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BottleDream衷声:有意思的年轻人都在干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10 0:26:04 人气:

  致力于寻找推动新商业文明进程的少数派,探索创变型商业人物背后的故事与他们的慎思。不只关注看商业的角度,更关心商业人物的温度。

  BottleDream的联合创始人衷声,曾带领团队的年轻人花了整整13个月申请成为“共益企业”(B Corp)一个以实现公共利益为企业目标,且可能是世界上最严苛也是最酷的企业认证,它包含着对一家公司几乎所有部分的要求,愿景、股东架构、员工权益、产品链、办公室环保等等。

  一家商业公司为什么要花费那么大的力气,做这件看起来离商业很远、离公益更近的事儿?这很大程度上与BottleDream关注社会创新与年轻创变者的基因分不开。虽然“共益企业”是个在国内听起来还很陌生的词,但是全球已经有50个国家、横跨130个产业、超过2000家企业通过了共益企业认证。而中国截至目前仅有7家企业认证成功, BottleDream就是其中的首家型B Corp。

  他们曾引进“午后奶察”计划,让女性在下午茶歇的短暂时间进入粉色大篷车里,边喝茶边做乳腺癌筛检,让冰冷的医疗检查有了温度。一年一度的“瓶行大会”则聚集了全球最知名、绝美艳妇最有趣的创变者,用有意思的创造力解决有意义的社会问题,在实现商业盈利的同时完成公益共存……

  人人都在紧盯风口的新商业时代,创业者们开口融资、闭口盈利与商业模式,公共利益与公益事业似乎已被挤到了角落。但公益与商业利益真的是对立的吗?在商业占主流的大下,中国的“共益企业”如何谋存?小公司如何起步、大公司又如何接入?年轻人们的“创变”又该怎样持续落地?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和中国内地第五家“共益企业”联合创始人衷声聊了聊。

  衷声:当我还在《城市画报》做记者的时候,认识了BottleDream的创始人阿蔡,点开网站后发现了一片全新的世界。这里报道的每一个“创变者”在做的事情都那么的纯粹和美好,比如他会关心你手上的一次性筷子和亚马逊丛林的关系是什么,会关心我可不可以用我的专业技能去重新设计回收海洋垃圾的一套系统。每一个故事对我来说都充满了魅力,我开始被阿蔡和每一个“创变者”的故事打动,然后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衷声:它是一家做社会创新的内容公司。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引进一个非常有趣的项目叫“午后奶察”,简单来说它有个大篷车,女性走进去可以用六分钟的时间做一个快速的乳腺癌筛查,但是它没有冰冷的医疗体验,整个体验都非常棒。它的价值就是让更多的女性可以在早期筛查出乳腺癌。还比如我们会有一年一度的瓶行大会,把全球最知名、最有趣的“创变者”请到中国来,把他们的产品也带到中国来,通过这样一个线下活动和线上流量互动的方式,让很多致力于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和品牌推广的企业加入其中,所以我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盈利。

  衷声:做公益和做商业是冲突的吗?做公共利益的事情一定会让你的商业做吗?我们花13个月去申请“共益企业”,就是用商业作为手段最大化地撬动大家参与到社会改变里的一种公司形态,它会从你的公司愿景、公司治理、员工、社区、五大方面对你有非常严苛的要求。

  衷声:中国现在有七家“共益企业”,他们的行业非常的不一样。第一家,中国内地的“共益企业”叫“第一反应”(First Response),它是中欧商学院的一群同学共同创立的一家商业公司。这个动机是什么?他们有一次以校友会的名义去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但是他们有一个校友因为心脏病突发而猝死了,通常来讲,如果救助队伍能及时赶到,这个人不会失去生命,所以那次经历让这群校友非常沉痛地发现中国的紧急救助是如此的缺乏,哪怕在这样一个大型的马拉松赛事里,所以他们成立了一个专业做赛事救助的公司,服务了一百多家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企业,去培训他们的员工学习紧急赛事的常识。

  现在中国已经有一百多家企业正在申请“共益企业”,在不久的将来,我觉得会有一个爆发。每个“共益企业”都有一个非常好的体系去塑造它的公司,对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标识,这个标识会吸引志同道合的团队、合作伙伴和未来潜在的投资人,因为现在有一类投资叫耐心资本影响力投资,这样的投资人不仅会关注你的商业盈利,也会关注你的社会效应,以及双方之间的平衡。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共益不会是阻碍反而是他们发展的推动力。

  衷声:我非常想通过一个可以活得很好的商业公司,来证明“自利利他”是一个可以存在的很好的生活方式。当我们讲故事讲了接近六年,收到很多反馈是:so what?就是我听了这么多故事那又怎么样?那是发生在国外的故事,因为他们的足够完善,他们不用担心房子、车子和孩子,那当然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可以做什么?

  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停留在捐助和慈善的阶段,但我们对于这种有意向的大企业的是去做和你专业技能非常匹配的事情。比如滴滴打车的创始人柳青是得过乳腺癌的,所以他们内部一直非常关注女性乳腺癌的治疗问题,我们也很愿意和这样的企业合作,比如利用滴滴打车的车的公共空间去做教育宣导,甚至是直接做筛查,我们更愿意走成熟产品和大企业合作的线,然后来倒推它去投入社会资源。

  衷声:不一定每个人都需要很狼性才能做到他想做的事情。我们选择了商业做我们的手段,但商业不是我们的目的,我很愿意用一种相对温柔的方式达成我想做的事情,所以如果我能重新定义一类CEO的存在不也很好。

  最后,你最希望节目和哪位创业者对话呢?下方留言你最感兴趣的创业者和大佬,节目后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叶子猪每日行业播报系叶子猪游戏网出品的资讯栏目,仅作于汇聚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每日资讯,如需查看文章出处可点击阅读原文。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