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构建育人网络 优化育人促进学生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8-5 12:56:35 人气:

  华晨宇爸爸华福雄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人的一切天赋力量和能力,而要达到这种教育目的,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和,需要和谐的教育――著名教育家裴斯泰洛齐。

  2013年,南昌市教育局继续致力于从家庭、校园、社会全方位打造和谐的育人,为学生德、智、体、美、心理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点。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联系和了解,征询广大家长对南昌教育的意见和,争取家长对南昌教育的支持和理解,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家校合作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助力,2012年开始,南昌市教育局开展了“万名干部教师访万家”重大主题活动。2012年,共有1688名校领导、9091名班主任和16671名教师参与到“万名干部教师访万家”活动中来,上门家访82580户,电线户,实现了从局领导、机关干部到学校领导、教师“全员参与”,每学年全市所有学生家庭“全覆盖”,单亲学生、生活困难学生、病残学生、行为有偏差的学生、思想或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学生“七必访”,校级领导亲自抓、中层干部承包负责、班主任牵头、任课教师为辅的家访机制。

  通过家访,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重点介绍了我市教育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形势,及时宣讲了招生、资助等方面的惠民政策举措,大力宣传了学校办学、办学特色,了先进的教育和方法,征询了广大家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树立了市教育局、教师致力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良好形象,争取了广大家长对南昌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此外,教育局还通过召开家长会,举行校园日活动、专家和教育沙龙,编印《家长读本》,开办南昌市网上家长学校等各种形式,密切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提升广大家长家庭教育意识和水平,强化家校合作育人合力,形成广大家长理解、关心和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个人成长成才最重要的阶段是在学校中度过的,学校教育是个人一生所受教育中最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对个人成长的作用不言而喻。

  打造和谐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是决定性的。2012年底,市教育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开展爱生主题教育活动”视频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南昌市中小学(幼儿园)“学习贯彻,开展爱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决定从2012年12月开始全面启动“爱生”主题教育活动。2013年,各单位和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学理论、规、学先进典型,开展“爱生”主题座谈会、比赛、报告会、师德承诺活动、整改活动等各种形式,市教育局通过开设“爱生”主题教育活动网上专栏等大型活动,“爱生”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在“爱生”氛围的的濡染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好老师、好学生。在分别于今年六一和教师节举行的首届“十佳美德少年”总结表彰大会和第二届“洪城”十大最美教师电视直播颁晚会中,10名新“三好”学生和10名“洪城”最美教师令人瞩目的颁台,在南昌城掀起了学生争当“好学生、好孩子、好”、老师争当“洪城最美教师”的热潮,为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打造平安校园。安全稳定是和谐校园的基础,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近年来,南昌市教育局积极探索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子,深入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特别是2013年以来,市教育局在总结多年综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校园安全排查网格化、流程信息化、教育常态化、防控标准化、管理制。为做好全市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市教育局制定了《南昌市教育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稳定领导责任制》,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单位,落实到人,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完善的学校安全工作预案,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并严格执行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任何学校发生任何安全隐患,都不得以任何借口隐瞒不报或误报、漏报;把市教育局管辖区域划分成13个大网格、若干个中网格、小网格,定人定责进行管理,并定期对该区域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充分利用省校园安全隐患台账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及时发现了4841起校园安全隐患,向市专项组单位、各学校发出“整改通知书”1200余份;落实“安全教育每日五分钟提醒”工作,并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年龄特点,以及、季节变化的规律,认真组织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防溺水、防火、防盗、防中毒、防、防交通事故、防楼梯拥挤踩踏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品管理制度,市教育局投入45万元为南昌市37所市属学校配备了毒品、药品保险柜;为提高教师安全授课能力,每年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安全说课竟赛;每学期组织各学校开展一次防震减灾实战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在重大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时的应对力;高度重视学校专职保安队伍建设,全市各中小学聘请专项保安800多人,市直学校聘请专职保安148人,每年市直学校仅保安工资达200多万元;高度重视学校治安防范视频系统建设,全市中心小学以上的各学校都安装了视频系统,对学校大门、教学区、宿舍区、财务室、电教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实时。

