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现代金字报刊平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8 19:18:42 人气:

  昨天,宁波市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正式上线。从此,宁波对包括类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在线运营平台在内的各种金融业态进行实时风险,发现风险及时处置。该系统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风险排查”模式,推进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宁波探索”。

  上线仪式上,我市还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合作、科学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加强合作。

  近期,全国范围内不少P2P平台爆雷,包括宁波投资者在内的很多投资者资金被套,可能产生重大损失。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的快速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丰富投资渠道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风险隐患。尤其法金融活动线上线下交织,多业态融合,风险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强,给金融监管带来了严峻挑战。

  昨天正式上线的“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宁波充分借助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宁波大学的技术力量,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风险排查”模式。该系统由“天罗”和“地网”两个子系统构成。“天罗”,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平台,接入全国非法集资监测系统等在内的各类金融监测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形成金融风险实时线上监测体系。“地网”,指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接入网格排查信息和相关管理部门监管数据信息,形成金融风险排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线下监测体系。

  风险监测方面。系统对网上舆情、互联网广告等实时全网监测;对相关机构虚假宣传、产品收益率过高等异常行为持续。网格长、网格员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通过手机APP采集信息,建立“一企一档”数据库。

  据介绍,试运行期间,系统已经监测工商注册企业37万余家,发现类金融机构2万多家,运营平台170家,发现金融风险点近百项,预警高风险机构10余家。□金报记者王伟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