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关注】总局新政七大要求:卫视要以央视为标杆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7 17:06:06 人气:

  国家新闻出版近日下发《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平台的通知》,对上星综合频道提出七大要求,包括严控明星参与综艺娱乐、真人秀的量和时段,黄金档不再引进境外模式节目,增加黄金档公益、文化类节目数量和频次等,这关系到的办台方向问题。“看传媒”摘其要点,供大家学习!

  8月5日,客户端发布消息,总局日前发布《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平台的通知》,对上星综合频道提出了七大要求,明确指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新闻综合频道的定位,新闻立台的方针;地方上星综合频道的节目要高标准,要以的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

  事实上,从2011年的“限娱令”起,总局每年都会针对电视上星综合频道的节目创作和编排进行调控,且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在新政中,原本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进入各上星频道黄金档“不超过两档”的限额进一步缩减,“鼓励制作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创节目,原则上黄金时段不再引进境外模式的节目”;同时,文化类节目也在文件中被明确鼓励,上星频道应该在黄金档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数量和频次。

  要积极邀请优秀的文化学者、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等在某一领域有深厚造诣的人士做嘉宾,充分发挥节目的教育引导作用;努力提高普通群众在节目中的比重,让基层群众成为节目的嘉宾、主持、主角,注意不能把群众作为明星陪衬或背景。

  要积极承担新闻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联结中外、沟通世界”48字职责。

  提高基层报道、基层节目的比重,组织编辑、记者、编导、制片人、播音员、主持人等节目主创人员分批定期深入基层,把火热的现实生活、鲜活的基层故事、质朴的人民情怀、多彩的群众文艺引入新闻报道和各类节目。

  地方电视上星综合频道的节目要高标准,要以的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

  要挖掘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制作更多有思想深度、高度、文化厚度的文化类节目。

  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积极引领正向趣味能量,高品位高格调,使节目栏目既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又承载更多有意义的内容、有深度的思考。

  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真人秀等节目要严格控制量和时段,鼓励制作星素结合的综艺娱乐和真人秀节目。

  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品质为核心。

  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严格选片,精心编排,切实把好选剧关、关,认真履行播前审查、重审职责;要按照重要宣传期时间节点倒排编播计划,原则上不得编排娱乐性较强、题材内容较的电视剧。

  不得违规设置 “嘉宾主持”,要严格嘉宾遴选、优化嘉宾配置,邀请演艺明星做嘉宾,必须把品行、艺术成就作为首要标准,要积极邀请优秀的文化学者、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等在某一领域在深厚造诣的人士做嘉宾。

  要把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普通群众在节目中的比重,让基层群众称为节目的嘉宾、主角,注意不能把群众作为明星陪衬或背景。

  各级收听收看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对重点节目和电视剧要监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来源:江来,《总局发布最严限娱新政!明星真人秀、模式节目退出黄金档,卫视要以央视为标杆》,公众号“看电视”;《重磅通知:黄金时段不得编排娱乐性较强电视剧,群众不得成为明星陪衬》,公众号“虎嗅网”。

  推荐:

  

关键词:虎嗅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