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新浪微博运营总监刘新征:我喜欢微博这个公开的平台它不低于中国其他所有的总和但我还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3-10 13:52:04 人气:

  不久前,新浪微博运营总监刘新征离职了。那段时间,他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热聊这件事:有人对新浪微博的没落表示慨叹,有人对他选择的新事业面露疑惑,还有人对他的未来表达祝福……然而在刘新征本人看来,他离职的最深层次原因是:他觉得自己的理想实现了。

  他在新浪微博实现了什么理想呢?他说,从没有一款产品能那么彻底地方便信息的发布与,读者即粉丝,把关人就是转发者,新浪微博把以往所有的壁垒都被打破了。​从后台几十个用户开始,做到现在数亿活跃用户,它几乎连接了整个中国社会,它对形态、话语形态、社会形态都完成了非常大的。

  刘新征说他要踏上新的战场,去另一个可以实现新的理想的地方。他选择了短视频。他认为短视频正在风口上,但远未成熟,真正的战争甚至还没开始。趁着还年轻,再做件事情吧。

  “连你都离职了,看来微博真不行了”、“呵呵,你不是号称微博死忠粉么,piapia打脸啊”、“微博人事动荡又一例,微博留不住人啊”……

  “也许你是该离开了,但下一站为什么是秒拍呢?”、“那么多互联网+ 项目,难道没有猎头找你?”、“短视频?微视不是不做了么”……

  从我决定要离职,和身边的诸多同事兼朋友开始聊这件事,到我在微博上发出离职的消息,这些声音一直在耳边。

  我无法一笑而过,这些都是我的好朋友和同事,都是关注我了好几年的粉丝,这些声音多到甚至我感觉我已经在为自己努力辩解,但我的理由在他们听起来,好像是那么没有力……

  我在2015年的2月份,也就是在我决定离职的前一个月,在知乎上发起了一个提问:梦想实现了以后该怎么办?在我的离职微博里说,参与微博这个极具理想主义色彩产品的6年,几乎是我个人实现的过程。​在微博,我基本上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不是我的理想格局太低,而是未来向我们冲来的速度实在太快。​理想和情怀,这两个词都快被废掉了,但我想谈谈我的职业理想。

  作为一个70年代末期出生的人,我在少年时期起,我观察到这世界上好像有完全两套不一样的说法方式,一种是电视上说的,一种是身边普通人说的,它们之间的差异非常大,而更诡异的是,普通人只要站在镜头前,似乎就会自另外一套话语体系说话。作为一个年轻人,我非常反感那套,而问题实质的表述方式,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人不能正常说话正常表达呢?然后抱着改变世界的,第一志愿就报考了新闻系,不幸又万幸的是,没考上,转身学广告系。在大学读书过程中,我慢慢明白,这世界最大的并不是武力,而对外部世界的解释权,解释权的一部分就是表述方式,当时世界的解释权归那些人的,所以表现出的样子才是那样的。

  毕业后,我还是加入了,因为那些反对“新华体”,让从业者“说人话”“平视角”“多角度”,最终这些受到了读者和商业的共同追捧,我们当时真的觉得自己把世界变好了那么一点点,而且还得到了足够回报。​后来我去运营一户的博客频道,在此期间,我几乎能感受到未来扑面而来,和报人的自觉不同,博客天然就是“说人话”、“平视角”、“多角度”的,他们无需迁就编辑,即可以发表出版,在一些重大事件中,当事人博主比任何记者都更接近现场,他们不需要记者帮他们“”。只不过,虽然发表的问题解决了,中心仍然还在,博主要想有人阅读他的微博,大部分时候只能通过编辑的推荐,否则就永远淹没了。

  当我开始使用Twitter的时候,我觉得最符合我理想的产品出现了,它的关注关系和链式,从没有一个产品能这么彻底的方便信息的发布与,读者即粉丝,把关人就是转发者,以往的所有壁垒都被打破了。​然后极其有幸参与到微博的建设中来,从后台几十个用户开始,做到现在数亿活跃用户,它几乎连接了整个中国社会,它对形态、话语形态、社会形态都完成了非常大的。在知乎上,我还回答过另外一个问题:中国有哪些令人尊敬的互联网公司? 在这篇答案里我说,借罗永浩的一条微博:

  新浪是一个只认臭钱没什么追求的公司,但微博这几年对中国信息透明和公识方面的客观贡献,超过49年以来中国所有优秀努力的总和,商业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才是线

