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天津直升机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即将投入直升机总装生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4 15:58:34 人气:

  主持人:昨天,记者从2015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中航工业直升机总部落户空港经济区6年来,天津直升机产业基地已经具备研发、总装和提供飞行服务等保障能力,即将投入直升机总装生产。来听记者吴妍妍、陈晨的报道。

  中航工业是我国航空机型的主要研制者和供应商,是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主力军,也是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和中工企业。早在2009年1月,天津市就与中航工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天津临空产业区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包括中航工业直升机总部、研发、总成和服务基地,开展重型、轻中型新型直升机研发生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告诉记者:

  【录音:我们选择天津,把直升机总部放在天津,而且把直升机的民机,民用直升机的总装、客户服务,以及销售重点放在天津。】

  目前,中航工业直升机总部大楼、研发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建成了总装厂房、机库、跑道等设施,具备承接各谱系直升机研发生产的基础。同时,还引进了中航工业西飞机翼公司,中航航空机电、中航锦江等一批项目,与中航工业合作不断扩大。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表示:

  【录音:天津本身是直辖市,有很悠久的工业基础,直升机产业落户到天津,我们不愁工业资源。第二天津是一个面向世界的港口,不仅是国际上的供应商容易聚集到我们这里,我们的产品也很容易国际。】

  同时,天津正以宜业、宜商、宜居的成熟经济区域吸引直升机人才向这里聚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表示:

  【录音:天津有比较好的区位优势,可以聚集一些高端人才,举个例子,我们在景德镇有个直升机研究所,那个地方确实比较偏,它聚集高端人才很困难,比如博士生不太愿意去,但是我们把研发中心设到天津以后,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大量的博士生、硕士生都可以招来,这对我们直升机产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国际数据是,每100万人需要1架直升机。目前中国民用直升机拥有量仍属直升机小国。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到2018年,中国直升机需求量将由现在的200架猛增至1500架左右,、企业、个人都有强劲的需求。预计从现在开始的10年左右,我国民用直升机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但运行费用和空中管制正成为中国直升机快速发展的两大瓶颈,对此,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表示:

  【录音:要让直升机能够飞起来,这就需要和空军、和民航有效地沟通,在天津内能飞起来用起来,在城市规划的时候要为直升机飞起来留有足够的空间,比如可以要求多高的楼多大面积的楼顶必须有直升机平台,在什么样的广场要建直升机应急停放的场地,对应急救援和飞行都是有意义的。】

  中国民航总局2013年发布的《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提出,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积极进入民用航空工业领域,明确依托天津、景德镇和等优势地区发展大中型直升机,促进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下一步,天津将以中航直升机研发制造基地为基础,加快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进一步提升合作领域,拓展重型、轻中型等各谱系的新型直升机研发生产。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机库、跑道等设施,积极发展包括直升机在内的通用航空运营、培训、物流、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形成与直升机产业交相辉映的局面。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