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不说再见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10-15 19:54:42 人气:

  回顾一下这个系列,作品并不太多,前前后后只有七部动画剧集,以及每一季衍生出来的剧场版。虽然剧情上没有强联系,设定却逐渐累积起来形成了庞大的世界观。不过作为系列原初的数码宝贝大冒险,反倒在整个系列中生命力最持久,形成了自己延续的剧情线和固定的主角班底。

  系列第一部数码宝贝大冒险01以八个被选召的孩子作为主角冒险之,系列第二部数码宝贝大冒险02加入了新的四个被选召孩子,一代主角从小学生变成了国中生,两个弟弟妹妹的角色则顺利融入新主角团,前几年以OVA系列形式存在的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又添入了一个新的孩子,此时第一代主角已经高中。到了这部剧场版,全部主角都已经是大学生,一代主角面临着毕业和工作的问题。

  数码宝贝大冒险这个系列的主题就是两个字:成长。大学毕业,即将成为社会人,似乎就是一个孩子成长的终点。于是这部剧场版抛出了一个新设定,维系被选召孩子与数码宝贝之间羁绊的,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未来可能性。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人生之逐渐固定下来,可能性慢慢变成确定性,因此就要迎来分别的一天。

  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数码宝贝反倒成了一种模糊的意象,代表了伴随我们成长最后离我们而去的各种各样的人事物,甚至就像哆啦A梦一样。联系到现实中数码暴龙机本质上是一种电子宠物玩具,看这部剧场版让笔者看出了玩具总动员3中的情感。伴我成长的玩具,在我的想象世界中具有生命和意识的玩具,早晚会和自己分别,这是成长的必经之痛。

  这是终点的第一重含义。另一重含义在于,这部剧场版是对旧世界观下数码宝贝大冒险的完结,全系列主角都登场亮相,情怀值爆棚,当然tri.的主角没啥存在感只是跑龙套而已。为了照顾情怀,本片连角色名称都用了大家比较喜欢的数码宝贝大冒险01的台版翻译,阿空叫素娜,阿岳叫阿武,阿丈叫阿助,小光叫嘉儿。不过素娜是唯一一个没有参战角色,可能会有人吐槽她袖手旁观,但其实大家稍微注意就能发现她是最早和数码宝贝告别的人,就在大家大战的时候,素娜的神圣计划已经石化了。更重要的是,这一部里面好几个角色都以最初的形象亮相过,第一部中最重要的一个场景道具电车也成了本片中的重磅催泪弹。看着被冻结的电车,仿佛自己对过去的回忆,对青春的怀念也冻结了。整个数码宝贝大冒险中最令人难忘的情节恐怕就是第一部结尾大家乘着电车离开数码世界的情景了吧,那时候小小的自己以为这就是终结,孩子们终将和数码宝贝分别。没想到这个美丽的误会在今天这部剧场版中还是变成了现实。

  一提到数码宝贝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啥,必然是经典的主题曲butterfly和同样经典的进化曲brave heart。因此这部剧场版中两首歌声想起,很多人都会喊一句“爷青结”。经典的静态进化方式,经典的打架只有大招堆叠,这些古旧的表现放到今天已经明显有些落伍,这部剧版对这种形式做出了终结,片中打架甚至都不怎么喊出招式名称。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开始就已经有这种趋势,本片延续了这种过渡。

  本片设定有一处明显和旧作冲突的地方。还记得数码宝贝大冒险02结尾叙述了主角们长大后的人生,太一成了奔走于现实世界和数码世界的。然而本片直接让太一跟亚古兽分别,他还怎么当?其实如果看到字幕最后会发现,太一大学毕业论文是研究人类与数码宝贝关系的课题,这就暗示了或许未来还有某种可能性。

  就像玩具总动员3没有消沉结束,而是选择了把玩具传承下去,把对玩具的热爱传承下去,本片一样没有消极面对分别。本片有些话其实是对应届毕业生和成年人说的,进入社会不是成长的终点,人生一样可以具有无限可能性,成长还在延续。联系到本片设定,一旦主角找回了未来的不确定性,数码宝贝还是可能回到他们身边。再结合太一的毕业课题,他当的结局还是可以到来。

  这就是为啥笔者说这部剧场版并不是终结。实际上,以太一这帮人为主角的故事还在延续,去年的新剧集数码宝贝:就重启了太一们的故事,以全新的设定和世界观,以新的表现力,讲述全新的成长故事。这部新剧首先革新了打斗场面和进化的表现方式,数码宝贝除了大招之外,有了常规的战斗方式,进化也呈现出变化的细节。表现力的进化从tri.到终于成型。

  说回这部剧场版,本片反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派,她并非危害现实世界或者数码世界,反而想要解决问题。只是她的手段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还让问题复杂化,完全是好心办坏事。作为反派,这个角色的戏挺弱,但作为主角的对照组,倒很好的完成了剧情赋予的职责。这个反派角色叫人想起当初的一乘寺贤。

  本片战斗场面的表现有点不想吐槽了,对波相当龙珠化,视觉风格就跟tri.一样,高度EVA式审美。最后太一和阿和的双人同调战斗,既有EVA新剧场版碇真嗣和渚薰双人驾驶既视感,又很像EVA的TV版碇真嗣与明日香搭档战斗。不知道为啥这个系列如今很喜欢那种风格的视觉表现。

  二十年很漫长,这部剧场版给大家古旧甚至现在看来有些尬的情怀画上句点,但并不意味着就要跟大家说再见。分别只是暂时的,新的故事始终会展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