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世界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中国期刊迎接挑战积极转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4 7:16:29 人气:

  在新的强劲攻势下,全球平面正面临新的、更加猛烈的挑战。中国期刊业也不例外。在的形势下,中国期刊迎难而上,积极谋求转型发展。2012年,全国共出版期刊9867种,平均期印数16767万册,总印数33.48亿册,定价总金额252.68亿元。与2011年相比,除平均期印数有所下降外,种数、总印数、定价总金额均略有增长。其中,与上一年相比,少年儿童期刊及画刊种数分别增长20.34%、3.45%。

  学术期刊在中国期刊中占有重要地位。近10多年来,由于高校、科研单位等对人才评价高度倚重学者的论文发表情况,中国已成为学术论文大国。然而,学术论文良莠不齐,一些学术期刊质量下降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去年,学术期刊界发出了中国期刊自身要净化、自律的强烈呼声。2012年4月10日,中国科协千余种科技期刊联合声明,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情节严重者,刊物将终生不刊发其论文。在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社发起,参加论坛的60家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联合发表声明,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确保学术期刊行走在严谨的学术之道上。

  对于坚守学术操守、期刊学术质量的精品学术期刊,2012年年初,国家拿出社科基金雪中送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100种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获得每年40万元的经费资助。2013年,中国出版基金也开始资助学术期刊。

  文学期刊是培养中国作家的摇篮。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举国欢腾,世界关注,中国文学期刊迎来新的机遇。发行量较大的文学期刊《收获》在大幅提高自己刊物稿费的同时,明确提出任何转载其发表的原创作品。社认为,他们精心组织的优秀文学作品一经发表,便立刻被大量的文摘选刊类报刊、网站转载,导致期刊发行量下降,作家的著作权得不到有效的。转载,这也是传统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坚守方式。

  为了适应网络时代读者阅读习惯的新变化,有更多的期刊放弃原创文章,转而做文摘,尤其是做时政综合文摘。实际上,许多读者没有时间每天网络上的海量信息,而且网络新闻缺乏深度。为了满足读者深度知晓近期热点新闻的需求,市场上出现了为数不少的时政类文摘期刊。这类期刊把各家对于热点新闻的报道进行筛选、重新编写后发表,为没有时间经常读报、上网的读者提供信息总汇。

  如何跟上网络时代的发展步伐?平面转变为数字出版,这才是性的、根本性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移动目前已经有3000多种期刊以手机报的形式上线,更有不少期刊引领数字化潮流,已经在iPad上线年期刊业内的各种会议、论坛以及发表在期刊上的研究文章,无不把期刊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的话题。可见,期刊界人士已经有了共识,平面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但是,不同类别的期刊如何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找到转型后的营利模式,是全世界期刊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

  由全球多个国家的著名外交家、文化旅游部长、社会活动家、文化艺术影视及共同组成,为全球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深化文化资本合作,引导和提供各类国际资本机构开发和推广适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意、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平台,促进及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在国际化背景下,整合全球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广告印刷、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及文化创意、节庆会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世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微信: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文化产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