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互联网金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 20:31:29 人气:

  中国经济网6月30日电(记者周琳)6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召开“金融风险沙龙”相关热门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并宣布正式成立相关课题组,希望通过更加深入的理论研究,展现真实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为监管部门提供一些监管素材和,充分发挥国家级重要智库的作用。作为课题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出席会议,并发表“看待互联网金融、切莫将P2P妖”的主题。

  胡滨认为,在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互联网+”行动方案、大数据发展纲要、鼓励支持“双创”以及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中都对互联网金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度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带上了夺目的“”。但在一些负面事件的影响和波及下,当下的互联网金融不仅走下了“神坛”,更有被严重“妖”的趋势和现象,这是不可取的。他呼吁,及社会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互联网金融,应正视互联网金融在发展普惠金融和实现共享经济方面的作用。据悉,此次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成立课题组的名称是《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研究》。

  胡滨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金融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抓手之一。第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彻底激活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活力,让更多的主体参与到金融创新中。第二,互联网金融让普通人获得了相对平等的金融参与权和相对合理的金融收益权,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第三,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对服务于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四,互联网金融率先打开了金融业对民间资本放开的“玻璃门”,促进了金融业的对内和市场化发展。第五,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金融服务的生态,优化和提升了客户体验感。最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更是加速了我国金融监管框架和体系的完善。

  胡滨,对待金融创新,金融监管需适当提高度,采取分类监管的原则,避免一刀切。对待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型金融业态,应该采取更加包容的态度。在有效加强信息披露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监管机构应采取分类监管的原则,避免“一刀切”,避免“一管就死”。同时,呼吁允许互联网金融机构接入央行征信数据库,并通过互联网金融协会搭建全社会共享的民间金融信用数据库。针对当前P2P网贷面临的银行资金托管难问题,胡滨,对真正服务于小微、服务于普惠金融的网贷平台,可尝试性的建立政策性资金托管渠道及清算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杜绝平台跑和资金占用现象。

  胡滨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蓬勃发展和监管收紧两个阶段之后,接下来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新常态”。在此过程中,部分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望赢得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可。对于现有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分清良莠,区别对待,要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为其创造良好宽松的政策。面对质疑声,胡滨呼吁,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尽快适应新的市场和监管体系,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永不忘服务于老百姓和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初心。在新的监管框架下,P2P网贷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在市场中挖掘各自优势,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当然,不管业务如何转型、产品如何创新,互联网金融企业都不应该忘记服务于老百姓和助力普惠金融的初心。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