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學子論文]中國信息時代下的新聞及新聞人2014-10-26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6 1:41:17 人气:

  摘要:如今是一個信息大爆炸的時代,是一個隨處可見新聞的快節奏時代,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是新聞人的互聯網時代。然而,正是在這樣一個繁雜的環境下,更需要真正能洞察世界及社會的新聞人,需要專業化的新聞人去引導社會正確的輿論導向,宣傳積極的三觀,使中國的主流思想及文化能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在這樣的前提下,探討怎樣的新聞的當下背景,發展環境,作為一個真正的新聞人肩負著什麼?應該做什麼?怎樣做?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應運而生,而且是值得每一個人深思的問題。

  關鍵詞:新聞人、信息化、專業化、職業

  一、 當代新聞的時代背景及新聞人現狀

  21世紀是一個自帶火箭的世界,所有的事情從量的變化到質的飛躍,往往隻在一夜之間的功夫,新聞作為社會的映射當然是前所未有的活躍,主要是因為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當所有的一切都處於一種高度運動的狀態下,就會有更多的事情發生,而這些,都是新聞。因為新聞是和當下社會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社會的一些負面事件也會被新聞放大出來,以致於網絡上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眼球,讓煩意亂甚至引起恐慌和動亂。再者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當新聞人的時代,手機視頻、DV,大家隨處可以拍攝的視頻,可以通過網絡大肆傳播。雖說這是一個言論的時代,但是由於網絡傳播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的特點,使得很多的言論及新聞已經偏離了我們們所提倡的主流價值觀的范疇,比如網上流傳的馬諾說的一句話:寧願在寶馬車裡哭也不在自行車上笑。這甚至被很多網友視為人生的箴言,這種拜金主義的盛行已經對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價值觀構成了威脅,不能不引起重視。

  在新聞及其密集的狀態下,人們關注的不是主流新聞,討論更多的而是新聞、花邊新聞,這種現狀可以看出,首先是大眾對新聞的選擇上存在偏差,再者最主要的責任在於新聞人,新聞人沒有做好一個把關人的作用,沒有做到在雜亂的信息中將主流的新聞推上首要,提高新聞的價值、可看性,吸引住大眾的眼球。更多的則是例行公事般的以一成不變的新聞模式敷衍了事,這樣是不利於新聞業發展的,更無法培養鍛煉出優秀的新聞人。

  中國當代新聞傳播事業是傳統的二元化新聞傳播事業,即具有中國特色、上集中統一領導、經濟上市場化的一種新聞傳播事業。上受黨支配領導和監督,經濟上企業化經營、市場化運作。這也是所有媒體都擺脫不了的兩種規范,即與經濟的制約。而現在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與人類文明步伐的邁進,這種傳統的二元化發展將被打破,網絡的發展、民眾越來越多的參與,國際交流的頻繁都即將(或正在)改變著當代的傳媒趨勢。而在現實生活中,媒體的這種力量卻被一些其層官員所鉗制著,對社會的面置之不理,對不的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活者趨附大眾的思想,本該犀利的職業逐漸的淪為平庸之輩。由於司法惡性干預輿論監督,媒體記者的監督作用相比以前小了很多,必竟媒體部門要,記者人員也要保住飯碗啊,但話以說回來,總不能為了吃飯生活就把自己的責任給忽視了。因此想要提高國內新聞業的發展水平首要的是重視新聞人的個人職業素養,以及作為一個新聞人的社會責任。

  二、大環境下新聞的發展趨勢及新聞人的

  當今科技日新月異,除了以往的報紙、電台、電視之外,網絡、電子信息、數碼、可視電話等技術已越來越普及,這些都決定著新聞媒體的傳播將越來越多元化,手機上網、節目互動也讓民眾參與到節目中來,這表明新聞傳播也趨向大眾化。首先,新聞再也不是只是在電視上報道的一種單向傳播,自從互聯網深入大眾的生活,網絡新聞已經成為新聞傳播極其重要的部分,人們可以在閱讀或觀看新聞的同時參與討論,發表自己的看法,電視新聞也可以通過手機短信的方式參與互動,這種雙向的新聞傳播的方式一經推出,引起大眾的廣泛熱捧,提高了大眾的積極性,也使得新聞與大眾之間的距離拉近很多,這樣更利於新聞的傳播。其次,很多的重大新聞都是通過網友們爆出來的,這也使得新聞成為一個大眾化的信息分享方式,比如微博、博客、MSN、人人、空間等的廣泛應用,為新聞的傳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今年“大陸小孩在當街小便”這一新聞便是在微博發起的,然后便引起了軒然大波,眾網友議論紛紛或指責或寬容,態度各不相依,但是可以從側面看出微博傳播的威力是不容小覷的。還有文章出軌,黃海波,柯振東房祖名吸毒等,都是通過微博被大眾廣為知曉的。可見,網絡已經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首要渠道。

