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沿海产业转移大潮将至 部省份比拼东南亚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10-27 5:43:08 人气:

  5月11日,在第四届“东亚投资论坛”现场,面对的中国企业家,陈文律决定用中文发表自己的。而且,在被主持人多次暗示已经超时的情况下,他依然一字一眼地将进行下去,直到结束。

  陈文律现任越南驻华全权大使,他当日的内容是:越南国内的投资以及越南针对外来投资者所推出的多种优惠政策。

  紧随陈文律之后的者是缅甸联邦驻中国大参赞和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一秘,他们的主题和陈文律如出一辙。

  “那是一片热土,是新兴的可以较多发生商业传奇的地方。”他们在结束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家到他们的国家投资,希望能够承接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在中国沿海产业转移大潮前夜,以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开始把眼光重点投向中国。

  而与此对应的是,在中国商务部力推的“万商西进”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部地区也为承接产业转移紧锣密鼓地备战着。

  就在“东亚投资论坛”正式开幕的前一天,5月10日下午,作为本次论坛的一部分,陈文律已经在越南驻华专门召开了“越南投资经贸政策推介会”。就中国企业赴越南投资的相关问题与来自长江商学院金融投资俱乐部的30多位中国企业家直接对话。同时参加对话的还有来自越南、越南计划投资部、越南工商部的高级官员。

  “这已不是越南第一次在中国搞这样的推介会了”,陈文律告诉本报记者,从2004年开始,越南方面就开始尝试通过这样的推介会向中国企业发出投资邀请,“中国市场已经了30年,现在正在实现转型,对一些低端产业可能就不太需要了”。

  陈文律大使在自己的中称,10年来,越南P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5%,2007年是8.48%,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在经过20年的以后,越南对外资利用的规模正不断扩大。但是,中国在投资越南的82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11位,其中,70%的项目是工业和矿产领域。

  “这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很不适应的,而且,目前的统计看,在越南所鼓励发展的加工制造业和劳动密集产业,从中国转移过去的还并不是很多。”陈文律告诉本报记者。

  4月初,弘策国际咨询公司总经理冯炜和埃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乔新宇一起率队赴越南考察,他们背后代表的是长江商学院金融投资俱乐部100多位中国企业家。

  这个俱乐部中,不乏个人资产达50亿规模的企业家。而目前已经确定的安排是,由30多位该俱乐部组成的企业家考察团将于近日奔赴越南。

  弘策国际常务副总经理刘霆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驻越南大使曾向其感慨,他每年要接待超过200个来自中国的商务考察团,有时早餐时间都要拿来与中国考察团交流,“河内被很多人形容为冒险家的乐园”。

  东南亚的其它国家,也吸引了这些中国企业家的眼球。杨克诚就是一个。杨是人,目前是柬埔寨曼哈顿国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年前,杨克诚选择了菲律宾作为自己的投资重镇,15年前他转向越南,10年前他开始看上了柬埔寨。

  杨告诉本报记者,越南和中国一样,从这里出口的产品也开始受到欧盟和美国反倾销的压力,在联合国中属于低度开发的柬埔寨,开始逐渐成为国外投资设厂的最佳选择,“有眼光的企业家应该直接选择柬埔寨去投资”。

  当然,就是在听陈文律大使的人群中,有两个人的选择也许会让陈文律感到有些失望。一个是来自江苏张家港龙马集团的副总裁闻益,一个是来自浙江省象山县经贸系统的官员。

  前者作为全球最大雪尼尔生产商,在进行了产业向中部转移的实践后,他更倾向于选择停止自己在纺织行业的扩张,而是利用现有的资本积累开始寻求转行。

  而后者正在参与当地和河南省商丘市合作的一个纺织的建设,通过这个,帮助象山的纺织企业在中部地区集体实现扩张性产业转移。

  闻益很早就开始实践向部地区转移的发展思。2002年,他在苏北的盐城成立盐城金龙马特种纺织有限公司,此后的2004年,又在河南省信阳市的罗山设立河南罗山龙马事业有限公司。

  来自浙江象山县经贸局的一位官员也非常看好部省份。“我们地方常鼓励我们当地的企业到部地区投资设厂的,但我们鼓励的是扩张性产业转移,而不是整体搬迁。”该经贸局官员告诉记者。

  象山县选择了与河南省商丘市合作。商丘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接处,人口820万,以农业人口为主,交通发达。

  该经贸局官员告诉记者,之前商丘地区就有纺织企业为象山县的很多纺织企业提供纱线等原料,具有一定的纺织产业基础,只是没有成规模。

  现在双方合作的模式是,当地划出1000亩地,然后由象山当地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股成立一家集团公司来具体负责这一纺织品的运作。

  “通过有组织的推动,短时间内就可以在中部的一个地区开发出整条生产链,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该官员对记者解释,“而在象山的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发展高端产品,还可以考虑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目前情况下,与选择通过加工资的形式吸引劳动力到象山去打工来比较,在成本上来讲就不如把产业链整体移到中部的一个地区更划算。”该经贸局官员说。前世身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