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四川省厅办公室关于全省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平台2014年上半年运行维护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0-28 18:31:13 人气:

  陈好刘海峰结婚照

  2014年1-6月,全省重点污染源自动平台数据传输率为91.60%,有效率为85.39%,数据传输有效率78.21%,其中5月全省国控系统数据传输有效率首次达标。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我省21个市(州),除甘孜州外,20个市(州)均部署了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系统,均能实现互联互通,数据正常交换。目前,全省国控系统平台共接入1183家污染源企业现场端,其中国控企业现场端458家,包括废水国家重点企业151家,废气国家重点企业126家,污水处理厂16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厂16家。

  通过对“全国重点污染源自动传输有效率”数据统计分析,我省2014年1-6月国控系统数据传输率如下表:

  2014年1-2月为国控系统数据传输有效率试考核期,该阶段,我省国控系统运行极不稳定,企业掉线、断网、数据堵塞等故障频发,只有部分市(州)数据传输有效率达标。2月中旬,国控系统平台对所有停运、无考核污染源等不参与考核企业进行了标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数据传输率统计。3月,按照下发了《四川省2014年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平台运行维护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各市州积极进行调整,4月整个系统平台趋于稳定,5月全省国控系统运行数据传输有效率首次整体达标。

  经过对我省各市(州)2014年1-6月国控系统数据传输率、传输有效率统计分析,具体结果如下:

  2014年1-6月,四川省国控系统20个考核市(州)中,有15个市(州)达标,5个市(州)未达标,未达标的市州是成都市、广元市、南充市、阿坝州、凉山州。其中,成都市、广元市、南充市与合格线相差不远,通过下半年的努力,有能够实现全年达标的可能。阿坝州国控平台运行稳定,但企业现场端数据率较低,其中2个企业数据传输率长期为0,拉低了整体数据传输率,阿坝州必须在下半年解决这2家企业数据上传问题,同时保障国控平台稳定运行,才能实现国控系统数据传输有效率全年达标。凉山州企业现场端数据率太低,有4家企业数据传输率长期为0,国控平台运行不稳定,服务器故障频发,故障处理也不及时,多项因素导致凉山州目前数据传输有效率仅31%,以上问题若不逐一解决,很难实现国控系统数据传输有效率全年达标。

  2014年1-6月,全省共处理国控平台故障96次,其中网络故障52次,占比54%,主要表现为网络端口不通,数据堵塞、服务器无法联网等形式。服务器发生故障27次,占比28%,主要表现为服务器当机(坏掉)、数据交换服务停止工作、WindowsIIS、WindowsNET组件故障等。可以看出网络故障为国控平台1-3月的主要故障。4月起,国控平台网络趋于稳定,故障量减少,但服务器故障增多,这与市(州)服务器超负荷运行及夏房温度升高有关。上半年,生磁盘故障5次,遂宁市发生2次,绵阳市、泸州市、成都市各发生1次,主要表现为磁盘空间不够或磁盘损坏,大部分市(州)没有安装阵列柜或磁带机,使用服务器自带磁盘空间,易发生磁盘空间不够或损坏故障。安全故障发生2次,一次为内江市通讯服务器遭黑客,一次为眉山市防火墙故障,需加强国控平台安全管理措施。

  从图上可以看出,巴中市、阿坝州国控平台运行良好,一次故障都未发生,遂宁市、宜宾市、凉山州2014年上半年国控平台运行情况相对较差,每个月都有故障发生。遂宁市国控平台生9次故障,服务器故障3次,网络故障3次,磁盘故障2次,数据库系统故障1次。宜宾市发生故障9次,网络故障6次,服务器故障2次,平台无法登陆1次,宜宾市6次网络故障均为交换服务器无法链接互联网。凉山州发生平台故障8次,服务器故障6次,断电2次。雅安市发生国控平台故障5次,服务器故障1次,断电1次,网络故障3次,主要为网络端口不通。

  2014年1-6月国控系统生网络故障52次,主要集中在1-3月,分析原因为国控系统从2.0升级到3.0后,系统数据交换和应用访问规则发生了改变,需要应用服务器通过公网IP能访问到自己的应用,必须在由器上做双向地址转换,部分市(州)因网络设备或技术原因,通讯服务器的5003、5005、5007端口未在由器上成功映射出去,致使企业到市(州)局的服务器之间无法通讯,部分市(州)为80端口未成功在网络设备上映射出去,市(州)到省厅的服务器之间无法通讯,造成前期大量断网、数据堵塞故障。

  ①机房部分:国控系统从2010建设以来,全省各节点设备存在不同程度损耗及老化;夏天来临机房内温度过高,部分设备出现高温烧坏部件导致当机;国控系统建设已将近五年,设备积尘较多,导致部分设备出现死机;市(州)国控平台网络安全边界防护基本没有,导致服务器被操作系统损坏。

  ②系统管理部分:各地市(州)相关运维管理人员配置不足,管理上存在缺失。如:没有定期对服务器操作系统进行打补丁,造成WindowsIIS、WindowsNET组件等出现故障;没有定期对服务器进行查杀病毒,造成服务器操作系统被病毒损坏;没有及时进行巡检,各设备出现故障报警没有进行处理直到设备停止工作才进行处理。

  ③软件部分:由于国控平台软件不断更新导致服务器发生故障。如:1月至2月国控系统从2.0升级到3.0,这次软件升级导致试运行阶段大量故障发生。SQLsever数据库软件运行时间较长后产生很多临时文件及日志,没有进行及时清理导致SQLsever出现故障。

  2014年4-7月,省信息中心通过运维现场督查,全省除成都市、乐山市、巴中市在管理制度、运维记录及国控平台硬、软件建设上相对较好外,其余市州都不同程度存在国控平台运维人员不够、设备不齐、安全措施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全、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各市(州)具体情况详见《四川省各市(州)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系统平台及网络存在的问题统计表》(附件1)。

  我省国控平台2014年1-6月运行,整体趋势良好,数据传输率、传输有效率不断提高,国控平台故障量逐渐下降,但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市(州)国控平台运行维护工作还存在较多问题,国控平台安全隐患较多,需要进一步做好如下工作:

  (一)部分市(州)上半年大量使用数据修约功能,按部环监局要求,每年数据修约量需在25%以内,这就要求市(州)在下半年的国控平台运行中保持数据传输稳定,减少数据修约量。

  (二)从上半年我省国控平台故障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市(州)故障发生率较高,部分市(州)人员配置及机房基础设施建设不满足国控平台运维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州)国控平台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及机房基础设施建设。

  (三)大部分市(州)不按时报送国控平台运行维护月报告及故障分析报告或报告内容简单,未真实反应运行情况,各市(州)应重视国控平台运行情况工作,按时报送国控平台运行维护月报告及故障分析报告。

  (四)从上半年各市(州)国控平台故障发生和处理情况来看,周末、节假日故障发生率较高,部分市(州)故障处理不及时,故障维持时间较长,增加了后期数据修约补遗量。各市(州)需进一步提高国控平台运行维护管理重视力度,落实责任,细化分工,提高工作效率。

  (五)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全省普遍存在设备能力不足,管理制度不全,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国控平台运行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各市(州)应进一步完善国控平台运行管理制度、补全设备、加强安全措施。下一步全省将进行国控系统向环保专网迁转,各市(州)按照《四川省各市(州)重点污染源自动平台整改及专网割接准备》(附表2)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