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分数优先与志愿优先到底“先”在何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12 13:34:31 人气:

  在日常的志愿填报中,高校常见的三种专业录取规则为: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清)以及专业级差三种方式。昨天我们重点谈到了“专业级差”在整个高考中的致命攸关的影响。那么,今天我们零点高三主要谈及另外两种专业录取方式:分数优先和专业优先,看看他们到底“先”在何处?

  所谓分数优先,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分数清。就是将该校调档线上所有学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不分专业级差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如果所报6个专业都不能录取,才依次考虑下一个考生的志愿。《浙江大学2015年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第十二条中就明确,按照浙江大学在各考区分专业或分大类招生计划数,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录取实行远程网上方式,按事先设定的规则由计算机自动投档。

  举个简单的例子说明,如某考生高考考了640分填了浙江大学6个专业志愿,计算机投档方式是:将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高分开始按第一专业志愿依次投档,当该高分考生所填报的第一志愿已满额,那么此时就会将他的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志愿到相应排队,假如第二专业已满额,那么第三专业志愿又会提到视为第一志愿的进行排队,以此类推,直到该高分考生被某一专业录取进档后,才依次考虑下一个比他分数低的考生。

  一语以概之,分数优先原则,就是分数是;高分考生先选专业先录取,低分考生后选专业后录取。

  如果说“分数优先”显示了高校对考生成绩偏重的话,“专业优先”,则显示了高校对考生志愿的重视。“专业优先”是先将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当填报该专业的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时,按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视其他专业录取空缺情况和考生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进行调剂。

  采用“专业清”规则进行录取,即按照专业志愿顺序、分数高低依序进行录取”。咋一看过去以为和一般大学的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方式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其核心在于先按“专业顺序”、再按“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录取。其实质是专业志愿优先。

  在“专业优先”录取规则下,假设A考生成绩570分第一志愿报考会计学,B考生600分第二志愿报考会计学,会计学专业只招收1人。那么谁会被录取呢?一般院校计算专业级差之后,可能是B考生录取;但按照该大学“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结果是A考生会被会计学专业录取。这就是“专业优先”。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第3条和第5条中就明确: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以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求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求志愿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

  对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办法:优先安排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专业志愿,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只能安排到录取未满额的专业。

  在同一学校志愿招生计划内的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思想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同一专业志愿内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安排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因退档而造成的缺额,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递补录取。

  从中国海洋大学这一录取规则表述中,我们就可看出,在这所学校专业志愿排在了首位。也就是说,假设有甲乙两个考生报考海洋大学最热门的专业海洋技术,甲考570分,第一专业志愿为海洋技术专业;而乙考了590分,他的第二专业志愿为海洋技术;那么此时,在录取过程中,根据“专业优先”原则,570分的甲考生必然先于590分的乙考生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专业录取。

  我们零点高三之所以提到这些录取规则、方式上的不同,意在提醒我们的家长,一定要认真研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因为不同的录取方式,会对孩子的考分及被录取率带来极大地影响,并非高分就一定能读好学校,就能报好专业。好的志愿填报方式,往往能以少博多,分尽其用;这就是我们强调家长要认真学习志愿填报技巧的价值所在。

  ——————————————————

  微信号:零点高三

  “零点高三—智能志愿指导系统”网址:(或者网络搜索“零点高三”)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