  校园食品安全也是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为校园食品安全,2013年,市教育局联合南昌市科教文卫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监督、执法部门分别于3月13日-14日,7月11日-12日,11月20日-28日联合开展了三次学校餐饮安全情况大调查。2013年10月11日,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南昌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许可、日常监管的基本要求和预防食物中毒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市教育局将食品安全纳入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绩效考核内容,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学校在评优创建活动中将一票否决。此次《意见》出台,将对进一步提升南昌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打造文化魅力校园。校园文化,作为一种巨大的力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多彩的校园文化,能够丰富学校教育的内涵和质感,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情和品格。2012年,南昌市教育局下发《南昌市中小学“文化魅力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从2012年开始,在五年内实现“全市各中小学校基本形成一整套与其发展水平、发展目标相符的,涵盖学校办学、目标模式、教育传统和校风校貌等内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学校文化体系”的目标。2012年3月以来,市教育局成立“文化魅力校园”创建活动专项基金和领导组织机构,建立对全市各中小学“文化魅力”创建工作的定期通报制度、工作推进制度和问责激励制度等;依托省会城市的专家资源优势,成立全市中小学“文化魅力校园”创建专家指导组,深入县(区)和学校,对学校文化现状进行审视、分析和判断、评价,帮助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文化诊断;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文化魅力校园”大评比,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校园文化建设实例;举办南昌教育大讲坛,组织“校长论道我的办学”、“教师我的教育观”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南昌教育信息网开辟专栏,将评选出来的“文化魅力校园”创建优秀案例进行网上展示,并在全市主流上进行专栏宣传;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文化魅力校园”创建工作现场经验,进一步加强县区之间、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带动全市中小学“文化魅力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经过努力,南昌市各中小学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如邮政小学的“树文化”、豫章小学“雅文化”、洪都小学的“蓝梦文化”、莲塘一中“荷文化”等。今年7月8日,在青云谱区第四届“七月小荷”校园文化特色展示周活动上展示的青云谱区中小学校园文化风采曾得到市委宣传部长曾的肯定和赞赏。诚如《中国德育》社发展部主任刘东秀来昌走访时看到的, “南昌十三中地处城乡结合部,学校的五爱教育是这个地段学生的心灵鸡汤;珠市小学办学历史悠久,该校常年开展的国学教育直入学校的文化根基;南师附小的五红阵地契合南昌的历史文化特点”,南昌中小学不再是千军万马走以分数论成败的独木桥,而是以各具内涵和文化的风姿全市教育的“优质均衡”。在全市各中小学创建各具特色的文化校园的基础上,为从整体上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南昌市教育局结合“端午”、“中秋”等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节日开展大型经典比赛,浓厚中小学校园的文化气息。2013年3月11日,南昌市教育局与南昌电视局合作共同启动南昌广电校园数字电影院线年“优秀影片进校园”活动,为全市5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放映主题鲜明、观赏性强的优秀影片。今年9月17日,全国首家校园联盟--南昌市中小学校园联盟正式成立,成为南昌市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心理健康校园。为推动我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营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南昌市教育局制定《南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要求到2013年,高中学校要努力做到确保每所学校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城区初中学校力争做到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达到70%,县镇初中学校力争做到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达到50%,农村初中学校以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主。小学以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主,城区小学三年内力争做到专职教师达到30%,县镇小学力争达到20%。并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时纳入学校课程设置计划。为加强城乡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南昌市教育局今年在南昌二中、南昌二十中、南昌铁第一中学率先打造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示范校。在中央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计划中,至2013年,南昌市县(区)学校已装配53所心理咨询室。2013年11月,南昌市教育局组织全市11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或兼职老师齐聚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接受了“体验式团体”心理教育培训,邀请江西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家、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建华教授和她的团队为老师们全程授课。另外,在南昌教育信息网开通了“心理健康讲谈”、“苏华博客”等心理健康教育栏目,邀请知名心理专家为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解疑答惑。

  打造绿色网络。信息化时代,如何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也是和谐育人研究的重要课题。2013年4月,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培养良好的上网、用网习惯,建立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南昌市教育局在在原有“文明小博客”栏目的基础上,在“南昌教育信息网”正式开通“南昌市文明小博客网站”平台,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优化网络教育:各有关单位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强力推进打击网络和手机信息专项行动;充分利用节日、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博客主题教育活动,使“文明小博客”成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重要阵地;组织名师开博,以他们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10月至12月下旬,市教育局联合市网信办、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开展“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大型公益行动,包括清理网上不良信息、“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上大讲堂、青春励志行动、互联网法律法规普及、青少年与网络交流互动、家庭护卫行动等六方面内容。

  打造阳光招生。教育公平,首先体现在每个人都享受平等接受教育的。只有打造阳光的招生,才有可能实现教育公平。今年开学,市教育局转发《关于开展暑期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的通知》,重申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强调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免试、分配入学政策,在对城区小学、初中新生生源数量和城区各招生学校的办学规模、教师编制数量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并组成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小组,对于不按组织招生工作的学校,予以调查和。加强对高招中招监督力度,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招考程序,公开招考信息,完善录取流程,确保招考工作的、公平、公开。在招生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均邀请纪检、监察、纠风等部门进行监督,并表示欢迎社会监督。制定下发《南昌市中招工作违纪处理办法(试行)》中,进一步明确要对违反招生管理和招生纪律的单位和责任人,分类作出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取消各种评优资格、通报、组织处理、党政纪律处分的处理办法。一系列措施的举行,表明了市教育局推行教育公平的决心和努力,有效抵制了“择校热”、“升学考试培训热”等社会乱象,引导了风清气正的教育,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道上更进了一步。

  打造温暖助学。南昌市教育局每年争取一定数量的资金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上学资助,切实减轻了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的上学阻力,营造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支教氛围,号召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对南昌62.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17208人,资助标准为小学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为每人每年1250元;资助普通高中阶段春季贫困家庭学生财力性补助18000人,资助标准平均为每生每学年1500元,补助资金为1340.7万元。另外,今年春季中职学校9668人获国家助学金共计725.1万元,免学费补助17510人共计1545.65万元;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资助金资助人数为2650人,资助资金为1325万元。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关键词:网络优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