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管理咨询VS IT咨询链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4-3-4 16:39:20 人气:

  深耕咨询行业这么多年,客户对顾问有很多称呼。顾问、老师、专家、师爷。那么Consultant到底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尤其现在几乎所有企业都要数字化转型,那么管理咨询&IT咨询又该怎么对症下药,迸发出火花给客户带来价值呢。首先什么是顾问。按照说法:A consultant is a professional (also known as expert, specialist, see variations of meaning below) who provides advice and other purposeful activities in an area of specialization.俗话说,顾问顾问就是雇过来有问题就问。那什么时候什么企业才需要花大价钱请个顾问呢。例如当年华为进入扩张时期后,管理薄弱表现得更为明显,尽管华为的年销售额、市场占有率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市场的影响力也空前强大,不过的问题同样非常突出,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浪费严重,成本偏高。当时,内部人员将一份调查报告拿给任正非看,其中的数据让任正非异常吃惊:华为的研发费用浪费比例和产品开发周期竟然是业界最佳水平的2倍以上;华为公司产品的毛利率逐年下降,人均效益只有Cisco、IBM等企业的1/3~1/6。这两个对比直接戳中了华为公司的痛处,也让任正非下定决心了要进行管理上的变革。而这一次,他将目光锁定在了蓝色巨人IBM公司上。在考察的过程中,IBM公司中的流程化管理引起了他的兴趣,回国之后,任正非邀请了IBM公司的管理咨询顾问为公司IPD(产品集成开发)提供咨询并进行诊断。管理咨询首要目标就是要解决企业最核心的挑战。尤其是要站在行业高度,站在老板角度去解决战略定位、流程优化、组织变革、绩效改进等一系列问题。通过丰富的行业经验,客观的第三方视角给老板当一双“眼睛”,甚至必要时也要当把“刀”替老板进行一些外科手术。顶尖的管理咨询顾问一般都是行业大牛,对行业对趋势有impact.IT咨询则更偏重落地。我总结为:战略引领、业务先行、流程优化、系统落地。通过端到端的流程梳理,找出流程断点、堵点,并且根据客户管理优化提升方向,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效率、防控风险。所以IT咨询顾问更务实,偏重落地,强调delivery,通过数字化解决具体的问题。在具体的scope和cost范围内组织合适的顾问资源按时上线。

  传说中顾问也有链。战略咨询顾问看不起IT咨询,觉得太low. IT咨询也管理咨询,觉得就会画PPT不会落地。其实优秀的顾问是要能融会贯通,上能和CEO畅谈行业发展,中能和总监点出管理要害,下又能深入一线了解业务流和信息流。

  

关键词:it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