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业界

高效液相色谱仪与气相色谱仪的区别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2-20 11:49:03 人气:
 使用检测设备进行物质分析的时候需要辨别清楚不同仪器的区别,它们在科学研究和医疗事业、环保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常见的精密仪器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不同仪器在各方面区别很大,分清楚它们适用于哪些物品的检验,可以在以后的是实验中,在保证仪器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得到有效的数据结果。
首先,样品状态和性质不同。人们可以根据样品物理性质的区别选择不同的分析仪器。高温下容易汽化且不会发生化学变化的稳定样品可以利用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而可以在有机溶液中溶解,即使各组分的溶解系数不同也能在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作用下分离纯化出来。不具备以上性质的物质,热稳定性较差且容易汽化的物质不适用于气相色谱仪,不容易溶于有机溶液但极易与有机溶液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适用于后者。
其次,反应中使用的流动相不同。根据仪器名称可以得知,气相色谱仪的流动相为惰性气体,它的改变不会影响最终的分离效果,流动相的作用主要是将促进样品的流动速度,提高仪器的分析效率。液相色谱仪的流动相为溶液,改进流动相物质成分比例有助于混合物通过仪器时的分离选择性有所提高。除了改变流动相的成分外,还可以通过改变它的PH值等进行调节。
最后,设备内运行的环境不同。为了防止汽化后的样品不易液化,气相色谱仪中的环境需要保持在高温状态,而对液相色谱仪的要求正好相反,常温可以保证液态样品绝大部分可以以液体状态通过固定项,在流动相的冲洗下逐一被分离出来,仪器内的环境需要常温且高压,可以根据室温的变化设置设备的参数。
关键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