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IT产业动态浅析联想私有云方案支撑联宝IT弹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5 0:57:40 人气:

  联宝面临的IT挑战

  中桥调研显示,中国制造行业用户普遍通过将生产应用和业务关键型应用运行在虚拟化,提高虚拟化投资回报。同时,通过虚拟化实现应用和架构的解耦,为应用云化奠定基础。云计算不仅可以大幅度提高IT对业务响应速度和支撑能力,同时,决定着制造业用户是否能有效通过T3平台,在大数据时代,通过IT提升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联宝合资公司(以下简称“联宝”)由联想集团与仁宝合资共同建立,主要是向联想提供PC产品,如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产品,年产能预计超过千万台。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产品种类地不断增加,以及生产规模地不断扩大,联宝部署了多个应用,包括MES、品管系统、PRM、邮件备份与稽核系统、SharePoint平台系统、Workflow平台、移动办公应用系统、ERP相关系统、供货商管理系统和接单系统等。

  在传统IT分层管理(软件、硬件、应用)的模式下,各类业务系统和数据业务数量的日益庞杂,使得应用部署调优周期通常是3-6个月,IT难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同时,还造成资源使用效率低下。无论在采购成本、部署周期,还是管理资源效率上,都给联宝带来了极大挑战。并且,在联宝数据中心从虚拟化到云的过渡过程中,企业传统的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IT弹性、架构部署管理效率、以工作负载为核心的配置效率和根据业务SLA需求实现近实时/实时响应速度的需求。同时中桥的对制造行业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近半数(51.5%,制造业受访人数101名)的制造企业都表示,将在虚拟化基础上建立云计算,通过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功能的实现,来最大限度降低新增采购成本。同时,通过资源池化和负载均衡,提高整体弹性IT的服务交付。

  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

  联宝选择的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包括部署4台联想RQ940四服务器和2台LenovoEMC VNX 5300存储,以及EMC VPLEX VS2引擎和VMware云计算平台软件(包括VMware vCloud Suite标准版、vCenter、vCenter Operation Management、VMware vSphere)。联想私有云方案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来搭建IT架构,对服务器硬件及存储、网络资源进行池化,配合以云计算管理平台,在联宝的一期建设中,实现了云计算中IaaS的功能,在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的同时,实现了对工作负载的自动化资源配置、和管理。此外,在二期建设中,联宝还将通过构建完整的Virtual Data Center,实现双活数据中心,为其未来两地三中心的云数据中心打下基础。

  价值优势

  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实现快速部署

  快速部署、简单管理的云计算架构,是用户部署私有云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联想的私有云平台是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和虚拟化/计算软件的完整集成。并且,该架构出厂前已经经过预装机和预调优,用户只需要经过简单配置即可使用,这样整个系统的部署周期就从之前的两个月降低到现在的以天来计算。同时,还在业务层面降低了管理运维复杂度。

  联想私有云方案满足关键应用的性能需求

  联宝的MES生产应用和业务关键型应用ERP部分模块等部署在云平台。MES生产应用在私有云下的运行,对高性能、低延迟,以及数据高可用性都提出了极高需求。同时,将ERP业务关键型应用运行在私有云中,对于应用高可扩展性,以及IT弹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中,联想RQ940高性能4U四服务器,采用96个DIMM内存,内存容量可以扩展到3TB;同时每个处理器最多可支持15个处理内核,四服务器最多支持60个线程,其强大的并发处理能力和大内存容量可以很好地满足生产应用MES和业务关键型应用ERP的需求。此外,联想RQ940凭借英特尔可靠运行RAS(高可用、可靠、可服务性)技术,通过例如内存DDDC(双设备数据校验和校正)、热插拔PCIe或热插拔内存板,以及QuickPath互连(QPI)故障转移等,确保关键应用的稳定运行。联想RQ940还提供各种硬盘和闪存技术,除了支持传统的SATA、SAS硬盘,还可以配置高性能SSD固态硬盘或PCIe SSD,让联宝可以根据业务需求,灵活选择不同技术,实现应用加速并降低延迟,帮助用户显著提升业务效率。

  联想私有云方案优化联宝IT资源和管理

  由于联宝考虑的是生产应用虚拟化,这就对高性能、低延迟、业务连续性提出了苛刻要求。联想的私有云方案通过VMware虚拟化方案实现了IT架构整合,降低了联宝基础架构的新增采购需求,提高了集中管理效率和IT对业务的响应速度。基于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让联宝将更多IT管理资源用于应用的部署和调优,提高了IT对业务的支撑效率。同时,联想服务器在未来业务发展过程中,可以通过PCIe SSD、内存扩展,以及增加计算节点来满足应用部署、应用扩展和业务扩展的需求。

  联宝拥有几十个TB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以结构化数据为主。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生产链上下游的信息化,数据量得到快速增长。如何通过存储虚拟化,建设一个完善的虚拟化存储池,为虚拟化计算池提供存储资源,以及实现数据生命周期高效管理是联宝评估存储的重要考核因素。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云存储服务,目标存储功能对联宝实现私有云平台非常重要。联宝选择了LenovoEMC VNX 5300统一存储。LenovoEMC VNX 5300统一存储支持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并且具有强大的目标存储功能。同时,该存储通过能实现分层存储,可以通过vCenter实现存储资源动态调配和,实现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效率。

  联想私有云方案实现云平台资源集中、统一管理

  在云计算IT服务交付过程中,特别是在联宝多个业务关键型应用如ERP、MES系统的上线过程中,如何业务关键型应用的性能,并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对IT资源进行动态配置和优化,成为IT管理员面临的一题。联想云计算解决方案通过将IT架构管理整合到的vSphere管理平台,提供了直观、简单的管理界面,实现虚拟化下虚拟机的集中、统一、透明化管理,简化了虚拟化管理复杂性。同时,这种以工作负载为核心的资源动态配置和集中统一管理,了联宝云计算战略的IT资源管理效率。

  中桥观点

  中桥分析师从对联宝的云计算部署过程评测和采访看到(具体评测部分可以看《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评测报告),针对联宝这种以虚拟化逐步演进到云的过程,联想的一揽子私有云解决方案在联宝虚拟化基础上进行了IT架构的搭建,实现了IaaS功能,加快了联宝云计算的部署管理效率,提高了整体IT架构的资源使用效率,并降低了未来IT新增采购成本。联宝的云计算部署和规划,可以为中国制造业用户的云部署提供很好的方案参考依据。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