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大会曝5G商用时间表 概念股解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24 4:40:48 人气:

  12月4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联通600050)总经理陆益民表示,5G信号预计明年将在一些城市进行试验,2019年进行试商用,预计2020年正式商用。

  不过,对于5G商用的时间表,资本市场的表现颇为淡定。昨日上证综指下跌0.24%,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通信行业跌幅为0.38%。而从11月初至11月22日,该指数上涨5.76%,不少个股阶段涨幅较高。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讯行业龙头股短期涨幅过大,又临近年底,获利回吐的情况也属正常。

  事实上,11月份也不乏5G利好信号。11月15日,工信部发文确定5G移动通信系统中频段使用规划,并强调5G系统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更是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高地。

  公告摘要:公司中标国家电投大丰H3#3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35kV及220kV海底光电复合电缆及附件项目,中标金额约5.5亿元。该中标项目的执行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将有积极影响。

  不断斩获国内外海缆订单,中国海缆第一品牌,市场前景广阔。中天科技600522)是中国海缆第一品牌,工信部2016年海缆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近年来公司海缆业务快速发展,海上风电、石油钻井平台等对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电复合缆的需求快速增加,海底电缆应用于风电站及海上油气田钻井平台等;海底光缆也在军用通信领域得到更多应用,如国防、海底观测网等应用。1月Tennet海上风电1.85亿海底电缆;3月国家电网舟山1.66亿海底电缆;4月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海底光电复合缆2.08亿,国家电投滨海海底光电复合缆及附件3.5亿;10月中标如东H3#项目6.5亿元;11月国家电投大丰5.5亿。2017年合计中标金额21.09亿元,大部分将在2018年结算,海缆业务预计未来两年复合增长达50%。

  光纤光缆五巨头之一,光棒产能国内第三,明年产能规模。从光棒生产环节来看,全球套管供应量基本稳定,管内法扩展光棒产能的潜力很小。管外法目前新增的产能大部分还处于基建或点火试运行阶段,短期内难以规模上量。预计光棒紧缺将持续至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2018年第一期招标1.1亿芯公里,大超市场预期,我们预计2018年国内总需求3.3亿芯公里。得益于多年光纤预制棒全合成(管外法)的工艺线以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天科技有效控制了预制棒相关制造成本,技术掌握更为成熟。2017年Q1实现1200吨光纤预制棒的产能,2017年底可达1500吨,预计2018年下半年可达1800吨。

  新产能加速公司成长,多业务布局共筑制造强兵。除光纤光缆外,公司其他业务同样处于稳步推进的态势。电力线缆产能逐年扩充,积极提升特高压电缆、特种电缆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占比。新能源板块已经成功进入分布式光伏电站、背板材料、锂电池等细分领域,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规模已达230MW,2017年底有望增长至300MW;背板材料产能规模扩大,上半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动力锂电池产品达到国家能量密度比最新要求。公司始终将制造技术作为公司发展的立足点,近年来又成功跻身国内海缆第一梯队供应商,可为客户提供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接驳盒、水下连接器等海洋系列产品。通过在多项业务领域的先期布局,公司新增的产能稳步,各项业务均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态势。未来,公司将基于现有业务继续进行纵向和横向的突破与发展,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一流的制造业强兵。

  投资:中天科技是光纤光缆五巨头之一,光棒产能国内第三,明年产能规模。目前公司形成了光通信、电力传输、新能源、海底光电缆等多元业务布局,加速布局一带一,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竞争优势。中国移动2018年光缆集采大超预期,全年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有利于光缆一体化产业链公司发挥竞争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0.12亿和28.05亿,对应2018PE=1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光纤光缆市场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光纤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新能源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中泰证券)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6.61亿元,同比增长29.88%,应收账款2.36亿元,同比增加30.78%,显示出产品销售端增速健康可持续。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25.91%,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25.09%,盈利能力相较于2016年保持平稳。原材料方面由于交货期较长,存货随销售增长,期末余额4.61亿元,同比增长62.35%;资产减值损失883.40万元,随存货增长,同比增长75%。费用方面,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增加,利息支出增加,财务费用100万元,同比增长187.60%,销售费用同营收规模同比例增长,费率则保持稳定;管理费用额度不变,费率有所下降,彰显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有所成就。总体来看,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稳定,就行业而言,Q4季度是每年营收高峰,因此我们预计增长态势有望持续至Q4季度。

  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有100光模块批量交货能力厂商,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于今年5月在美国注册成立子公司,紧跟硅谷ICP客户对数据中心建设线及海外光模块的前沿研发进度,有助于拓展ICP客户群。公司光模块产品持续向高速率升级,目前40G、100G产品线G数据中心光模块,产品覆盖电信和数通市场多个应用场景。根据公司披露,募投项目设备及人员陆续到位。而100G光模块产品需求端旺盛,公司目前产品销售占比不超过20%,随着第四季度募投项目新产线G产线条),预计未来将会迅速占到相当的比例。

  短期内,公司专注于光模块设计及封装,已拥有从光芯片、光器件封装到光模块制造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加快产品设计到量产的进度,快速获取市场从而提高市场份额。2017年公司100G产品陆续发货,募投项目四季度达产,提升公司在高速模块这一高利润领域的份额。行业方面,随着国内外数据中心数据流量增长,光模块更新换代需求强烈,5G时代承载网速率从40G向100G甚至更高速率演进,中长期公司产品将获得更多市场机会。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62亿元和1.98亿元,对应PE为58倍、46倍和38倍,维持“增持”评级。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9%,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产品单价同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新产品线前期投入较大,报告期内尚处于产能持续提升阶段。随着公司上市时募投项目的建设完成,公司传统业务产能逐步扩大,但是产品单价同比在下滑,导致对于业绩有一定影响。同时,公司自上市以来,在加强原有产品内生式增长的同时,充分把握客户需求,利用已建成的研发中心不断研发设计新产品,多个新产品逐步步入批量量产,不过由于新产品还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暂时还未业绩。随着未来新产品产生规模效应,将对于公司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报告期内,陶瓷套管、适配器、光收发组件三个产品线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借助新建成的研发中心不断升级技术、改进工艺,是公司现阶段发展的稳定器。公司完成了光无源器件扩产及升级建设项目建设,推进三个产品线提质增效,巩固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开发了多个新产品线,包括OSAODM高速率光器件产品线、隔离器产品线和MPO系列产品线、天孚精密的FiberLens等,这些新兴业务将成为公司下阶段发展的助推器。公司积极推动产品认证和量产进程,OSA高速率光器件和隔离器产品线已经批量生产,产能陆续,MPO系列产品线部分客户已进入批量量产。公司积极筹备新产品线提升产能,包括OSA高速率光器件产品线江西二期扩产、MPO产品线江西二期扩产等。

  报告期内,公司定增不超过7.18亿元,用于高速光器件(为下游光模块客户提供配套组件)建设项目。高速光器件建设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3,060万个高速光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正常年营业收入8.34亿元,净利润1.50亿元。高速光器件建设项目将增强各类高速光器件的生产能力,有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市场份额,保持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增强在光器件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提升为光模块客户提供配套零组件的综合能力,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对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切入有源光器件,继续保持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