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南网: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系统建设将统一规范网站运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3 20:26:12 人气:

  9月30日,南方电网首份《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编制完成。据悉,今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在广州赛马场电动汽车体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行,《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则依托于该系统编制而成。技术规范成功应用后,网、省、市、站各层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建设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实现电动汽车用户便捷出行或不再是梦想。

  运营管理“一张网”

  据了解,“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建立在国家863计划课题“电动汽车运营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由广东电科院负责建设,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电动汽车运营领域的国家863计划课题,为此,该院还成立了由6名技术专家组成的“电动汽车运营”科技创新团队。

  “系统建设历经了‘改头换面’的过程,将技术真正‘实用化’到用户,实现了从‘作品’到‘产品’的转变。”系统建设技术负责人、广东电科院赵伟博士表示,目前,系统已整合接入广东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等单位的7座充电站、1座换电站,共计548个充电机和24个分散交流充电桩,以及189辆电动汽车的运行信息,跨越了广东省和海南省多个地市,实现了跨区域的电动汽车联网。

  设备状态一览无遗

  进入系统,可实时查看电动汽车及其充换电设备的状态,并对设备故障等特殊事件滚动提醒,实现对设备的状态。目前,系统可以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等3种类型的电动汽车和充电机、零散充电桩、电池等充换电设备,以及用户的充换电行为。作为广东电网公司最早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中山沙溪乐群充电站于2014年开始进行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的升级,该站黄俊颖说:“现在只要登录系统,不管是站内设备的健康状态,还是充电站的运营情况,甚至公交车辆信息都尽在掌握中,为我们运维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该系统还能提供多种类型的服务。通过智能车载终端,系统能够提醒用户的电池使用情况和最近的充换电站、空闲、电价等信息。“不同类型车辆对系统服务要求不一样,为用户隐私,对于私家车用户而言,可选择在无特殊需要时关闭智能车载终端,用户需要时向系统发起请求,系统才提供用户所需要的充换电信息和远程服务等。”赵伟说道。

  技术规范解决数据统一难题

  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起步较晚,其商业运营模式尚不成熟,需要大量运营数据的积累和不断探索。通过实时在线,该系统积累了海量的历史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手段,对充换电设备、电动汽车及运营等数据进行整合建模,开展设备利用率、用户驾驶习惯、节能减排等在线运营分析。这些数据的积累和利用,能够为电动汽车商业运营模式的选择及规划等分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成为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有效技术支撑。同时,系统还可提供运营情况报表,能够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然而,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由于未统一建设规划,各充换电站之间存在差异性,数据很难完全统一。《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的编制及成功应用后,网、省、市、站各层级的系统建设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将大大提高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和系统开发商将共同商讨相关技术规范细则。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