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油站移动支付只是开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6-4 23:49:00 人气:

  互联网+-全文略读:前言新资讯加盟支付宝服务窗和微信公共平台行业O2O的营销解决方案,产品覆盖10大行业,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代理加盟!请拨打全国招商热线:;;1829719886...

  支付宝日前宣布,今年年内将在国内30000座加油站上线支付宝扫码支付,作为支付宝最大的竞争对手,微信在5月25日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即日起正式在全国31省市范围内近1500座直营油站同步上线微信支付。随着互联网公司和石油企业的合作快速推进,现在不少车主可以选择更为灵活的支付方式,其中包括在加完油之后,选择易加油等手机app软件的扫码支付功能完成付款。相较之前,移动支付可使车主人均排队时间降低约25%。

  据不完全统计,易加油覆盖了华南地区大多数的中国石油、石化及民营油站,接近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让易加油积累了充分的加油站移动支付经验,在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线下扫码付款的同时,易加油可以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独有的站级清算能力,油企可以通过全面的数据更精准地掌握各地加油站的运营情况、趋势,从而优化资源分配、站点布局,在低油价的背景下,提升经营效率。

  但作为能源行业里成品油销售企业直接面向海量客户的零售终端和营销窗口,面对“互联网+”的强势来袭,如何突破时间和空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管理、促进自身转型升级,是传统加油站当今时代背景下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课题。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帮助加油站转型升级,本文试图结合中国第一家互联网能源消费服务提供商——易加油的实际案例给出一些回答。

  一、 加油站传统经营模式中存在的痛点

  1、 缺乏宣传,B端与C端脱节

  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的加油站还处在初级的销售管理阶段,营销方式比较单一,进行的是一种交易营销、强调的是将油品和服务提供给顾客,几乎没有宣传。此外,天生带有优越感的“两桶油”,几十年的计划经济和坐商管理模式根深蒂固,总觉得不需要宣传,顾客需要油品自然会上门。

  2、 线下支付流程冗长,工作效率较低

  在很多加油站的日常支付中,线下支付的比例非常高,主要是现金,此外还有加油卡和POS等支付方式,但总体还是以现金支付为主。在加油高峰时段,线下支付最大的问题就是排队付款、排队打,这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同时也给油站工作人员带去大量重复性劳动。

  3、 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用户体验有较大提升空间

  服务是把双刃剑,好的服务会带给顾客良好的心理感受和消费体验,顾客在加油站消费的同时也在感受员工的服务。而加油站员工多半服务水平不高、开口营销的意识也未真正树立起来,对顾客的服务多半停留在表面化的微笑和城市化的礼貌用语上,不能使顾客感受到员工真正的热情,自然对二次消费行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易加油,“互联网+”油站新模式

  试想这样的一个场景:你的车油快用完了,App/号提醒你需要加油了,且列出了你附近所有油站信息及以往用户评价,你选了一个当前不需要排队且评价油品最好的加油站,驱车前往,到达油站后不需下车,加满油后手机(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完成,小票和就同时递到了你车窗前。你随手分享了下,还获得下次可用的折扣券,看到你分享的小伙伴也同时获得了折扣券。

  这就是以易加油为代表的加油app带给亿万车主的全新加油体验,互联网+油站的平台出现,深刻地改变了传统加油站的消费生活场景。

  1、利用“互联网+”连接B端和C端

  究竟该从哪个点切入加油站的工作流程,易加油经过了很长时间去思考和摸索。众所周知,加油站属于严密监管的化学品经营单位,在油站上哪怕一丁点小的机械,都需要拿到好几张批文才能获得通过。因此繁琐的流程,让很多互联网公司望而却步。基于油站的特殊性,要它的工作流程变得异常。因此,需要寻找一种方法能够在原有工作流程不变的情况下,将移动互联嵌入到油站里面。

