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贵州荔波:民俗体验游火爆助力瑶山脱贫奔小康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1-28 1:01:23 人气:

  贵州省荔波县瑶山是白裤瑶的主要聚居地。进入瑶山古寨,随处可见瑶族特色“粮仓”,吊脚楼,还有竹筒舞、铜鼓等瑶族迎客舞蹈,瑶族人沿袭至今的生活习俗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由于民族文化古朴神秘,保存完好,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和“东方印第安人”。近年来,荔波县通过在瑶山实施“文化+旅游+扶贫”的新发展模式,把瑶山打造成热门景点,当地瑶族群众搭上了旅游车,吃上旅游饭,如约小康生活。

  瑶山古寨距离国家5景区小七孔景区七公里,近年来,瑶山依托紧邻小七孔景区的区位优势,在民族游、体验游上下足功夫,使瑶山从贫困落后的原始村落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景点。

  一大早,瑶山古寨景区的表演队长唱就把队里吹牛角号和打猎枪的迎宾小组集合起来,开始日常排演。

  “吹牛角号的在前面,猎枪的在旁边,我们排演一遍。”瑶山古寨景区表演队长唱用瑶语说道。鸣枪和吹牛角是瑶族人保留至今的文化,也是瑶族迎接远客的最高礼仪。疫情好转后,景区游客逐渐增多,唱每天的工作就是和队员们排演节目,让游客更多地感受瑶族文化。

  唱以前外出务工,2010年,寨子开发成景区,他决定回乡发展,今年是他在景区当领队的第五年了,收入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他告诉记者:“在家的话就是可以照顾老人,方便带小孩上学,每个月保底工资,加上场次,客人来的越多,收入越高。”

  据介绍,瑶山地区耕作条件差,交通不便,景区开发前,乡亲们生活非常困难。现在发展旅游,不仅修得又宽又直,还把大家集中搬迁到了古寨,有了固定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游客,去年,瑶山古寨景区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提质升级,以民族文化为重点,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增加游客休息中心、体验中心等,古寨也顺利从3景区升级为4景区,让村落变景区,技艺变技能,民房变客房,群众变演员,文化变产业。通过发展旅游,去年,瑶山瑶族乡拉片这个深度贫困村,高质量脱贫出列。

  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脱贫攻坚队队长何正光说:“所以每年若家里有一个就业的话,就会有一万多到两万多将近三万块钱的收入。”

  荔波县是一大唯一个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这里除了瑶族,还有布、水、苗等少数民族,境内拥有国家5景区大小七孔景区和茂兰国家级自然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生物圈区”。近年来,荔波县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旅游扶贫多样化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直接拉动5.68万人就业创业,带动963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蒙瑞霞 潘攀 罗凯 罗青青)村子情事

  

关键词:贵州游火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