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家电能效标识试点启用二维码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1 23:22:30 人气:

  新京报快讯(记者廖爱玲)今天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的“能效标准标识和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上,带有二维码的能效标识首次亮相,并开始在家电产品试点启用,消费者扫描后可直观了解家电的具体耗电量。

  “能效标识虚高的情况依然存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副院长张新指出,今年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对空调、冰箱等15类能效标识的家电,选择在热门购物网站,查看电商所售产品能效信息,“随机调查4000多个网上销售产品型号,能效信息不匹配率高达40%以上”。

  此次试点对能效标识目录产品加施二维码,可增强执法便利,满足消费者对能效信息的需求。以前的能效标识,只能看到能效等级、产品规格型号等简单信息。而增设二维码后,扫描某款空调的能效标识,不仅看到该款家电的备案时间、型号、能效等级,还能直观地看到该产品在制冷季节、制热季节的不同的耗电量,比如“制冷季节耗电xx度,相当于xx瓦的灯具12个月的用电量”。

  能效标识是一项节能减排政策。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介绍,我国从2005年起,在家电、电子设备、照明产品等总共10批28类产品备案并加贴能效标识,涉及产品型号57万多个,能效分5个级别,越低越节能,取得节电量已超过4000亿度。

  编辑:陈思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