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上海金山新闻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3 14:50:52 人气:

  近日,金山工业区居民张菊英和其他十余位社区居民聚集在社区学校教室中,集体学习金山农民画技艺。这堂课他们学的是上色,这一环节说起来简单,但要想调出理想的颜色其实并不容易。教室里,每名都在认真地为自己的作品上色,绚丽的颜色顿时让原本徒有轮廓的画作生动了起来,们越画兴致越浓。

  据了解,这是该社区学校举办的第五堂金山农民画课。从了解金山农民画历史,到掌握画农民画的步骤,再到打轮廓、打草稿、上颜色……起初,们普遍担心自己学不好,而如今大家都越来越喜欢这项本土非遗项目。“原先我们一点也不懂,老师就一点一点教我们,包括怎么握笔、如何打轮廓等。我的孙子也喜欢画画,我们祖孙俩一起探讨交流,一起把农民画传承下去。”张菊英高兴地说。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金山农民画院与各街镇(工业区)社区学校联合举办的“添彩——社区学校农民画培训班”相继开班,为我区社区居民学习农民画搭建了新平台,也正在逐步改变金山农民画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课堂上,每名学生的作品不尽相同,但都折射出浓郁的百姓风情。比如有的体现荷塘月色之美、有的反映农家生活情调,还有的描绘金山特色美食。通过课程,教师希望这项非遗文化可以与金山百姓的生活相融合,以更好地传承发扬农民画。“我一直希望传达一个,即金山农民画是从生活中来的,大家把熟悉的生活场景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是金山农民画的精髓。”金山农民画院画师冯正兴表示。

  据介绍,社区学校农民画培训班的开设,除了搭建平台让金山农民画走近市民外,也正在改变我区各街镇(工业区)金山农民画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据介绍,目前我区金山农民画不到百人,大部分集中在枫泾等地,朱行、亭林、廊下等画家较少。有不少人渴望学习农民画,身边却没有老师能传授。

  金山农民画院院长陈为民表示,培训班已经陆续在山阳、吕巷、亭林、枫泾和金山工业区社区学校开班试点,培训班结束后还将挑选创作的农民画精品进行展出,吸引更多人参与金山农民画的创作和实践。今后,全区其他街镇的社区学校也将陆续开设培训班,普及性培训工作将全面铺开,以更好地将金山农民画推广延伸,并使其更具有人文情怀和本土特色。

  推荐:

  

关键词:网站推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