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山东聊城玉米地蜗牛 村民出动无人机阻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18 22:04:55 人气:

  山东聊城莘县等地的玉米地里蜗牛,严重的每株玉米上有20-30个蜗牛,它们可以顺着玉米须爬进去吃掉整个玉米,已经导致当地玉米连年减产百分之四十左右。其实早在2011年的秋收时节,山东聊城玉米地里的蜗牛就已经,但时至今日,蜗牛究竟因何而来,又如何消灭却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村里“进驻”蜗牛大军

  东孙庄,一个拥有1400亩良田的小村落,在周围村民看来,它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附近蜗牛的发源地。这里的村民与蜗牛已历经8年抗战,辖区之内,无一家一户得以幸免,年复一年,蜗牛从何而来始终是个谜。

  据当地村民说,八年前,几场大雨后玉米地里就突然出现了蜗牛,而且只要当年的雨水量一大,玉米就立马要面临绝产的。

  根据观察,蜗牛的生物钟与人类正好相反。晚上八点的露珠是蜗牛倾巢出动的号角,清晨八点的阳光又是蜗牛鸣金收兵的信号,村民逮蜗牛,往往是晚上组织全家人拿着手电筒,眼瞅手逮,难度太大。

  “天”降神兵 无人机“大战”蜗牛

  一茬玉米,两代蜗牛,可谓相生相伴,第一代负责吃掉玉米穗,玉米授粉。第二代负责将侥幸逃出“”的成熟玉米咬光,同时将玉米叶从绿色咬成白色,这样失去光合作用的玉米生长已是徒劳。蜗牛爬过留下的白色印迹,粘度高而且轻易不会褪去,这为蜗牛家族在玉米植株上造就了一条“高速公”,蜗牛大军正是沿着这样的道。

  目前,消灭蜗牛只能依靠药物防和人工抓两种手段。考虑到无人机今年承诺是免费的,于是,村民们试用了无人机打药。随着一架架无人机的升空,无人机团队把他们的编组战队也秀了出来,七架飞机一字排开。这让现场围观的村民过足了眼瘾,似乎都有些忘记了蜗牛的存在。

  七架无人机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将20亩玉米地喷洒完成,这效率比人工喷洒可是快多了。但遗憾的是,蜗牛繁殖迅速,生生不息,撒药可以避免绝产,却也躲不过减产,百分之三四十的减产加上撒药的成本,每年损失个三四千块已是家常便饭。今年虽然已经使用无人机进行药物防治,可以解决一时之围,但蜗牛困局明年势必卷土重来。

  八年的蜗牛困局不仅没有破解,近些年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蜗牛从哪里来?为何屡灭不绝?始终困扰着聊城的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