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远程智能家电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8 12:04:49 人气:

  O 引言

  计算机网络、通信和控制技术的发展使家电的集中和远程智能控制成为可能,将信息技术和家电技术相融合,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家庭生活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满足人们舒适、高节奏的生活需要。使所有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具备连入网络的能力,这也是家用电器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对智能家电领域研究有电话/手机网络的远程控制,基于互联网络的智能家电软件设计等。但一般家电智能控制存在成本高、可靠性差,系统设计冗余等缺点。本文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基于网络技术、CAN总线技术,如和ZigBee无线技术c43的控制系统设计,着重解决了ZigBee无线和网络传输数据的,设计了一种简单、低成本硬件设计方案,并在实验室搭建了试验平台,验证了控制效果。

  1 远程智能家电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

  在达到性能指标要求的情况下,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整个系统尽可能使用常用家电设备,以使系统简单、易操作和低成本。控制系统分为:

  a.远程控制端。包括个人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远程控制。

  b.集中控制端。包括家用电脑和RS232一CAN转接口。

  c.家电控制端。包括ZigBee无线控制和CAN总线的控制。用户可使用远程控制端发送控制指令,控制指令通过互联网络到集中控制端的家用电脑,再由家用电脑把指令发送到所需控制的家电终端,例如冰箱、空调和电饭煲等。同时家用电脑作为集中控制的主机,实时给远程控制终端返回家电的运行状态,供用户远程控制查询。

  2 远程智能家电控制系统的设计实现

  系统设计实现主要包括:远程控制端、远程控制的网络编程实现、集中控制端的控制软件实现和家电控制端的控制电实现。本文以家用电器常用的电饭煲为例,介绍系统的实现方法。用户的控制界面显示电饭煲相关控制信息,例如开机、关机、保温和调温等控制功能。首先,用户依据远程控制界查询到的电饭煲当前工作状态,例如关机,以确定所需要的操作,如开机。此时远程控制端的PC机通过互联网由器发送电饭煲的开机指令,在集中控制端的控制软件到网络发来的开机指令,然后把指令发送到电饭煲的控制电,最后由控制电实现控制操作。同样,电饭煲的反馈温度等运行状态信息也可通过远程控制端实时查询。

  3 远程智能家电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

  远程智能家电控制的硬件系统主要是家电的控制电。它由供电模块、控制模块、通信模块、传感器和开关电组成。其中供电模块采用明鑫公司的MXA(S)2.5S5NI,控制模块采用Atmegal6AL单片机,CAN通信模块采用MCP2515为CAN控制器,高速光偶6N137作为隔离电,PCA82C250T作为CAN接口控制器,采用MAX232作为RS232串口的通信芯片。硬件实现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家电控制电设计尽可能地简单、可靠、低成本并具有可扩展性。控制电总计由3个集成块组成,结构简单,功能成熟可靠,易。整个电成本低(如表1所示),单个控制电零售成本=集成块价格+电阻电容价格十制版费,小于25元。At-megal6集成4组I/O口,还有16预留,可实现功能扩展。

  3.1 家电控制电的供电模块

  由于家用电源为220 V交流,系统供电模块要求把220 V家用交流电转换为5 V直流供电电源,本文采用ACDC电源模块MXA(S)2.5S5N具有低输出噪声,165~265VAC宽输入电压范围,输入对输出电压隔离等特性,以上特性达到系统供电要求。

  3.2家电控制电的控制模块

  考虑到控制功能的实现和系统成本,采用Atmegal6单片机作为控制微处理中心。Atmega接收到远程控制端的控制指令信息,通过其数字I/O口输出电平高低变化,控制开关电的继电器的功能切换,实现远程开机、关机和调温等状态的切换控制。Atmegal6单片机亦能够实时地把电饭煲温度数据实时采集并判断电饭煲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若温度异常,向远程控制端发送报警信息,确保电饭煲能够平稳、安全地达到需要加热温度。

  3.3家电控制电的通信模块

  ZigBee模块具有低成本,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