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全国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政策支持创新充电商业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5-27 13:37:57 人气:

  新能源汽车具有环保节能、使用成本低的优点,但充电等配套设施不足,严重影响了车辆的推广普及和使用感受。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此次上,带来了针对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的。“电桩的建设速度依然缓慢,充电难已经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能否解决配套设施问题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王麒表示。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预计超过500万辆,2015~2020年需要新建公私人充电桩480万个,计划2020年全国车桩比基本实现1:1。

  “但目前车桩比仅为3.5:1,所以离这一目标还相去甚远,充电桩市场有很大提升空间。”王麒表示,“另外,目前充电桩运营商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服务费、电力差价、补贴、增值服务,其中收取充电电费和服务费是大部分运营商最基本的盈利方式。但由于充电桩前期投入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充电桩使用率低,所以市面上的充电桩运营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具体涵盖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所以王麒认为,充电桩建设既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充电桩还是信息桩、数据桩、网联桩,能够推进出行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一,对充电桩配套服务设施科学规划,提前布局,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相关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有效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发展,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保障。

  第二,加强充电桩与通信、云计算、智能电网、车联网等技术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优化充电桩布局,提高利用率,智慧模式,综合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第三,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智能信息服务平台,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站、停车场引导标识。协调各运营商之间协同合作,促进产业间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交管与运营商共同协作,在道等显著设置引导标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便捷、更直接的引导。

  第四,加强完善公共充电(加能站)的布局规划和管理。具体可参照加油站专项规划管理标准,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和市场需求科学预测,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通过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强完善新能源加能站的布局规划和管理,严格控制总量。

  第五,支持创新充电商业模式。对运营商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综合体给予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将充电服务与其他商业服务相结合,满足客户需要的同时提升公共充电服务场站运营综合收益。

  除此之外,王麒还带来了关于确保粮食安全、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广公园城市建设标准,以及对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财务资产建立信息披露和监督平台等。

  * 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营网” 或“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营网(本网另有声明的除外)。

  相比于去年,资本层面的人工智能投资热潮正在回落,但这并不影响人工智能仍是投资风口的格局,尤其是在中国拥有几..[详情]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央行官网获悉, 为对冲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7日..[详情]

  因为一篇写自己在所内的网文,拥有英国计算机和金融双硕士学位的张岩,让“一家人陷入麻烦中”。...[详情]

  周公解梦 死人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