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上海科技学术期刊“走出去”后更要“去”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3-15 8:15:20 人气:

  科技学术期刊是国家科技创新积累和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助力科技与应用的强劲动力。据最新统计数据,上海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科技学术期刊超过全国总数的10%,百分占比名列前茅;有17种英文学术期刊被SCI库收录,其中8种处于Q1区(影响因子前25%)。

  处于国内领跑的上海科技学术期刊,目前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正不断提升。当上海的科技学术期刊已经实现了走出去——进入国际评价体系之后,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用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的话来说,要继续深耕走进去——进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领域,拥有学术话语权;更要去——对标世界一流,跻身国际顶尖科技期刊之列。

  近年来,上海在科技学术期刊建设方面发展迅猛,成就斐然,引起世界范围内多个科学研究领域学界的关注。部分上海优秀科技学术期刊代表着国内相关学术高度,甚至也代表着世界科技学术的高度。如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的《亚洲男性学》(AsianJournalofAndrology)连续三年在被SCI收录的国际同类学科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这第一来源于《亚洲男性学》高度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作者团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要经过期刊编辑初审、专家外审以及主编终审三道步骤,其中专家外审水平决定了发表论文的水准。《亚洲男性》的专家审稿队伍由4000多位国际同行专家组成;同时,期刊的作者队伍也高度国际化,据统计70%的论文来自海外。

  推出专刊综述可汇集学术领域相关最新重大研究,而通过向学科领域内顶尖专家学者约稿撰写权威综述,不仅体现了期刊的策划组稿水平,也是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创办于1990年的《细胞研究》(CellResearch)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国际期刊《自然结构与生物学》和《细胞》等,位居国际与细胞生物学领域杰出期刊前列。该2016年的泛素信号专刊以及2017年的肿瘤免疫专刊等在相关领域内都是权威综述,其作者队伍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学术期刊率先报道具有中国特色原创性重大研究,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夺得了话语权。中科院上海生物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众国植物生理与植物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植物》(MolecularPlant),2015年一篇封面文章报道了一个能显著提高超级稻产量的重要基因,2017年一篇封面文章报道了在国际上率先获得高质量的中国产茶树基因序列组。2018年,《植物》的SCI影响因子再次超过美国植物生物家学会主办的植物学领域期刊《植物细胞》,跻身国际植物科学领域期刊之列。

  在为上海科技学术期刊取得国内领先地位而感到鼓舞的同时,也要认清中国科技学术期刊整体发展水平与世界一流仍然有差距,尤其是一流学术期刊的数量远远无法满足中国迅猛发展的科研发表的需要。此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介绍说,国际上大约有70%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主导的上。而我国科技期刊整体而言体量小、品种少,缺乏资源整合能力,在国际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中国期刊只能选择与拥有国际发行渠道的国际大出版商合作,即借船出海。针对这种现状,秦钠认为集约化协同生产是建设我国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对科技期刊进行资源整合势在必行。唯有如此,才能变‘借船出海’为自己‘造船出海’,掌握学术主动权。她说。

  从国际经验来看,高校的学科优势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校出版社或集团的可靠基石。不妨借鉴美国光学学会依托高校力量推动学科领域期刊联盟建设的先例。美国光学学会目前拥有14种期刊、8种合作出版期刊。根据2011年JCR(期刊引用数量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光学学会的期刊为全世界光学和光子学领域贡献了35%的文献数量,并且占据该两项领域被引用文献总量的41%。上海可以借鉴类似做法,充分利用上海高校资源优势,联合优势学科建立集约化专业平台,实现部分学科期刊组成联合舰队,自己造船组团出海。比如,从2003年开始推行集约化管理的上海大学期刊社,已经在这方面积累大量经验,目前正在研发集约化智能管理系统,形成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管理运作模式,探索出一条高校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径。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往上海通过高校、出版界支持科技学术期刊出版取得良好成效,接下去会努力促成科研机构、企业研发部门对科技学术期刊的支持投入,要把技术应用与基础研究两个领域联结起来,加速上海科技学术期刊的发展。该负责人说。梦见钱包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