网络编辑只是网络这一技术平的操作者与运营者, 从当前网络的运营现状来看, 在对网络编辑角色职能认识上, 的确存在着这种局限。技术决定网络的物理发展, 因此很多新进区域性网络编辑受自身格局或受教育程度影响, 对造就网络的神奇技术感激涕零甚至, 陷入对技术和网络的理解误区。在人类历史上, 人的发展总是首先表现为发展人自身, 而技术的发展只是给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网络日益成为的领头羊, 要发挥出相应的带头效果, 并在人的社会化中起到提供规范、传承文化的作用。而且, 网络这一必须对人文社会表现出应有的关怀, 对人的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给予相当的认识和重视, 唯有如此, 网络技术的发展才能成为人类的, 才具有实际的意义, 网络编辑也才能成为技术与人文的桥梁。任何网站下的网络编辑都不简单是技术的操作者, 而且是人文价值的发掘者, 从这一方面讲, 网络编辑不仅是新时代的“把关人”, 更是一位思想者,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生活和文化观念的质量与。

  (3) 区域性网络编辑的任务。任何网站的灵魂都是内容, 它直接决定网站的与发展, 也是网站与网民交流的介质。网络编辑通过网站把握网民的脉搏, 满足网民的正当需求, 网民则通过网站这一平台来表达看法、表明态度以及提出意见。在我国部一些较为落后的地区, 这些区域性网站更是当地人民与领导对话的重要窗口, 而编辑正是网站内容的建设者。

  区域性网络编辑面对的信息虽然不像大网站的网络编辑那样多到令人窒息, 但必须面对日新月异及层出不穷的文化, 需要在短时间内对信息的真实性、信息的价值以及意识形态做出判断, 并且以一定的文化、哲学思想为标准, 选出符合本区域主流文化思想和整体性价值观念的内容。故而, 网络编辑的思维应该跟得上时代的发展, 他的思想应该走在本区域的前沿, 让很多人在信息最大限度的交互之中得到更多的发展。

  区域性网站的网络编辑面对的主要是该区域内的信息, 在很大程度上比门户性网站的编辑接收的信息量少, 工作略微轻松。但是无论是什么网站的编辑, 都不能只满足于传递信息, 不只是对单一信息的简单加工, 还包括对相关信息的汇编、整理以及提供相关信息时间或空间上的数据库。网络编辑对接收到的信息运用相应的手段, 并赋予其新的组织和表现形式, 从这一方面看, 网络编辑的整合能力对编辑作品质量的影响颇大。

  网络兼容文图、音像, 较之传统更为方便快捷。由传统编辑转型而来的网络编辑, 大多仅擅长以往的表现手法, 加之很多区域性网站条件有限, 不能给这批非专业网络编辑提供良好的机会, 所以编辑人员应积极找寻充电方法, 提升能力, 走出以为中心的桎梏, 从传统单一形式的中解放出来, 运用多种手段来表现信息, 根据信息特点, 选择报道方式, 使自己的劳动被他人主动接受, 体现价值。

  对于网络这种高度的, 信息需要严格“把关”, 那么其筛选、加工与整合不仅仅需要网络编辑的专业素养过硬, 素养也要能住。区域性网络编辑要担负起本区域宣传的重任, 所以要不断的提高度, 时刻保持头脑。正确的导向和水准是所有网络编辑不可逾越的底线, 也是网络发展的前提, 因此网络信息工作者应以对时代高度负责的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担负起文化的重任, 为促进社会主义的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努力。把最好的食粮奉献给群众, 要有对群众高度负责的品质。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整体较好, 中国网络编辑从业人员大致在七百万上下, 且逐年上升, 我国的网络编辑职业在十几年内取得辉煌发展, 且拥有巨大发展前景。但是在较小区域性网站工作的网络编辑人员数量较少, 且整体水平较低。在开创网站之初, 是一个由无到有的艰辛过程, 这些前辈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之后, 积累了丰富经验, 维持现在问题不大, 甚至游刃有余, 也因此有些居功自傲, 沾沾自喜, 对于给自己的编辑队伍加入新鲜血液不太重视, 甚至反感。但是在这个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世纪, 要长久发展, 立足于未来, 照本宣科明显力不从心。对于一些曾今为本网站做出过贡献, 现在严重脱离时代而又身居要职的网络编辑严重制约了很多区域性网站的发展。

  我国区域性网站数量日渐增多, 快速膨胀, 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依赖高素质的网络编辑人才, 但是不管是从质的方面还是从量的方面, 都有明显不足。这些区域性网站的开创者基本是报刊的编辑、记者、网站管理员等传统中分流出来的非专业人士, 水平参差不齐。

  网互行是互联网的较大优点之一, 在网络中, 受众与信息者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交流。尤其是在我国部地区, 发展较为滞后, 受交通以及其他不利条件的制约, 农村地区的人们对知之甚少。在信息化浪潮下, 大部分有较低文化水平的农村人口已能够利用网络来找寻答案, 这些区域性网站适逢其会地出现无疑为人们提供了较好的问政平台, 但是缺少交互性, 人们的很多疑问仍旧得不到解答。一些区域性网站做到在线咨询还有困难, 但是编辑人员可以把人们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 给出正确而较为具体的回答。

  年轻人是网民的主力军, 且有较高的文化水平, 个性化需求强烈, 这样要求网络编辑在选材与写作风格注重个性化, 凸显个人风格, 形成鲜明的特点。对于区域性网站, 由于采制能力相对薄弱, 很多信息只能转帖, 缺乏竞争性。如果把版面留给当地的教育、家政、住房及其他本土相关信息, 将会取得较为可观的效果。编辑在制作信息时必须追求本土化、区域化, 才能吸引地方网民和遍及全球的关注这片乡土的网民。

  (1) 传统的网络化为网络编辑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网络出版作为一个朝阳产业, 国内外许多机构纷纷推出相应的网络出版物。网络出版不只是代表一种新兴的出版方式, 其内容承载方法和制作手段本身, 这种手段从一方面反应了整个国家多技术水平, 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但是网络出版区别于传统电子出版, 其以网站为基础, 以数据为媒介。

  (2) 网络出版不仅仅局限于各色消息, 特色内容以及文学作品, 还包括网络游戏以及其他内容。在移动设备上阅读或者浏览网络出版物, 读者不需按序阅读, 而只需按需阅读;出版内容可在线更新, 出版周期短, 发展空间广阔。

  (3) 网络出版存在着使出版物彻底告别无纸化的潜力, 使出版物的流通方式发生性的变化, 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必将成为出版行业的主力军。

  

关键词:网站编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