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郑煤集团盛华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9-29 14:04:37 人气:
 

安全是煤矿工作永恒的主题。抓好安全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已经成为煤炭企业的第一要务。多年以来,我们煤炭企业对安全工作不可谓不重视,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到井区生产一线的管理机构,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诸多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操作细则等可谓完善备至。安全管理、监督网络健全,人员充实,仅桃山矿年生产100万吨的矿井,纯安全人员达到655人,占在岗职工总数的10.43%,安全人员投入不可谓不够,各类检查、排查24小时不段,三天一小查,五天一大查,安全检查不可谓不勤。然尔没,为什么在如此重视之下,安全事故仍难以杜绝,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一、从安全教育入手,郑煤集团盛华煤矿,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教育培训不走过程。
  在井下,矿工没一项生产活动都有操作规程,那么矿工为什么不按照规程、制度进行施工呢?有的明明知道违章,知道危险,但仍然去做,这就是安全素质问题。
  煤炭企业由于用工制度及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导致大批农民工及社会闲杂人员等涌入煤矿井下,这些人文化程度较低,有的干脆就是文盲,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差,他们没有奉献煤炭事业的理想和愿望,而是出于生存的需要。这些人只是经过简单的培训就上岗,他们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自律意识不强,安全上的无知和愚昧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强化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迫在眉睫。在安全教育上,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正向引导,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通过"亲情的牵挂启发人","热情的宣传引导人","无情的事故教育人、""真情的爱心呵护人"等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要"我"安全,成为"我"安全,把写在墙上的"安全"写在没个矿工的心上,从尔达到自主保安,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培训是提高职工素质的最有效途径,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安全培训上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的东西泛滥,使每个矿工必须达到"培训一考试一合格一发证一持证上岗"的要求。坚决杜绝培训工作中的假培训、假考试、真收费、真发证的问题。

  二、从质量标准化建设入手,务实安全基础,深化安全管理。
  质量标准化建设是煤矿安全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务实安全基础要树立几种思想意识,郑煤集团盛华煤矿
  1、质量标准化建设永无止境的思想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质量标准化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树立艰苦奋斗、常抓不懈的思想观念。要立足根本,实行标本兼治,从源头抓防范,靠科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彻底解决安全基础不牢,发展不平衡,整治标准不高的问题。

  2、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哲学观念。安全问题存在于经济活动和生产过程中,已成为经济运行、生产运做的前提条件,甚至于成为许多重大经济决策中的核心问题。特别是我们煤炭企业这类地下采掘业,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应摆在第一位。在思想认识上,安全应高于其他工作,郑煤集团盛华煤矿。在资金安排上,安全措施要重于其他生产所需资金;在知识更新上,安全优先于其他知识培训和学习;在检查考评上,安全检查严格于其他考评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当安全与生产、与经济、与效益发生矛盾,一切让位于安全。只有企业全员树立起安全第一的哲学观,质量第一,效益第一才有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