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道琼斯海外投资动态信息-5月25日日报(节选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17 14:43:50 人气:

  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90个非洲项目投资44亿美元;伊朗石油产量停滞不前 机构称需要外国投资;成立合资企业 研制挑战空客和波音的大飞机;争取Vision Fund投资话语权──沙特和软银在谈判桌上的较量......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签署贷款协议,向后者提供贷款8000万欧元,用于支持保加利亚中小企业,并开展“一带一”合作项目。这已是国家开发银行向保加利亚金融机构提供的第二笔贷款,第一笔贷款是在2009年,贷款数额为500万欧元。(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7年4月,中非发展基金已累计确定对90个非洲项目投资44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和资源开发等领域。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超过200亿美元。(来源:人民网)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5月2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欧亚区域总部揭牌仪式,这是中国电建推进国际业务资源整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源:)

  2004-2008纳税年度雪佛龙向其子公司提供贷款,按远高于市场基准的利率(庭审资料显示,有时高出七个百分点)收取利息(即便雪佛龙本身并未以那么高的利率筹措资本),从而做大了其子公司的成本,降低了应税利润。联邦法院上个月维持2015年做出的一项裁决,认定雪佛龙拖欠包括罚金在内的约2.5亿美元税款。雪佛龙计划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诉。

  背景分析:如果同样的原则适用于雪佛龙自2009年以来在运营的庞大天然气出口项目,那么这项法院裁决可能会让雪佛龙补缴的税款最高可达30亿美元。这起纠纷为打击跨国公司激进税务策略开辟了一条新战线。雪佛龙CFO表示,该纠纷关系到乃至全球范围的企业内部贷款活动;如果高等法院维持原判,势必会影响未来在的其他投资。

  来宝集团(Noble Group Ltd.) 5月24日在回应新加坡交易所有关其股价前日大跌28%的质询时表示,仍在探讨进一步出售资产的可能性,并且正与多家潜在战略投资方就股权出售进行讨论,但无法确保最终促成交易。针对透有关中国中化出于对来宝集团财务与业务前景的担忧而不再寻求收购该公司股份的报道,来宝集团表示,目前没有掌握可以确认这份报道内容的任何信息。

  在截至1月份的一年中,伊朗石油产量经历了增长,但在此之后已平稳下来。BMI Research称,伊朗现在需要新的外国投资才能使其产量再次增长。该机构称,在伊朗被国家制裁时,该国油田曾被长期关停,受此影响,伊朗目前在保养油田方面可能面临着技术问题。BMI还称,伊朗石油产量能否实现长期增长取决于国际石油公司在对伊投资方面的约束性承诺。

  埃及央行5月21日晚间意外宣布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旨在遏制自去年11月该国汇率浮动以来一飙升的通胀率。4月份,埃及总体通胀率达到31.46%的高位。此次加息后,隔夜存款利率将上调至16.75%,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17.75%,央行主要操作利率上调至17.25%。

  背景分析: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埃及通胀率已经见顶,在来来6至9个月里将显著回落,埃及央行此次加息很可能只是一次性操作,并不意味着新一轮紧缩周期的开始。

  欧盟财长5月23日就防止公司过度缴税的新措施达成一致,将设立一个新的投诉系统,以确保欧洲境内公司不会因欧盟国间的政策不一致而双重纳税,同时也是力图解决欧盟内长期以来的双重纳税纠纷。此举旨在降低欧洲公司成本,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背景分析:双重纳税是指不同欧盟国就同一份收入或资本分别征税的做法,这种做法目前已越来越多地变成一个问题。据欧盟委员会估算,截至2014年底,欧盟境内悬而未决的双重纳税纠纷已多达约900起。虽然欧盟正通过构筑一个法律框架来防止跨国公司逃避企业税的行为,但该组织也意识到有必要减少分散化的税务系统的复杂程度,因这可能吓跑在欧盟境内做生意的公司。

  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5月22日在上海签署协议,联合成立中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挑战空客和波音的大飞机,这是关系持续增强的最新迹象。上述合资公司将制造280座远程飞机,该飞机将于2025-2030年左右开始服役。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上海,飞机的总装将在上海完成。相关财务细节未予透露。

