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军用无人机的用途及发展趋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6 22:27:36 人气:

  军用无人机是由遥控设备或自备程序控制的不载人飞机。根据其控制方式,主要分为无线电遥控、自动程序控制和综合控制三种类型。

  随着高新技术在武器装备上的广泛应用,无人机的研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在几场局部战争中频频亮相,屡立战功,受到军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可以预言:在21世纪战场上,人们将面临日益增多的无人机,军用无人机将会重塑21世纪的作战模式。

  军用无人机作为现代空中军事力量中的一员,具有无人员伤亡、使用少、隐蔽性好、效费比高等特点,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在近期的历次局部战争中。

  军用无人机具有结构精巧、隐蔽性强、使用方便、造价低廉和性能机动灵活等特点,主要用于战场侦察,电子干扰,携带集束、制导导弹等武器执行性任务,以及用作空中通信中继平台、核试验取样机、核爆炸及核辐射侦察机等。

  无人机的种类繁多、用途广泛,有的无人机还具有多种用途。军用无人机的主要用途有:靶机:模拟飞机、导弹和其他各种飞行器的飞行状态。主要用于鉴定各种航(防)空兵器的性能和训练战斗机飞行员、防空兵器操作员。

  诱饵无人机:诱使敌雷达等电子侦察设备开机,获取有关信息;模拟显示假目标,引诱敌防空兵器射击,吸引敌火力,掩护己方机群突防。

  无人机:、拦截地面和空中目标。无人机携带有小型和大威力的精确制导武器、激光武器或反辐射导弹,对敌雷达、通信指挥设备、坦克等重要目标实施以及拦截处于助推段的战术导弹。

  战斗无人机:美军认为,战斗无人机是下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方向。正在大力研制的战斗无人机计划在2020~2025年投入作战使用,战斗无人机的速度将达到12~15马赫,既可用于对地,又可用于空战,还可用于反战术导弹。

  其他用途的无人机:无人机还可以用于目标鉴别、激光照射、远程数据传递的空中中继站、反潜、炮火校正和远方高空大气的测量以及对化学、细菌污染和核辐射的侦察等。

  在未来战争中。高、中、低空和远、中、近程等各类型军用无人机将分别执行侦察预警、定位、特种作战、中继通信、精确制导、信息对抗、战场搜救等各类战略和战术任务,今后其军事运用范围和领域必将不断扩大和拓展。

  侦察无人机通过安装光电、雷达等各种传感器,实现全天候的综合侦察能力,侦察方式高效多样,可以在战场上空进行高速信息扫描,也可低速飞行或者悬停凝视,为部队提供实时情报支持。无人机可深入敌方腹地,尽量靠近敌方信号辐射源,可截获战场上重要的小功率近距通信信号,优势特别明显。高空长航时战略侦察无人机从侦察目标上空掠过,替代卫星的部分功能,执行高空侦察任务凭借高分辨率设备拍摄清晰的地面图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便携式无人机满足部队连排级战场、目标侦察、毁伤评估等战术任务。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无人机提供了有关敌方固定和移动目标的侦察情报的50%.分发和传递情报的全过程不超过10min。

  无人机可携带多种精确武器,对地面、海上目标实施,或带空空导弹进行空战,还可以进行反导拦截。作战无人机携带作战单元,发现重要目标进行实时,实现“察打结合”。可以减少人员伤亡并提高部队能力。作战无人机能够预先靠前部署,拦截处于助推段的战术导弹,作为要地防空时在较远距离上摧毁来袭导弹。型反辐射无人机携带有小型和大威力的精确制导武器、激光武器或反辐射导弹,对雷达、通信指挥设备等实施;战术无人机在部分作战领域可以代替导弹。采取式方式对敌实施一次性;主战无人机体积大,速度快,可对地和空战,、拦截地面和空中目标,是实现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北约空袭利比亚的行动中,使用“捕食者”发射“海尔法”导弹对利比亚实施空袭,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还曾与米-25战斗机交战.成为第一种直接进行空空战斗的军用无人机。

