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站运营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必不可少的五种思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15 18:34:48 人气:

  如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疯狂地席卷了我们生活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是一个趋势,“+”的就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运营商当然也在其列。不难发现,“互联网+”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互联网+传统集市”成就了淘宝,“互联网+传统百货”成就了京东,“互联网+传统银行”成就了支付宝……

  不计其数的“互联网+”新模式正在孕育。互联网思维也应运而生,它似乎成了一个点石成金的魔咒。对于通信运营商来说有五种互联网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即用户思维、流量思维、大数据思维、渠道思维和思维。

  用户思维。企业的任何产品,不仅要让用户使用,还要让用户成为产品的粉丝。“顾客是”,看起来定位很高,其实是很空泛的说辞。与其空谈,不如多一份贴心。量体裁衣是裁缝的基本功,企业也是如此。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运用用户思维去思考,用户需要A、适合A、认可A,自然要为他提供A,甚至是专属的A,以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产品。

  流量思维。4G时代初期的流量经营面临流量经营模式单一、“增量不增收”的剪刀差问题。由于流量产品严重同质化,通过价格竞争获取规模优势就成了唯一的竞争手段,运营商也就基本了流量定价权。因此,流量经营应该通过优化流量结构、细分存量用户、合理匹配产品和资源、挖掘用户潜在流量价值,从而构建智能化的流量经营支撑体系,以促进流量价值提升。

  大数据思维。互联网让数据的搜集和获取更加便捷,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分析预测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大数据,讲求的是对全体数据的统计分析,而不再是随机样本,毕竟无论如何抽样都不可能准确体现出数据的全局特征。所以运营商应该针对用户规模进行度的大数据分析,包括用户行为和活动轨迹等,根据分析结果划定不同层次的消费用户,以及分析某段时间内,用户的搜索关键词排名、用户使用的App排名、用户的生活圈和工作圈等,有效支撑精准营销。

  渠道思维。有个话题当下很热,就是线下传统企业“触电”。如果传统企业过分强调现有的商品资源、供应链、销售能力去“触电”,而不肯发掘、尝试新的模式,那难免会事倍功半,恐怕还会真的触电,得不偿失。所以运营商对新渠道要有和归零的心态与思维模式,从了解市场、了解互联网用户出发,寻找新渠道发展的秘籍。例如,利用用户规模与大数据分析结果,与多行业销售商进行横向合作,降低其正常出货渠道销售价格,用于实现让利于用户,同时也实现公司的额外分成。

  思维。“我不信任品牌,捧出来的品牌毫无意义,但是我信任朋友的推荐。”推荐和信任将构成未来互联网社会的基本组织形态。微博、微信等新型互联网媒介也因此快速崛起。与传统的宣传推广方式相比,微博、微信等新成本低廉,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用户通过手机登录微博、微信查看信息还可以带动流量的增长,实现降本增效。另外,由于微信账号可以通过后台进行用户分组和地域控制,便于运营商深度挖掘、定位核心用户群,有针对性地推送产品。

  作者: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