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青岛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探索互联网+技术评估模式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2-12 15:59:13 人气: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3月23日讯(记者姜婷通讯员孙俊杰王春晖)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如火如荼的开展实施,政府机关部门也陆续实行“互联网+行政审批”各项优化措施,加入“互联网+”俱乐部。青岛市环境评估中心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互联网+技术评估”新型式的探索工作。

  为了能够制定更加合理、高效的“互联网+”优化措施,青岛市环境评估中心对现有技术评估各项工作环节进行全面剖析梳理,寻找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实行分类技术评估。对于一般环境影响类(Ⅲ类)项目,评估流程主要由受理、技术评估、签发3大环节构成;对于重大环境影响类(Ⅰ类)、较大环境影响类(Ⅱ类)项目在上述流程的基础上,还有专家评审环节。此外,一般情况下技术评估需要勘查项目现场。

  “上述3个环节中,受理及签发环节实现网络化较为容易,采取的方式包括建立受理、签发网络平台、通过电子邮箱或邮件快递传送部分文件等,无需建设单位亲自到场办理,可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时间、人力、物力。”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同时他也坦言,于技术评估环节,实行网络化评估有一定难度。

  首先,根据现有项目分类评估模式,Ⅰ类、Ⅱ类项目较为复杂、敏感,技术含量较高,部分项目存在难以解决或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为此需要召开专家评审会对项目进行全面审查。专家评审会上,可听取各方人员的意见及态度,对具有争议的关键性问题进行充分沟通、论证,统一思想,明确结论,为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寻找解决思路。因此,对于Ⅰ类、Ⅱ类项目尤其是Ⅰ类,专家评审会是十分必要的,采取网络手段很难达到专家评审会的讨论效果。

  此外,勘查现场是技术评估过程中的必要环节,主要勘查项目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敏感目标分布及距离等,对于改扩建项目还需详细勘查现有工程的建设内容、生产状况、环保措施运行情况、有无存在环保问题等,以核实环评报告所述是否真实可靠,仅通过网络手段难以实现。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将充分利用现有可行的方式,逐步开展“互联网+”技术评估,对于其中较难以实现的部分环节,亦将密切关注其他地区的先进改革措施,在不影响技术评估质量的前提下,继续探究网络评估方法,争做“互联网+”技术评估先锋。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国新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71201200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号:鲁B2-20090023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鲁)字第161号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