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日本IT业无人可招尴尬 门槛高待遇差人才变“零工”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8-12 6:04:06 人气:

  央广网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网》报道,微博、脸书、网购、,其实现代人都是“药不能停”的IT技术依赖症。然而,目前支撑着现代人日常生活的IT技术人员在日本严重不足,这让很多企业陷入想招人却无人可招的无奈的境地。

  说起日本IT人才的缺口,首先要说到现在日本IT人员的缺口。从2014年到2017年,日本预计通过好几项系统法案,比如瑞穗银行系统、日本邮政集团系统,包括全面实现电力零售化的电力系统法等,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将个人信息统一化的“统一号码制度法案”,有人把它称为“国民通用号码法案”。这样一系列的法制给IT系统带来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需要要有什么呢?要有IT人才进行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国家把大量IT人才都集中起来,信息系统需要大量IT人为此而服务,结果就是IT人才出现缺口。很多企业都表示,因为人手不够,上门的买卖都得往外赶。信息处理推进机构曾向90家大型IT企业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87%的IT企业感觉到人才不足。

  造才缺口的原因除了推动法制之外,另一个原因是引进人才的门槛高。日本原来要求技术签证者必须具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现在放宽到2年、3年就可以。另外,IT工作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上游负责企业经营战略、中游负责项目开发、整体计划,下游负责具体编程,人们把最下游称为IT零工,很多中国人去了后,大多数在下游工作,只有一部分人能进入中游。

  此外,IT人才短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内部或业部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规则,往往大企业拿到项目后,转包给中型企业,中型企业再分包给小型企业,越往下边走利润越少,最下游IT人才的收入跟待遇就很差,流动性自然就很大。这种情况下,日本怎样牵头去进行一种中长期的人才培训计划,是一个主要问题,或许是解决人才缺口问题的径之一。(《全球华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6日,日本横滨,几十只皮卡丘人偶聚集在当地置地广场前进行表演。当日为横滨“皮卡丘大爆炸”活动的最后一天。

  “8·15”日本战败日原本是应该让人牢记历史的日子,但近年来每到这天,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俨然成为“秀场”。当地时间11时许(时间10时),由超过百名日本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议员团”前来参拜靖国神社。据悉,这个团体每年都会在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

  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划“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强敌入侵,中国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迅速形成了指挥的正面战场和中国领导的敌后战场,两个战场互相呼应,共同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战场。属龙的属相婚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