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站运营分析:页面访问来源如何统计分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7 22:31:29 人气:

  网站运营统计分析的工具很多,那么你知道如何运用这些工具来进行页面访问来源统计吗?下面详细一下。

  访问我们网站的用户是通过什么方式进入到我们的页面的?怎么样让更多的人来我们的网站?哪些搜索引擎是对于进入我们的网站是有帮助的?哪些关键字的价值更高?交换链接的效果好不好?广告的投入起作用了吗?等这样的的疑问,这是很多在推广自己网站的时候经常遇见的问题。在网站分析领域这些疑问都可以用访问来源系列的分析结果进行解释。访问者来源是指,用户来到我们的网站所使用了的手段,也就是指访问我们网站的用户是如何到达我们的网站的。访问来源分类如下。

  用户通过直接输入地址,收藏夹点击,或者其它的拷贝粘贴,拖拽等方式进入网站的行为,通常理解为不明来源的进入。不明来源进入的访问由于不包含来源信息,所以分析过程中需要结合其它分析功能进行细分在能进一步定位用户意图。

  广告链接来源具体是指,网站访问者通过网站经营者在各种互联网投放的在线广告的电击方式进入到网站的访问者来源。在访问者来源中也是一种明确的付费来源,广告链接的来源分析信息具体请参照本教程广告/促销章节。

  搜索引擎来源是指用户使用搜索关键字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后,在搜索结果中点击被分析网站链接进入的访问来源。

  其他网站进入的来源是指,通过交换链接,集团网站等理由将网站的连接加入到其他网站后,被用户点击进入的来源形式。其他网站来源形式包包括(但不限于):

  网站分析工具通过取得用户进入网页的上一个网页的URL(Referrer)来获取进入来源信息,当用户进入网页的上一个网页的URL为空的时候,分析工具就会认为是不明来源的进入。那么不明来源的进入对于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本节我们将一步一步地揭开不明来源访问者的神秘面纱。

  用户通过直接在地址栏输入网站的地址,进入到该网站的情况下,属于直接输入,很多网站分析工具将其归为不明进入范围统计。

  用户将该网站加入到了浏览器的收藏夹后,点击收藏夹链接进入的情况下,属于收藏夹进入,通常分析工具认为是不明原因的进入。直接地址栏输入和收藏夹进入我们都会认为是高质量的长期用户,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不由进入都是好的呢?是不是不明原因的进入越多越好呢?看了下面两种情况您就会知道,网站分析中的数据并不是绝对的了。

  网站分析工具是通过浏览器请求中包含的Referrer域来识别访问来源的。但是Referrer并不是所以的请求都包含的,各种原因都会导致 Http请求中的Referrer丢失,其包括有些网关,防火墙等设定可以将Http请求中的Referrer域屏蔽掉;有些用户的特殊操作也会使浏览器将Referrer丢失。这些原因导致网站分析工具无法正确的识别真正的直接进入与Referrer丢失的区别,所以没有争议的分类方法就是将其算作“不明”进入。

  特殊浏览器包括一些版本的浏览器,或者网站内容抓取工具等,通常情况下是不会提供Referrer内容的。这些工具产生的访问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屏蔽设定就会产生不明原因的进入来源。还有搜索引擎的爬虫机器人,以及其他内容网站的网络蜘蛛等,会时不时地使用Http协议访问网络,当然机器人的访问是不应该被统计在内的。当然如果您的网站设置不当,不幸统计进来了机器人的访问,那么这些访问也都会被分析工具视为不明来源。

  在广告链接中插入参数的方法是广告数据收集的主要方法,也是最容易实施和测量的方法,具体来讲是广告主向广告提供商提供广告点击连接的时候,有意识的在广告链接的结尾加入特定的参数,这些参数通常不会被客户网站的应用程序所捕获,而仅仅是用来为网站分析工具提供数据的。例如,鲜花网站的营业部决定在母亲节前夕促销康乃馨,打算在“鲜花总汇”网站上打出一条广告,鲜花网营业部在向“鲜花总汇”提供页面显示用的图片的同时还要提供一个连接,用于访问者在点击该图片时,页面跳转到的目标页面“母亲节康乃馨促销”页面,URL为“”, 同时为了收集广告进入来源,我们需要在该连接的结尾追加分析工具所指定的特定的参数,成为“”分析工具通过判断进入页面的参数来确定广告进入来源。

  如果说前一种方法(通过在广告链接中插入参数)是常用方法的话,那么通过进入页面的引用(Referrer)判断的方法就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变法。为什么这么说呢?通常的情况下,广告商都是允许客户在广告链接中追加参数的,这种情况下优先选择前者,因为前者更灵活和方便。但有些变相广告和以交换链接方式提供的广告,通常对方网站无法按照我们的要求任意的指定连接参数,那么这样的广告来源如何进行统计呢?这就需要使用进入页的引用(Referrer)判断的方式来收集广告来源了。进入页面的引用是指用户进入网站的内访问的第一个网页的引用,如果是广告提供商的特定广告网页的话,分析系统就认为这个访问来源为广告来源。这种数据收集的方法好处是,不需要插入额外的参数,但对于同一个页面包含多个不同广告的数据收集来说,就存在无法分辨具体广告的问题。

  分析系统首先根据进入网站的引用页地URL是否为搜索引擎,如果是会取得搜索引擎搜索时所使用的关键字,并将该次进义为搜索引擎来源。

  通常情况下为了更详细的分析搜索引擎来源的访问,需要对搜索引擎来源的数据进行更详细的分类,目前主流的分类方法通常有如下两种。

  其他网站来源数据的取得方式和检索引擎类似,与搜索引擎来源不同的是,其他网站来源访问的引用页(Referrer)的URL不属于搜索引擎类型。分析工具将这部分的来源视为其他网站来源。

  访问者来源分析中包括一个功能是统计来到网站的关键字在各个搜索引擎上的排名信息,那么这个信息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的呢?

  首先知名的搜索引擎都提供了对外公开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以方便第三方应用程序获取搜索引擎数据,其中包括指定关键字的排名以及连接目的信息,网站分析系统通过API就可以将这部分数据引入到分析表格中来,和网站分析的数据进行集成,给客户提供更见全面的数据支持。

  推荐:

  

关键词:如何运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