  未來的網絡新聞的持續火熱是必然的,因此做好網絡新聞是響應時代的要求。怎樣做好網絡新聞也成為不得不深思的問題,不能為了吸人眼球而制造假新聞假報道,不能為了迎合大眾而一味的降低新聞的深度水准,不能為了敷衍了事而隨波逐流,追隨大多數的眼光意見。積極引導網絡新聞的健康有序的發展才是當務之急,其首要任務便是提高廣大新聞媒體人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才能在網絡的中起到帶頭引領的作用。其次便是呼吁廣大網民們文明上網,提高國人的文化素質刻不容緩。最后,不得不說一句,盡管網絡新聞風生水起,但是傳統新聞仍然要當好龍頭,作為中國的,要時刻注意保持新聞的專業化。

  新聞人作為社會正義的吶喊者、科學和的追求者,需要承擔起對社會和民眾的責任,同時通過加強新聞來規范自身的行為,不濫用新聞權利,從而更好的踐行新聞職業在新時期所承擔的。何為新聞人的職業?通俗說新聞人一是要對大眾負責﹔二是要對新聞媒體自身負責。善惡必書,書必直言,這是史家的情操。作為新聞工作者,更要對社會負責,對歷史負責。通過中國新聞業發展的現狀來看,我們的新聞人在一些方面做的很好,但是在某些方面仍然需要提高。

  三、 宣揚正義積極向上的新聞觀,做的職業新聞人

  我們國內的新聞人面臨的壓力很多,受中國體制及其它各種因素的制約,很多新聞人不敢於發出自己真正的聲音,但是可喜的是國家的制度在努力地完善,新聞人因此也要相應的釋放一下天性,拿出新聞人的犀利,做好映射社會的鏡子。

  新聞職業是根植於人們的社會經濟關系,直接影響新聞事業的性質,並在新聞傳播活動中不斷發展變化的,依靠新聞人的內心,社會輿論和傳統習俗進惡評價的,調解新聞傳播關系和規范新聞傳播行為的一種社會現象。一個社會的法律固然重要,但社會中人們的教育更為重要,它如同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把法律的力量和的力量統一,堅持以德治國,人們找回人類的原。新聞在其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與傳統的史家的史德關系最為密切,猶如一對孿生兄弟,蘊有天然的血緣。學習史家的忠於事實、秉筆直書、不畏強暴、甘撒熱血的,因為史家和新聞人都是客觀事實的記錄者。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沒有一種高度負責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感的人,是不會成為專業的、合格的新聞人。中國幾千年來留下來的孝、悌、忠、恕的原也在為我們為人處事提供參照。因此,從事大眾媒介工作的記者們,更應該建立自己的體系,努力營造健康的媒介氛圍。

  總之,在社會進步和時代發展的今天,新聞已成為人們、經濟、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聞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中國新聞正處於飛速發展的階段,一定要引導好使之健康積極的發展。新聞人是推動新聞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新聞工作者擔負著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重要任務,要完成其傳播任務,就必須加強新聞工作者的職業建設,提高新聞記者的職業,加強新聞媒體的人文關懷,樹立新時期新聞媒體的嶄新形象。

  《中國當代“二元化”新聞傳播事業現狀與發展趨勢》中華傳媒網 作者:鄒細林 鐘嬡嬡

  摘自卡爾霍斯曼(CarlHausman)著,胡幼偉譯《危機:新聞倫理學的多元觀點》

  (作者系臨沂大學傳媒學院)

  習文藝座談會李克強“舌尖外交”公益活動體驗飢餓大媽的奇幻漂流書法碑牆遭泥封韓海警嚴打中國漁民雲南成重災區四類夫妻可再生育柯震東今日出庭世界糧食安全中學畢業跑600公裡奇怪豬寶寶3Q“反壟斷”案二審李克強訪意大利藍翔就業率黑幕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