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运营商打响4G升级战 300M网速照进现实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35:14 人气:

  激进中国电信欲借LTE-A打翻身仗

  走在静安寺的街道上,何斌习惯性地拿出了自己的三星GalaxyS6手机,准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条内容。手机网速很快,有些出乎他的意料。再仔细一看,何斌发现手机屏幕显示的是“4G+”信号。何斌知道4G但还没有听说4G+,但网络名词他不是特别关心,对他来说只要网速够快就好。

  何斌不知道的是,国内运营商已经打响了4G网络升级战,纷纷开始部署LTE-A网络,网速比LTE4G有了成倍提升,推进国内4G网络4G+时代。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LTE-A其英文名称为LTE-Advanced,顾名思义,LTE-A是LTE下一阶段的演进标准。而载波聚合是LTE-A中的关键技术,通过将多个LTE载波聚合,能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数据速率,显著改善用户体验。打比方来说,运用载波聚合技术后,相当于将多个单车道合并成了一条大车道,道更宽敞,之前只能跑小货车的道就可以跑载重量更大的重型集卡。

  到了见真章的时候

  国内运营商开展LTE-A网络测试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就多次联合网络设备厂商、芯片厂商等多次开展载波聚合测试。经历了前期准备后,运营商现在开始出真招,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据了解,2014年底开始上海移动就制定了分阶段载波聚合部署方案。上海移动在不同区域采用了不同的载波聚合方案,在静安、长宁建设载波聚合示范区,实现下行双载波聚合技术的全面部署。而在人民广场建设载波聚合示范区,进行了三载波聚合技术部署。据上海移动方面透露,今年7月上海内环内区域将全面部署下行双载波聚合方案,这意味着届时上海移动4G用户在此区域内的网速实现翻番。

  中国电信在上海同样步伐很快,“我们在全市数十个地方都进行了LTE-A的试点,比如人民广场、南京东等。测试下来,速度挺快的,下载速率超过200Mbps。”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已经宣布在广州和深圳启动LTE-A试商用,从测试结果来看,下载速率超过200Mbps,上传速率也超过了60Mbps。

  激进的中国电信

  目前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推动4G网络从LTE升级到LTE-A的态度都非常积极。

  在年初的时候,中国移动高层就表示要积极推动4G技术演进发展,2015年加速LTE-A成熟商用。中国电信方面,一年前的天翼终端交易大会举行期间得以试运行FDDLTE,王晓初说“迟到的春天依旧会百花齐放”。而在今年7月3日至7月5日举行的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又向前迈进一步,正式表明态度要在LTE-A上发力。

  一位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在这次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期间,中国电信会宣布推出“4G+计划”。根据该计划,中国电信将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LTE-ACAT6服务,使网络下行速率最高达到300Mbps,上行速度达到50Mbps。300Mbps的下行速度将是国内最快网络速度,而50Mbps的上行速度也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不过现在对于中国电信来说,要实现LTE-A的300Mbps最高速率还有小困难要克服。“我们现在使用的2个15MHz的频谱,测试下来有200Mbps的速率。只有2个20MHz的频谱聚合在一起,能达到300Mbps的峰值速率。不过频谱的问题下半年会得到解决。”一位电信内部技术人士表示。

  除了网络侧,在手机终端方面,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备战”,推动手机厂商推出支持LTE-A网络的手机产品。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已经通过其微博表示,7月3日在南京举行的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上发布努比亚Z9极速版,下行网络速率将达到300Mbps。其他厂商也将在博览会上展示支持电信LTE-A的手机产品,“我们有多款产品支持电信LTE-A网络,这也将是我们今后的重点。”酷派一位人士说道。

  据了解,中国电信今年下半年上市的主流终端甚至千元机都将支持Cat.6300Mbps的网络,高通、MTK、海思等芯片均支持Cat.6。

  中国版的LGU+

  3G时代,中国移动被TD-SCDMA“拖累”,所以中国移动狠下,希望能通过4G的快速上马来实现翻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得偿所愿。

  中国电信之前过得也不如意。进入4G时代,中国电信期待的FDD牌照长时间迟滞不发,造成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现在中国电信发力LTE-A网络,意图很明显,希望借此实现移动业务的翻身,重新上演中国移动借助4G翻身的这一幕。

  而且通过快速部署更加先进的网络,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这在国外运营商中已经有了样板。韩国是移动宽带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SK、KT和LGU+是韩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三家主流运营商,但在3G时代,LGU+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还是用户ARPU值上,都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2011年开始,LGU+开始在LTE网络上发力,加快网络覆盖的进度,并且率先推出更加快速的LTE-A网络。伴随着流量消费的快速增长,在网络上有着优势的LGU+的业绩得到显著改善,一举改变了之前的竞争劣势,市场份额和用户ARPU值都大幅提升。

  同样的例子也在英国移动运营商EE身上上演,作为英国第一家部署LTE和LTE-A网络的运营商,有着更加快速的移动网络使得EE近年来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

  中国电信快速部署LTE-A网络,将会带领国内的移动宽带市场进入LTE-A时代,同时也给中国电信在移动业务发展方面打开了突破口。

关键词: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