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工行吕梁分行构建现金运营安全防护网_网站运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2 19:25:16 人气:

  本网讯(许小梅)工行吕梁分行针对假日期间,现金流动性大、库存占用高以及现金尾箱风险系数增大的特点,精心部署节日期间现金支付保障和金库、网点钱箱、自动柜员机运营安全管理工作,构建节日安全运营“防护网”。

  一、按照省行工作部署,精心组织辖内节前查库和业务检查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对现金部位的岗位管理、库存限额、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重要业务环节的制度执行、人员履职情况展开全面排查,9月28日,全行统一行动,对库存现金、贵金属实物、重要单证、金库内代保管物品、自动柜员机钞箱现金等库存实物进行全面突击查库,确保库款安全,做到账款、账实、账簿相符。检查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二、加强对金库出入人员和物品的管理,金库执行主任早晚开关库门,管库员同进同出,杜绝违规出入库现象的发生。严密现金交接、凭证交接、款箱交接、贵金属交接等重要交接环节的管理,核查辖内网点现金调拨、款箱运送、贵金属等实物运送情况,避免节假日期间款箱交接脱节,有效控制在途风险。

  三、根据历年现金投放回笼规律,充分考虑节后现金回笼因素,合理匡算所辖网点、自助设备的现金需求量,在网点正常对外支付的前提下合理控制库存,降低无效资金占用。

  四、 实物管理中心、支行业务库、网点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加班人员、加班时间,上门收款封包现金及时清点入账,超限额现金及时归集至市分行实物管理中心,以确保整点出的现金最大限度地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缴人民银行,降低资金占用风险,提高现金运营效率。

  五、自动柜员机现金必须在下双人办理,包括现金的备钞、装箱、装卸钞、清点、帐实核对等。对不具备安全加钞区域的自动柜员机,武装护卫加钞。自动柜员机的账务处理涉及到现金的必须做到帐实相符;自动柜员机的长款必须通过转账形式处理,不得直接返现,杜绝长款返现的现象。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