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神州数码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10-15 19:54:49 人气: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由原联想集团分拆而来,并于2001年在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公司以“数字化中国”作为自己的企业发展目标,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第一流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领域覆盖了中国市场从个人消费者到大型行业客户的全面IT服务,客户遍及金融、、电信、公共事业及企业领域。神州数码与100多家国际顶尖IT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如今的神州数码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综合IT服务提供商。

  神州数码以引导和满足客户的IT需求为己任,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的各类型客户提供全面整合的IT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使客户赢得成功。

  2000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成功自联想分拆,原有的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系统集团公司和神州数码网络公司共同组成神州数码有限公司,郭为任总裁。面对拆分带来的被动局面,他提出“夯实基础,主动应变”的指导方针,在管理、人员和业务上实现平稳过渡,并带领分拆后的神州数码重新塑造联想的电子商务品牌,高举起“数字化中国”的旗帜。

  2001年6月在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号:00861.HK),发行总股本858,680,331股,超额认购83倍,国际配售超额认购25倍。当年10月,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从47支减至27支的情况下,神州数码(代码0861)逆风飞扬,反而被纳入为新增成份股。 从分拆之初至今,神州数码营业额从112亿增长到423亿港元,并保持了年复合增长率为22.32%、持续7年超越大势的良好发展态势。根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IDC当年的统计报告,神州数码已稳居国内IT产品分销商之首,几乎等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在系统集成领域销售总额位居第一位,在、金融及电信行业分别占第一、第一及第三位。

  2002年是神州数码关键的一年,面对IT的冬天,郭为带领神州数码一方面强化管理,苦练内功;一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向IT服务的战略转型,将神州数码带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4年,神州数码进一步确定了IT服务的发展方向,提出了“IT服务 随需而动”的,并逐渐完成了在软件及服务领域的业务布局,软件服务业务较成立之时增长了近10倍,在金融、、电信等主要行业应用领域跻身中国市场前三甲,并顺利完成了神州数码发展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2007年,神州数码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面全IT服务转型的战略,并基于此战略开始实施第二个五年规划。通过“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战略变革,包括传统的渠道业务以及新兴的软件和服务业务,所有业务全面向IT服务转型,使整个神州数码彻底转型成为一家IT服务的企业。

  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神州数码在07/08财年整体营收达到港币352.44亿元,较上财年增长38.65%,成为神州数码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同时,IT服务盈利取得历史性突破,从“战略投入”转入“战略贡献”期,在IT服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和市场覆盖度不断扩大。

  面对严峻的经济和市场下,神州数码在08/09财年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财年净利润达6.41亿港元,较上财年增长59.84%。其中,公司软件与服务业务也连续六个季度盈利,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至此,神州数码表示,内部IT服务的基因基本完成,公司IT服务转型取得“战略性成功”。

  神州数码十分注重企业创新文化的培育。在码向IT服务转型过程中,神州数码通过搭建“创新年会”为平台,促进内部创新文化的形成,同时加强了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与国际100多家顶尖IT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神州数码逐渐形成工程院、研发以及事业部创新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背景和本土服务能力的优秀专家团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一系列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在神州数码发展道上,一直以“数字中国”为。为此,神州数码在多年信息化工作的积累上,积极推动“数字城市”及跨行业整合服务的研发。神州数码认为,“数字城市”除了推动城市信息化进程、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同时,还可以衍生很多B2B、B2C、C2C的业务,创造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如今,神州数码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平台如SOA数字城市交换体系,以及面向企业、市民服务的政务通、市民卡、区域公共物流平台等一系列解决方案都已成熟。目前,神州数码整合各项市政及服务功能的“市民卡”等产品,已经在扬州等多个城市实施。

  

关键词:神州数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