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原子吸收光谱法在中水处理中的应用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23 13:35:41 人气:
   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在带动工业生产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工业生产废水、居民生活污水和地表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此外,大量废水的排放也消耗了水资源,在水资源日益短缺的全球形势下,应加强资源的回收利用。采用原子吸收法处理废水和污水,既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能节约水资源,对我国企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原子吸收分析法在中水处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为离子色谱仪化学分析法的发展以及水处理技术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又称原子吸收光谱仪,也属于仪器分析中的吸收光谱法。它是一种基于原子蒸气从物质到被测元素特征线的吸收的定量分析方法,用空心阴极光源发射被测元件的特征辐射光,并将待测元件雾化以吸收特征辐射光。通过测量吸收尺寸,计算了待测元素的含量。在通常情况下,原子处于基态,当特征辐射光通过原子蒸汽时,基态原子就从入射辐射中吸收能量由基态跃迁到激发态,通常是第一激发态发生共振吸收,产生原子吸收光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具有分析干扰少、准确度高、灵敏度高、测定范围广等优点。
  将样品中待测元素转变为基态原子的过程叫原子化。根据手段不同,原子化可分为火焰原子化和无火焰原子化两大类。火焰原子化系统,通常包括雾化器、雾化室和燃烧器三部分。其中雾化器是原子化系统的核心部件,原子吸收分析灵敏度和精密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雾化器的工作状态。而无火焰原子化装置提高了原子化效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