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合肥经开区 优化软提升硬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5-5 10:37:00 人气:

  成立于1993年的合肥经开区是全国第三批获批的国家级经开区之一,已经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4家,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家电电子和快速消费品等四大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住宅产业四大战略产业。合肥市工业总产值中约30%来自经开区的贡献。

  2010年,合肥的家电四大件产量突破4000万台?穴套?雪,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经开区贡献过半。在国内家电企业10强中,落户该区的就有5家。该区由此成为全国家电产品种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开发区和合肥这一全国最大家电制造的核心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全国唯一“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

  合肥经开区家电产业商机引起了深圳航嘉电子关注,在考察合肥家电产业发展现状后,航嘉当即决定就近配套,于2010年建立航嘉(合肥)工业园。缘于良好的合作关系,航嘉集团董事长引荐深圳宝龙达项目前来。同年,投资20亿元的宝龙达(合肥)工业园启动后,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2010年10月,宝龙达为联想代工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下线,这也是安徽诞生的首台笔记本电脑。

  上引下连,因产业链环环相扣,2011年联想集团(微博)打造合肥产业项目,2012年底将全面投产后主要生产联想笔记本电脑,年产能预计达2500万台。

  “今年前5个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304.3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5.8%,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8.8%。这是我们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合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任姚卫东说。

  不过,合肥经开区依然需要在遍布全国的开发区的激烈竞争中保持独特竞争力、实施创新突围,其中挑战者不乏像重庆两江新区这样的新晋竞争者。

  “中国很多城市不遗余力地推广、吸引投资。”合肥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局长张露说,“各个开发区、城市招商过程中提供名目繁多的优惠措施,我们遇到很多企业都一时拿不定主意该落户哪里。”

  对投资者而言,落户开发区主要面临两类成本结构,一类是开业成本?穴包括买地、建厂、添置设备和人员等?雪,另一类是经营成本?穴包括各级地方税负、供应链成本等?雪。

  合肥经开区独特的做法是,不以优惠政策为竞争力,致力于帮助投资企业减少长期经营成本。用姚卫东的话来说,“通过提供优化的‘软’包括信息、法规、物流、人才、资本等,来使开发区的‘硬’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我们鼓励企业不是‘一家一家’来进驻,而是‘一群一群’地来,”张露说,“我们努力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包括帮助企业很容易找到供应链的上下游伙伴、客户、供应商等等。企业在做严谨投资决策时往往更关注这些因素,而这恰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联想就是很好例子,它带来的远不止于此。合肥经开区在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开发区之后,正在全力打造家电电子、装备制造两个千亿产业。随着联想的进驻,该区第三个千亿产业有望“十二五”期间诞生。

  “我们是安徽省首个千亿开发区,综合投资蝉联部国家级开发区第一;‘发展与效率指数’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十强,我们始终鞭策自己要保住第一的,而且要力争进入全国前十。”姚卫东说,开发区的核心发展战略则是产业转型趋势,选择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天天与几近苛责的投资商打交道,招商引资过程也驱动着开发区不断提升,从最早期满足最低需求的“三通一平”不断演进,到如今“创建一个透明的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投资者可以准确获知在合肥经开区经营企业可以得到哪些扶持。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合肥经开区,是因为在这里能和原料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保持接近。更重要的是,园区的管理水平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对我们来说,自然会趋向于信任一个行政高效、服务优良的合作伙伴。”捷敏电子?穴合肥?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炜说。

  “产业转型与升级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在高端产业聚焦区,低端产业难以承担高额的经营成本和成本,自然会被淘汰出局。”张露说。

  这也是合肥经开区最新规划合肥出口加工区的管理思,出口加工区位于开发区内新港工业园,规划面积1.42平方公里。6月20日,合肥出口加工区通过国家封关验收即将正式运行,入驻企业可同时享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它在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基础建设、产业配套和投资的同时;也能促进区内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吸引企业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过来;另外,出口加工区严密高效的通关,能够促进完善管理、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