  通过不断观察和思考,易加油发现选择安装互联网无线信号打票机来作为油站(B端)和用户(C端)之间的桥梁能满足这个条件:首先,安装打票机不需要对油站进行任何机械,节省了审批流程;其次,对现场工作流程没有太大变动,打票机能够打出跟原本在柜台出票一样的单据,工作人员无需经过太多训练便能上手。顾客在油站加完油,手机扫码支付后,无线打票机即可自动打印出消费凭据和,顾客可自助领取离开,方便省时。

  2、借助“互联网+”创新营销宣传

  在油品销售的“微利时代”,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有什么高招吸引新客户,增销增效?易加油等互联网企业,可以帮助加油站玩转时行的各种网络营销方法,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手段延伸扩展客户群。

  比如,利用互联网技术与专车、快车等营运车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把营运车辆的海量重度加油用户,通过积分、抽、微信红包等营销手段引流到加油站。比如,通过会员制、积分制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牢牢黏住老客户,优质客源、提高加油站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3、通过“互联网+”实现移动支付

  在支付环节,易加油不需要 C 端车主用户预付款,另外,易加油同样实现了 B 端企业应收账款的即时到付。在之前,油站和第三方合作有一定的账期,对账比较麻烦。而 “互联网 +” 公司对加油领域的切入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做空中加油充值和资金沉淀金融运作,另一种是为线下加油站提供拓展服务。第一种切入方法实际上并未改变账期的问题,而且由于平台涉及金融运作,有一定风险性。

  易加油采用了第二种方法,即为加油站提供 B 端解决方案。先是与微信的合作,易加油在合作加油站开通了微信支付通道,每笔业务返佣千分之三,易加油是微信智慧加油站的合作伙伴,有新技术接口权限。

  目前有些加油站也有着微信支付这样的功能,但与易加油不同的是,它们的微信支付没有嵌入加油站整个流程中,还需要顾客排队在收银员的帮助下才能完成,而易加油提供的系统,只要顾客扫一下二维码,所有操作都由顾客自己完成。

  4、利用“互联网+”提升运营效率

  便捷移动支付系统和自动打印系统,使得油站收银员在收费时不用找零、不用刷卡、不用打,不仅简化了付款流程、提高了收款效率,同时也缩短了单个顾客的服务时间,使得油站单位时间内接待能力上限提高60%,明显提升了加油高峰时段油站的销量和效益。

  此外,油站数据分析平台,也是易加油系统为加油站设置的环节,可以为油站经理提供实时详尽的数据,能够让油站运营更顺畅。

  从上述图表可知,使用易加油的“互联网+”系统几个月以来,该油站油品销量直接提升 10~30%,其中易加油增长率在2016年1月高出传统销量增长率34%左右,短期内就给油站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量。

  5、通过“互联网+”改善用户体验

  很多车主都曾有过这样的苦恼:油快耗尽却找不到加油站,想在上班途中加油却遇到排队“长龙”,想点赞、想给差评,却不存在这样的渠道……“互联网+”油站大大改善了用户的加油体验。

  首先,易加油的移动客户端能对客户用油情况进行管理,在客户需要加油时自动搜索并到附近加油站;加油高峰期时能通过加油站共享的实时信息,告诉客户哪座加油站不用排队;其次,易加油的移动客户端具有服务实时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的评价渠道,能够敦促油站更好地完善自身服务,改善用户体验。

  三、“互联网+”油站:移动支付只是开始

  在“互联网+”成为国策后,传统加油站都面临着要转型但是不知如何拥抱互联网的困惑。传统团队基因、技术成本、体制等,既是传统能源行业对以易加油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

  易加油在助推传统加油站提升效率的同时,评价体系也促进了油品的市场化正向发展,且汽车后市场巨大空间。以高频、刚需的加油为切入点,不难绑定用户行为,成为车后市场大入口,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未来的“互联网+加油站”将成为“人车生活”为内涵的综合服务站,为客户带来更便捷、高效的加油体验,进而实现从油品销售到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转变、从传统加油站经营模式到全渠道资源整合的转变、从实体营销到大数据营销的转变,而易加油现阶段对加油站线上支付层面的优化,仅仅只是这个领域“互联网+”变革的开始。

推荐:

关键词:互联网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