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管理咨询师认证首现IT领域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11 5:24:04 人气:

  近日,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推出IT管理咨询师技术资格培训与考核项目(ITMC)。该认证是信息产业部在今年3月实施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以来,为加大信息化人才培养而推出的一项重要认证。和以往IT类认证着眼于考核IT界技术专才不同的是,ITMC认证注重对业内管理咨询人士职业技能的培训与考核,是我国第一个由主管部门推出的信息化管理咨询人才考培体系,该认证的出炉为从业人员确立了国家职业标准。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为了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产业部每年都要投入上百亿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其中包括资金支持、立项支持,以及大量的免费培训工作等。但迄今为止,实施成功的案例却少之又少,我国的信息化过程还任重而道远。据国资委信息中心去年对全国3000家大型企业信息化状况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开展ERP、CRM等企业信息化的大型企业中,只有3.7%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成熟阶段。

  对此,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周明认为,企业内部IT管理咨询人才的严重缺乏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瓶颈。过去企业过度依赖提供产品的厂商和提供咨询服务的咨询公司,从需求设计、系统规划到系统建设实施和系统,厂商和咨询公司都扮演着重要甚至是主导的角色。即使系统上线成功,一旦厂商和咨询公司退出,企业信息化建设就可能面临无法延续的风险,很多企业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实际上,梦见拉屎在裤子里企业要实现信息化,不管是否需要咨询公司的服务,企业都必须建立自己的IT管理咨询队伍。

  据负责ITMC技术支持的盈动华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学全介绍,造成目前IT管理咨询师紧缺的主要原因在于社会对以IT技术为基础的管理咨询类中端人才的培养认识不足。

  从培养内容来看,目前IT培训主要针对从业人员技术层面的培养和考核,为数不多的涉及信息化管理的考培也只是面向CIO层面,而面向企业信息化的神经中枢———IT管理咨询顾问的培训却几乎空白。

  从培养机构来看,目前高校、软件公司和企业自身都缺乏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对于高校来说,虽然理底较为深厚,但IT咨询管理还需要较高的职业技能,很多老师没有在企业中从事管理工作的经验,学生也欠缺实践机会,使得学生在工作中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软件公司来说,软件厂商对购买其软件的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是针对其产品特性进行,存在覆盖面窄的特点。再加上软件厂商在企业管理经验和行业知识方面存在不足,更多的只能提供技术指导,无法提供涵盖技术、管理、咨询的全方位指导。企业内训是通过企业自身实施的项目展开,受训者虽然可以了解ERP项目应用与企业管理和战略相关的知识,但项目型培训存在成本高、知识面窄的问题。

  黄:在信息化管理领域,新的实践和问题随时都会出现,因此需要不断拓宽和加深管理信息化的理论研究。由于面临的问题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之间交叉变得日益复杂,单纯的学院研究不再符合我们对于知识理论的需求,而简单的总结也很难应对庞大的经验交流和知识需求。

  因此,必须建立专门的研究中心,进行管理和信息化领域的专业探讨及前沿研究,整合高等院校、咨询公司、软件企业、培训机构的资源,将形成管理行业、信息化行业和教育行业三位一体的知识体系,建立国家实施机构、企业、学习者之间有效的发展与管理机制,培训内容的新颖性和实用性。

  此外,从学习的角度来说,ITMC将推出精英教育网对提供持续教育,可以免费成为精英教育网会员并获得5M免费邮箱。学习网频道包括知识中心、案例中心、方案中心、培训中心、认证中心等,将成为从事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人士交流互动的场所。

  黄:为了确保项目的稳健运作,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负责ITMC项目的考试和管理工作,IT管理咨询从业人员的培训、市场推广以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由信产部委托盈动华建负责。指导中心还将各地授权培训中心(ECTC)和授权考试中心(ECEC)分离,以确保教考分离,使ITMC的高含金量与国家权威部门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相匹配。此外,ITMC项目还将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每一地区挑选2到3家有实力的培训机构进行合作,确保授权培训中心的权威性。

  ITMC认证项目通过开设ERP、CRM、SCM、PDM、IT服务管理5个专业方向,设置ERP管理咨询师、CRM管理咨询师、SCM管理咨询师、PDM管理咨询师、IT服务管理咨询师来覆盖企业实施信息化的主要方面,以培养用户端信息化项目经理的管理咨询能力。

  ITMC项目采用职业定向培训教学方法,针对企业信息化管理专业不同岗位的技能需要,为量身定制全套职业培训课程,对该岗位所需要的技能进行循序渐进、系统化的学习,并且注重培养的实际动手能力,结业后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这些基于工作角色设计开发成的课程体系由于不依赖于厂商的产品,在传授中立性知识的同时,介绍多种主流厂商的产品,有效扩展了个人职业发展的广阔空间,有利于培养出受用人单位青睐和认可的复合型人才。盈动华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学全表示,今后将在企业、高校、社会培训3个领域推进3个工程:百家企业工程、百所高校工程、百家中心工程,以发展合作伙伴,完成国家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为实现培养目标,ITMC培训在每一门课程中都采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将自始至终参与每一个项目(在有些课程中可能是几个项目)。将学习从项目分析、设计,到最终实现这个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和技巧,这些知识和技巧不仅包含计算机相关的技术,还包含团队合作能力、锻炼、需求分析等。在所有的课程中着重培养的综合能力,这些能力分为四个方面:分析问题的能力(Analysis)、根据分析进行总体设计的能力(Designing)、将设计方案付诸实施的能力(Implementing)、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排错的能力(Trou鄄bleshooting),这四种能力缺一不可,在课程的每一环节均设计了相应方案训练相应的能力。

  IT管理咨询顾问资格认证(InformationTechnologyManagementConsultant,简称ITMC)是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全国推行的IT管理咨询顾问资格认证体系的总称。ITMC是对IT管理咨询人员知识、经验和能力水平的综合评估证明。

  据黄学全介绍,与IT类职业资格认证中的MCSE、CCNP、CCNA等技术类认证不同,ITMC认证更为重视企业管理与信息化应用产品的有效结合。ITMC中有关IT类的知识只是信息化工具的逻辑结构,不涉及软件开发语言、数据库管理工具等的IT技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培训和考试内容是信息化项目管理和企业信息化实战。因此只要是有一定的教育背景及企业工作经验,在企业中负责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工作的人士都可以参加ITMC考培。

  针对IT管理咨询顾问专业水平的不同,ITMC将IT管理咨询顾问资格专业人员资质认证划分为三个等级,即助理咨询师、管理咨询师和高级咨询师,每个等级分别授予不同级别的证书。根据ITMC认证等级划分获得ITMC各级IT管理咨询认证的人员,将分别具有负责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顾问咨询或具有从事IT管理咨询专业工作的能力。具体情况如下:

  职业技能:要求能够了解系统的管理及方法;掌握信息化工具的逻辑;熟悉信息化产品的特点及适用范围。

  职业技能:了解信息化工作的内容;掌握驾驭信息化工具的方法;通晓信息化项目的注意要点;熟悉信息化项目的执行过程。

  申请资格:获得助理咨询师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管理咨询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2年以上财务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生产管理、库存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企业管理工作经验;经管理咨询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

  申请资格:获得管理咨询师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有2个以上成功项目经验,经高级咨询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开[ 责任编辑:李楠 ]页面功能 〖 字体:大 中 小 〗 〖 关闭本页 〗 〖 返回顶端 〗相关文章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