  作为新浪微博员工,我认为这个评价:客观,没有吹牛逼。个人评价:以近几年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来看,起码不低于其他中国所有的总和。

  我有时会在夜里睡不着觉的时候想,尽管这不是我一个人,甚或也不是微博这一个产品的功劳,但我少年时期对这个世界的愿景很大程度已经成为现实,你看,各种官微博在卖萌,在努力模仿网友说话的语气,每个用户想喷谁喷谁,以前在电视上坐而论道的名人明星,则需要承担各种合理不合理的压力,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社会分歧充分之后,在各种令人难堪的争论中,社会共识正在建立,这可比一群高贵的知识能在上辩论,要有价值得多,因为要上上电视,本身就是需要门槛的,和电视本身就是有立场的,而在微博上,哪怕出现我非常不喜欢的人和群体,我最多只能亲身上去跟人吵架,也没有别的办法,大部分时候我还挺享受这种状态,所以我才会说,我喜欢工作在一个随时被的平台。

  但你对这个产品形态已经略感厌烦的时候,你想想它是从哪儿出发到现在的……​在我发出知乎的那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离开的时候到了,我必须再出发了,这个产品也许仍有继续的必要,微博仍然将继续改变这个社会,但我觉得微博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在这里已经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职业理想,同时,我也看到了这个理想实现后的局限。

  打这以后,我才认真地接猎头的电话,并开始考虑对接下来的工作,我的想法是,以创业者心态,但不创业,顺风做事、做重要的事、做重要的人。

  以这个标准,我基本了大公司的猎头邀请,有几个薪水开得实在诱人,挣扎了几下,还是女人面部痣相图算了,在大公司,几乎没有人能作决定,甚至包括老板本人,而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公司,要么最重要的事情已经做完,要么正处在人员膨胀期,那么多大牛突然进到一家新公司,都当自己是领导,怎么做事?最后决定应秒拍App 老板韩坤的邀请,去这个短视频App。

  短视频在风口上,但远未成熟,真正的战争甚至还没开始,公司卡在这个行业最有利的上,当然还有老板的全力支持。

  短视频是个风口,视频网站来自移动端的播放量占到了70%,人们的消费习惯日益碎片化,大部分人已经没有耐心看完超过一千字的文章,在微博上播放次数较多的视频,绝大多数在3分钟以内,即使这样,也还有很多人在拖进度条,大家就是想尽快看到亮点,人们拍摄发布分享视频的成本也前所未有的降低了,PC时代上传视频是专业人员用专用设备才做的到的事,而现在几乎所有的热点事件中,都已经有视频了,原来是“无图无”,现在已经变成了“频无”,而且受益于移动互联基础设备的完善和资费的下调,在消费体验上升的同时,大家更舍得消费了,原来热门微博里几乎看不到视频,现在前十条恨不得有一半以上带视频的,微博站内的视频播放量已经翻了数倍,而秒拍的播放量几个月内翻了10倍还要多,秒拍今年的指标差不多是再翻10倍。

  传统视频网站现在的任务是干掉和电影院,他们把大部分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了带版权的影视节目上,这可是你死我活的烧钱大战,谁先烧完谁回家,他们也会抽出一些精力做短视频了,但谁也不会当成主战场。

  市场还有大量出色的视频美化工具应用,比如美拍,我非常理解女孩子把自己变美的需求,而且美图秀秀和美拍在这方面做得……过于出色了,以至于我们有时都看不出这些原来长什么样子了,这些工具非常好地满足了这些女孩儿的需求,我觉得它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拍完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然后呢?

  秒拍卡在了一个最合适的上,全站质量最高的短视频作者群体不在美拍,也不在优酷,而在微博,秒拍作为合作伙伴,拥有了全网质量最高的视频,而除了微博用户带来的天量播放之外,还有大量不用微博的用户等待开发……

  有太多的事情还没做好,甚至还没起步。​更重要的是,老板给了巨大的信任,我和老韩聊过两回,在我事前准备努力他给我更多权限的时候,他说,你来干吧,我找你之前已经对你做了大量的背景调查,包括你在微博知乎上发的文章,甚至和历任领导沟通过,我用人不疑。

  老韩不知道的是,在这个之后我其实还是接了一个猎头的电话,那个岗位的力也非常的大,也面谈了老板,那位老板也非常nice,但最后就是下不了这个决定……​​现在,我已经在秒拍开始了新的焦虑生涯,怎么有那么多需要做的事情,怎么他们都不加班?怎么这么快又周末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