  由于具有特有的优势,在战场上无人机可以在恶劣下随时起飞,针对激光制导、微波通信、指挥网络、复杂电磁等光电信息实施对抗,有效阻断敌方装备的、指挥和侦察能力,提高己方信息作战效率。电子对抗无人机对指挥通信系统、地面雷达和各种电子设备实施侦察与干扰,支援各种机和轰炸机作战:诱饵无人机携带雷达回波增强器或红外模拟器,模拟空中目标,敌方雷达和导弹,诱使敌方雷达等电子侦察设备开机,引诱敌防空兵器射击,掩护己方机群突防;无人机还可以通过抛撒宣传品、对敌方战场喊话等手段实施心理战。

  在未来战争中。通信系统是战场指挥控制的生命线,同时是敌对双方的重点。无人机通信网络可以建立强大的冗余备份通信链,提高能力,遭到后,替补通信网络能够快速恢复,在网络中心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扩展了通信距离,利用卫星提供备选链,直接与陆基终端链接,降低实体和噪声干扰的。作战通信无人机采用多种数传系统,各作战单元之间采用视距内模拟数传系统.与卫星之间采用超视距通信中继系统,可高速实时传输图像、数据等信息。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其任务领域也不断被拓展。近年来美方开始探讨使用无人机担负物资运输、燃油补给甚至伤病员后送等后勤保障任务。无人机在承担这类任务时,具备不受复杂地形影响、速度快、可规避地面敌人伏击等优势外,还拥有成本费用低、操作使用简便等特点。美国卡曼航空公司研制的KMAX无人直升机在2011年12月17日在阿富汗成功完成世界首次无人机货运任务。目前已经在阿富汗战场长期部署。

  随着高技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无人机正进行的变化,将以崭新的姿态飞向21世纪。机体小型、微型化为提高无人机的机动性能和战场能力,机体正朝着小型、微型化的方向发展。美军研制出一种长度和翼展都不超过15厘米的微型无人机,用于特殊条件下的侦察或附在某些物体上搜集视息。

  新型无人机将采用最先进的隐身技术。一是采用复合材料、雷达吸波材料和低噪声发动机。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的机身除了主梁以外,全部采用了石墨合成材料,并对发动机进口和卫星通信天线做了特殊设计,其雷达信号特征只有0?1平方米,对雷达、红外和声传感器都有很强的隐身能力。二是采用红外反射技术。在无人机表面涂上能吸收红外光的特制漆和在发动机燃料中注入防红外辐射的化学制剂,雷达和目视侦察均难以发现采用这种技术的无人机。三是减少表面缝隙。采用新工艺将无人机的副翼、襟翼等各传动面都制成综合面,进一步减少缝隙,缩小雷达反射面。四是采用充电表面涂层。充电表面涂层主要有抗雷达和目视侦察两种功能。无人机蒙皮由24伏电源充电后,表面即可产生一层能吸收雷达波的层。据美军试验,可使雷达探测距离减小40%~50%。充电表面涂层还具有可变色特性,即表面颜色随背景的变化而变化。从地面往上看,无人机将呈现与天空一样的蓝色;从空中往下看,无人机将呈现出与大地一样的颜色。

  传感器综合化为增强无人机全天候侦察能力,机上安装有光电红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组成的综合传感器。美军“捕食者”无人机安装有:①观察仪和变焦彩色摄像机。②激光测距机。③第三代红感器、能在可见光和中红外两个频段上成像的柯达CCD摄像机。④合成孔径雷达。使用综合传感器后,既可单独选择图像信号,也可综合使用各种传感器的情报。

  数传方式多样化为确保无人机和地面站之间及时、不间断传递数据,先进的无人机采用了多种数传系统。例如,美军“捕食者”无人机采用了两个数传系统。一是C波段数据链系统。这是一种视距内通信的模拟式数传系统,通信距离为200千米左右。二是卫星数传系统。这是一种超视距通信中继系统,包括两种方式:①特高频卫星链。用于控制无人机和提供状态报告,每隔10~60秒传输一幅静止图像;②Ku波段商用卫星链。使用该链时,只要无人机不飞离卫星天线的覆盖范围,即可传输实时图像。

  机载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后,无人机根据不同的任务搭载不同的设备,一机多用途。英制“小妖精”无人机可根据担负的战场、目标、电子战等不同任务,分别搭载传感器、激光目标器和电子干扰机等各种不同设备。在靶机上装上侦察、电子战设备或各种战斗部,即可将其改装成侦察、电子战无人机或巡航导弹。飞行控制自动化在无人机上安装全球定位系统(GPS)或预先储存飞行线和飞行高度,无人机即可按预定方案飞行,并随时将图像轨迹发送到地面站。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