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宝鸡高新区 创新+引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2 7:24:33 人气:

  宝鸡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被科技部确定为西部地区首个重点建设的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由科技创业园、高新东区 (含高铁新城 )、科技新城和千河工业园四大区域组成,分为创业孵化、产业发展、商贸金融、文教居住、生态景观五大功能板块。现托管有6个镇,辖区常住人口约42万人,注册企业8200多户,是宝鸡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的主要承载区,是宝鸡新的交通枢纽、商业金融和经济中心。

  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国家火炬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国家火炬钛产业国家钛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国家火炬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国家科技兴贸创新 (新材料 )国家钛产业专利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城市的未来,在于不断提升 的经济水平,在于更高更强的整体布局,在于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2017年,宝鸡高新区工业总产值2140亿元,工业增加值600亿元, P产值780亿元,经济总量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在全国1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宝鸡高新区位列第53名。

  虽地处西北,但宝鸡高新区以奔跑者的姿态加速前进,谱写了一曲发展的高歌。去年,宝鸡高新区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上项目51个,到位资金251.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9.6%。

  近几年,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企业进驻宝鸡高新区,我市在原有汽车产业的基础上,打开了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汽车产业已成为高新区发展势头最猛的优势支柱产业。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高新区招商里都有一杆秤,要梳理好高新区产业配套对企业的吸引力,用敏锐的视角探寻最适合高新区产业链发展的企业,重点招商。

  吉利汽车以及配套企业的落户便是如此。近日,在吉利汽车宝鸡生产,焊装机器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着,这里所生产的吉利博越 SU V汽车,产量达到了850辆 /天,年产量可达24万辆,实现产值约300亿元,还带动4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进驻宝鸡高新区。目前,高新区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拥有法士特中低压变速器等28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一个重量级项目可以振兴一个产业。近年来,高新区七大支柱产业、六大新兴产业的整体布局已经形成,招商进入了补充完善产业链条的阶段。像吉利汽车这种产业带动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正是高新区最需要的企业。“招大引强”成为高新区的招商方向。

  此外,高新区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钻采装备制造、机床工具制造等优势产业上,加大发展力度,目前规划建设机床工具制造产业园,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中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年产值达200亿元。

  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25家,而高新区就有113家,占到了全市的90%。对此,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任郝晋升认为,在当前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引智招商”才能聚焦主导产业的共性创新需求,高新技术企业,无疑是促进高新区产业升级的重量级砝码。

  去年4月,宝鸡高新区与宝鸡华工激光科技发展公司“联姻”,设立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西北区域中心,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激光切割、焊接、标识打印等系列技术方案。然而,华工激光落户宝鸡高新区,也是经过了一番“波折”。原先对方并没有投资打算,高新区招商人做足功课,了解对方的发展,揣摩企业的投资意图后,向对方介绍,宝鸡有宝钛集团、宝鸡机床集团等行业内牛气的企业,他们的产品质量过关,业内人士和用户评价俱佳。对方领导想到,行业顶尖的企业如果能应用激光加工技术,那么就能弥补生产设备陈旧的“硬伤”,这些大企业便“如虎添翼”。瞅准了商机,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研发中心就落户到了高新区。

  此外,宝鸡高新区还与华中科技大合,建成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与南京理工大合,建设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提升高新区的科技研发能力,吸引相关科研平台及高新企业落户。

  在招商过程中,高新人知道,要将宝鸡的资源与对方的需要相结合,并为客商提供最适合的服务,他们深切地感受到,要让外地客商留下来,不仅需要高新区产业硬实力,还需要宜居宜业的城市和优良的营商。这便是高新区正在努力的方向,走产城融合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招商软实力。

  据了解,高新区目前在文旅、地产、医学等项目上重点发力,世界五百强企业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新城控股集团纷纷入驻高新区,投资200亿元的钓鱼台片区开发及太公湖水镇项目也在加快实施中。

  此外,高新区还引进了无人机研发制造、石墨烯研发及应用、激光加工应用、3D打印钛合金骨科植入物等项目,还洽谈对接了新能源汽车配套、智能机器人控制器研发生产、中医药研发等项目。新兴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让这里成长为更具特色、更加出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石油钻采装备制造、机床工具制造、高速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中低压输变电设备制造组成高新区七大优势产业集群;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3D打印、旋翼机无人机、生物医药、机器人组成高新区六大新兴产业;

  在这里,法国施耐德、中国西电、吉利汽车、紫光、蒙牛乳业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相继入驻;

  在这里,拥有世界最上钻机研发生产、亚太地区最大的真空断器生产、石油钢管生产和纺织电子仪器及设备生产、全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材料研发生产、西北最大的专用车辆和微型车研发生产;

  在这里,拥有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西北区域中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研究中心。还有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9个企业科研机构、11个产学研联盟……

  宝鸡高新区,就是在这样优质的产业下蓬勃发展。宝鸡是古丝绸之和国家向西的重要节点城市,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高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交通便利,附近有连霍高速公、宝鸡阳平铁物流中心,适宜大规模产业布局。

  高新区工业基础雄厚,研发生产企业较多,在长期工业化进程中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技术人员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有较齐全的工业门类和较工配套能力。同时,辖区有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给高新区足够的技工人才支撑。

  科技新城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连霍高速、宝汉高速在此延伸对接。区域以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为基础,以生态和人文建设为特色,融研发、生产、服务、商务、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元化城市副中心,具有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居住、商务、保税物流、文娱会展六大主导功能。

  此外,科技新城规划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端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 (3D打印新材料 )、现代中医药产业园、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园、高端装备企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大学城,还有学校、超市等生活配套,能够满足各类企业的生产生活。

  科技新城东片区有总规划面积3.22平方公里的宝鸡综合保税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中东欧地区为重点,推动特色产业项目引进来和宝鸡优势产业走出去。目前,综合保税区内巡关市政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多项基础设施已完成规划设计。在招商方面,总投资40亿元的31个项目已签订入区协议。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是市人民的派出机构,享有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应的行政管理职能,可为投资者和入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土地征用、规划建设、办理出国审批手续、社会保障等快捷、高效的服务。

  高新区商事服务大厅,可进行项目审批、企业注册、民生服务等“一站式”快速办理。在项目入区建设上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协助办理各种入区审批手续,全力项目快速建设运营。

  此外,高含金量的“钛谷人才聚集计划”,对于高新区内2017年11月以后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等,有诸多励政策。

  人才项目配套励,给予人才所在单位一次性100万元至500万元的创新创业励,作为引进人才从事项目的配套资金,并对引才单位授予“宝鸡高新区人才伯乐单位”称号;

  柔性引才励,主要对柔性引才项目取得突出成效的相关企业,按已付人才与项目直接相关报酬的30%,给予单人最高10万元柔性引才励;

  人才落地励,是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高新区购买第一套住房、户籍落在高新区托管范围内的,给予5万元至50万元的落地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