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10年IT运维之:从月薪2000的菜鸟做到公司合伙人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0-17 4:33:49 人气:

  2007年,他还是一个运维新人,从开始拿着不到两千的薪水到三年里六次加薪,最后成为公司核心;公司也从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两百多人的规模成为业内翘首,在这十年里,他经历了不少。

  曾经有过几天几夜加班没回家,也试过连续一个月工作没休息日,七八个小时里抢修一个故障是常事。公司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直属离职了,他还在;等他做上位了,部门下属换了一个又一个,他也还在……

  又是一年跳槽季,刚进入的新人都会带着困惑和迷茫问他,作为运维,有什么诀窍吗?甚至有新人连业务都没熟悉,就向他申请加薪。他想说,在进做IT运维行业前,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工作中的事情多而又杂,除了,你需要懂得东西很多。

  总体上运维分四条线:应用运维,运维开发,系统运维和 DBA。各线之间方向不同,但又密不可分。每条线都有自己深度,初级、金木水火土查询表中级、高级和资深的进阶过程,架构师是深度加广度。基础的运维实际上相对简单,做好的前提下才能考虑更长远的发展。

  Linux 基础与命令:这是刚需,比如操作系统基础知识、熟悉 Vi 编辑器等。不会这个就没有然后了。

  基础服务:如 DNS、Postfix、Nginx、FTP、NTP、MFS这一部分需要达到熟练,能够理解原理最好。

  运维平台工具:比如 Nagios、Zabbix、Puppet、ansible 等。这一部分可以提高不少效率和便利。

  运维由于事情杂而多,并且打交道的部门也多,工作很容易受到的影响。需要有良好的时间管理方式,才能高质高效的做好每一件事。番茄钟、GTD、四象时间管理都是很好的方法,每天按这些方法处理事务,可以极大的提高效率。

  但是作为基础运维的时候,总有需要同时兼顾工作、生活和。从菜鸟开始,就要学会把自己从加班中抽离,学会使用必备的远程工具来应急。在接到报警而身边又没带电脑时,可以用手、PAD移动来远程桌面、CMD检查程序,先初步处理故障。

  运维要懂的知识技能范围很广,要经常整理和记录在平时用到的工具、遇到的状况,多写写技术博客。能做到以上这些,想升职加薪,自然不是一件难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