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网店代理运营不靠谱 杭州多家公司称被忽悠?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0-7 19:04:44 人气:

  今年双十一在即,网购狂欢盛宴的序幕已经拉开,无数网络店家正如火如荼的备战中。但是,杭州的刘杰和张凡(两人为化名)两人却高兴不起来。一年前,刘张二人为了提升自家网店的销售,找来了杭州淘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贝”)帮其打理代理运营网店,淘贝称可帮助企业进行店铺运营指导、培训、实际操作手段等快速提升电商团队综合运营能力使得店铺销量得到提升。

  网商的快速发展,不仅了人们日常的消费习惯,也了传统店家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大批的刷单公司、网店代理运营外包公司应运而生,如果想开网店,又不懂如何运作,那么这些公司就是创业者的选择。

  然而,纷繁复杂的网络商海中,佼佼者毕竟为少数,大多数实力不济。那么,刘杰和张凡是否碰上了忽悠,还是另有原因呢?

  记者从我的真实献妻经历刘张二人处了解到,他们分别于2013年10月24日和9月8日,同淘贝签订服务协议,有效期为一年。

  合同约定,淘贝负责刘张二人网店的设计装修、运营、推广、活动策划、客服(售前)等工作。而并没有约定,具体可以提升多少销售量,这也成为刘张二人日后的难点。

  “由于没有约定销售量,因此并没有直接的可以证明,”刘杰告诉记者,“但是,在签订合同时业务员说是可以增加120万的销售额,但实际上只有10多万,而且多是刷单刷出来的。”

  与刘杰相同,张凡也表示,“在运营时期,淘贝的策划和推广就是让你刷单,不停的刷单,要么就是搞折扣活动,有一次刷了几千单,却只带来了一单真实交易。”

  对于刘张二人而言,刷单和折扣活动都是折本的活,他们并不愿意这样做。在网店设计装饰方面,淘贝似乎并未做到位,张凡表示淘贝一个月至更新了网店几张图片,没有做更多的工作。“问他们怎么不干事,他们就说些在管理、监测后台数据之类的泛泛的东西。”

  张凡认为,淘贝之所以未能尽职履行合同在于公司人员配备不足,造成多少同其签约的网店无法享受到正常的服务。

  与刘张二人说法截然相反的是,淘贝认为其已经尽职了。“是他们自己的产品的没有竞争力。”淘贝工作人员戴镇玲表示。

  戴镇玲表示,淘贝多年来一直服务于网络品牌店家,其中不乏奥普这样的大品牌客户,而且服务的也相当不错。他认为,每个店家的产品不同、品牌不同,其成长过程和成长周期自然也不同。“公司盈利不可能只是服务代理费用,而是靠被代理方的销售额提成。”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按照淘贝的服务协议,被代理方除了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服务费外。在淘贝服务期间,淘贝还可以就年度销售额进行提成,300万及以内部分2%、300万-800万3%、800万以上部分4%。

  与此同时,就销售额口头承诺一事,戴认为不可能会有承诺,淘贝只是提供运营服务,不肯对销售量进行承诺。

  暂且不论本事件中,淘贝作为运营外包方服务是否尽职,刘张二人是否被忽悠。但就网购如虹的当下,网店店主为提升销量、提升形象,进行刷单、刷信用等不正当的手段吸引消费者,实为不可取。

  在消费者层面,网店和外包公司的行为容易消费者的选择,事实上是一种消费者的行为;在法律层面也不可取,今年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对打击“刷信用”、“差评师”等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了具体则明确。

  《办法》第十九条对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以交易达成后事实的恶意评价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用等6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明确,对于违反上述的,将予以,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或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处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网店店主在追求利润,不能投机取巧,打铁需自身硬。要诚信经营、经营,以自身的产品性价比来打动消费者,吸引消费者。这不仅能赢得消费者的真情赞誉、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