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自时代和微信平台——第50期衢州人文大讲堂精彩摘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14 2:12:54 人气:

  11月5日上午9点,新闻资讯类微信号“冯站长之家”创始人冯国震做客第50期衢州人文大讲堂,在中国儒学馆三楼报告厅内进行了一场名为《自时代和微信平台》的。本期人文大讲堂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衢州市图书馆(儒学馆)承办。

  2014年5月3日,正式建立新闻资讯类微信号“冯站长之家”,并通过“三分钟新闻早餐”(综合版)、“今日聚焦”、“一日一诗”(读诗版)、“财经新闻”(语音版)、“医疗晨报”(语音版)、“价格早报”(综合版)、“历史上的今天”等不同版块,每天推送最新鲜、最全面、最有价值的新闻早餐。目前粉丝数已突破240万,总阅读量超过6亿7千8百万人次。“冯站长之家”每天三分钟新闻早餐微榜单篇排名新闻时政类号第一,超过和央视新闻微信号,每日发布不到1小时就有超10万+阅读量,深受华人的喜爱,并广为分享。

  11月5日上午9点,新闻资讯类微信号“冯站长之家”创始人冯国震做客第50期衢州人文大讲堂,在中国儒学馆三楼报告厅内进行了一场名为《自时代和微信平台》的。本期人文大讲堂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衢州市图书馆(儒学馆)承办。

  “在自时代,再小的个体,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品牌。”冯国震从生态的现状开始分析,从微信生态看自,剖析微信号运营之难,讲述微信号运营的真谛。本报现摘录其中部分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自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的总称,也叫“个人”,包括BBS,博客,微博,微信等。

  得益于基础网络的普及和手机性能的发展,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都可以经营自己的“”。在自时代,各种不同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主流”的声音逐渐变弱,人们不再接受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在从获得的资讯中,对事物做出判断。

  自的核心特征在于数字化、去中心化、信息内容可控、病毒性。自时代的关键词为:碎片化、人格化、注意力、铁杆粉。在今天,人们要求以最方便、最快速的方式获得信息,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人格化”体现为人就是,就是。在自时代,“注意力”才是真金白银。“铁杆粉”则代表关注、认同、购买,他们是信息实现病毒性的动力。

  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微信号已经成为了空前活跃的自。纸媒纷纷认证了微信号,借助微信平台,拓展自己的受众群体,提升影响力。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个人,也开始做微信号。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这是微信平台的定位。自始至终,微信平台都努力走在这个定位上,贴吧、博客、微博时代的水军、恶意营销、与支持原创等等,对违规号进行一系列的惩罚如封号等,使得这个生态维持相对健康地发展。

  在微信一再强调不是营销平台、始终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的当下,微信号的运营也自有其难处:推广成本高,吸粉难;内容价值不大,复读率低;订阅人数多,阅读人数不多;用户关注号太多。

  首先,内容为王。号,尤其是小企业或个体实体店,他们发布的内容往往都是转载或者抄袭,看点不大。但即使是在转载文章,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目标粉丝群,他们喜欢看什么。特别强调的是,微信号不要地发一些广告、促销信息。我们需要润物细无声地把公司业务放进去,即制作软文,这也是一种互联网思维。

  其次,精准吸粉。我们不能盲目去推广,乱加粉丝,即使你加了十多万的粉丝,还不如精准的几千个粉丝。这些“铁杆粉”的力量,远比你想象的要大,他们是信息的“二传手”。

  第三,互动制胜。为什么号的粉丝关注了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了呢?因为缺乏互动。号好比是冷冰冰的一个物体,与粉丝通过微信保持良好的互动,才能和粉丝建立强关系,建立感情。

  对于初入自行业的新人,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情怀和追求,沉下心,坚定做好内容。不要着急,不要只想着钻热门、做“爆文”,而应该找到自己擅长领域的切入点去做精、做强。

  本期人文大讲堂上,理工背景下的“男神”冯国震在剖析《自时代和微信平台》时,经常以自己的微信号“冯站长之家”为例。于冯国震而言,这个“家”承载着他的情怀和追求。

  “最初,我就想找一下大家都喜欢的话题,让大家来互动聊天。”冯国震说,他运营微信号的初衷只是为了给浙大校友会的校友提供信息。直到有一天,广东的一位校友告诉他,“冯站长之家”进入了微信号排行榜前20名。“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一看,上榜了也不能太含糊了,就开始注重了日常运营和细节落实。”

  “如果你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冯站长之家的字号与其他号不同。”冯国震刚说完这句话,记者身边的听众就打开手机,研究起“冯站长之家”的字号是如何“与众不同”了。原来,考虑到一些中老年粉丝的视力不好,冯国震通过屡次排版实验,选定了18号字。“这就是我追求的一个小细节。”

  中,冯国震也时常提到自己的粉丝。“不少粉丝和我就像现实朋友,我的消息推送晚了,他们会来催我。”冯国震称,这些粉丝就像“二传手”,将“冯站长之家”的内容当作每天的早餐,负责任地转发到朋友圈里“开锅”,这话让不少听众都笑了起来。他说,微信号与粉丝的互动是慢慢形成的,“铁杆粉”是微信号的最大财富。

  “作为一个鲜少承接广告的微信号,冯站长之家的运营支持究竟靠什么?”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市农办的巫燕飞提问道。 “做一件事时,兴趣往往是最大的成本,上的富有才是人前行的动力。”冯国震表示微信号运营之初,是没有任何收入的,后来逐渐有人开始“打赏”,越来越多广告商也找上门。“但冯站长之家始终保持对粉丝感受的尊重,因此,即使是做商业化尝试,也不会以损失或者降低大家的体验感为代价,这算是我的小小情怀。”这席话引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冯国震,江苏扬州人,1993-1997年就读浙江大学,主修化工工艺专业,辅修计算机应用;2009-2011年就读于大学和中文大合办学的MBA班,取得金融财务FMBA学位。1997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扬子石化公司,2000年入职中国网通(现在的中国联通)公司负责网络建设和全国互联网网运营管理工作;2001年调入网通总部工作后,创建了浙大校友会网站并负责运营,“冯站长”的称呼便自此传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