  背景分析: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研制与空客和波音相抗衡的客机,试图撬开这两家公司在单通道客机市场的双寡头垄断。组建合资公司使两国能够积聚专门知识和资源研制更大型的双通道客机。

  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上周六推出全球最大科技基金,为一场艰苦的谈判划上句号。谈判期间,软银集团与基金主要投资方沙特围绕资金控制权、投资战略与责任问题你来我往,讨价还价。

  这只名为Vision Fund的基金初始规模略低于1,000亿美元,投资期限为12年,在长久以来被银行家和硅谷金融家所主导的科技投资领域,这只基金的出现不啻为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

  但对十几位知情人士的采访显示,走到现在这一步,耗费的时间已远远多于许多人最初的设想,谈判过程出两大主要合作方在目标和愿景上的分歧,以及时有发生的沟通困难。

  双方在谈判中的侧重点无疑都凸显出各自的利益所在。比如,孙(Masayoshi Son)迫切希望迅速推进这一项目,从而抓住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科技等领域迅速变化带来的商机。

  另一方面,孙的交易对手、31岁的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口本口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希望沙特不仅能获得经济利益,还能获得知识和技术,帮助沙特实现石油以外的多元化发展。

  在日本,孙的投资带动了宽带和智能手机行业的迅速成长,但他渴望在日本以外的舞台担当科技巨擘。不过,软银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 S)和英国半导体设计公司ARM Holdings Inc.的交易令这家公司背负了过多的债务,制约了其投资的能力。孙担心,如果找不到新的资金,他将错过一场“淘金热”。

  与此同时,沙特副王储正在想方设法实施一项宏大的计划,这项计划需要增加从科技到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投资。萨勒曼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他控制着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简称PIF)。目前,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正在酝酿上市,如果像普遍预料的那样,PIF是沙特阿美IPO所筹资金的主要接收方,那么这只基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去年9月,孙与萨勒曼在东京召开的45分钟的会议上达成了合作意向,去年10月宣布设立Vision Fund的协议,其中450亿美元来自沙特PIF,250亿美元来自软银。

  而包括科技巨头苹果(Apple)和高通(Qualcomm)在内的一些投资者也表示出兴趣。孙力希望12月底前完成交易。

  虽然这类交易免不了讨价还价,但沙特谈判人员(多为PIF律师)的做软银怀疑沙特是否在故意拖延。至少有一次,软银高管希望PIF这只基金不会被放弃。PIF谈判人员则向软银,萨勒曼正全力以赴促成这个计划。

  但PIF一再要求软银做出,Vision Fund将投资于那些有助于沙特经济多元化的企业和技术。

  为实现这一目的,沙特谈判人员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投资委员会的人选,投资者获取交易信息的方式和时间,以及沙特与其他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差异。

  但PIF要求获得交易否决权,孙最初反对这一要求,但软银最终还是同意在超过一定规模的交易中赋予沙特否决权。双方还就一个较高的交易门槛达成共识。

  PIF谈判代表还担心潜在的利益冲突。软银曾所有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都归这只基金。这将包括软银最近对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的50亿美元投资。但PIF去年向滴滴出行的竞争对手美国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投资了35亿美元。双方同意,软银对滴滴出行的投资以及未来其他任何网约车投资都不纳入该基金。

  沙特方面还与软银协商,希望支付给软银的管理费用低于软银向其他合作方收取的标准(管理资产的1%)。另外,PIF谈判代表要求将基金经理的薪酬与基金表现挂钩,并当出现不当行为时追回管理费。

  以上内容为道琼斯海外投资动态信息节选。道琼斯通讯社推出的海外投资动态信息,以一带一沿线国家、重点行业等多个维度,助您了解中国相关政策,追踪国别政经商业新闻,并深度解析投资与前景。如果您需要订阅完整版的道琼斯海外投资动态信息, 请您发邮件至。

  推荐:

  

关键词:海外投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