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电信商除了赚钱还应干什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3 18:09:38 人气:

  随着中国联通公布2010年业绩,三大电信运营商去年的“成绩单”公之于众。财报显示,三家运营商净利润合计1391.5亿元人民币。而联通和电信的净利润不及“大哥”中移动的两成。(3月30日《晨报》)

  中石油等三石油巨头财报刚刚公布,高达2649.91亿的利润总额引发网友热议,而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成绩单出炉,平均一天近4亿的利润依旧夺人眼球。只是,面对这巨额的利润,运营商们是欢喜不已的,但作为理论上的股东,得到了多少好处?我们也很想知道,在运营商赚的盆赢钵满的同时,又何时能惠及提升服务,惠及?欢喜的是运营商,心忧的却是,而对运营商更好的衡量,除了盈利,更应是服务水平和社会责任感。

  三大电信商大赚一点都不令人稀奇。据今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庞大的用户为电信商的盈利提供了基础,但于服务水平而言,却实在令人不齿,《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平均互联网平均连接速度仅为100.9KB/s,远低于全球平均连接速度(230.4KB/s),但与“网速远低于全球水平”相对应的网费,非但没有远低于全球,而恰恰是“远高于全球水平”。据世界银行200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目前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国民平均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这一比重超过10%,10倍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此之下,电信商们焉能不大赚特赚?

  在今年的上,崔永元也调侃起了中国太贵的电话费,虽然后来崔永元发微博向网友致歉,称发言援引的数据有误,但其言论却受到网友热捧,因为小崔的话恰恰触及了当下话费居高不下的现实积弊,正如其所言,“我之前只是把数据弄错了,观点没有问题”,“美国还是便宜,中国贵。美国便宜得出奇,中国贵得离谱”。

  于是不难看到,电信商大赚,欢喜的是赚钱的电信商,但老百姓却是愁上眉头。在这个注重效率的时代,我们的网速却远远低于全球平均速度,但反过来,无论是网费还是电话费,我们却是全球遥遥领先。如此之下,不知道电信商们大赚又有什么可骄傲的?如此之下,又如何赢得百姓掌声?

  另外,与巨额的盈利相比,电信商们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表现也并不“富裕”,甚至责任苍白。比如此前手机短信的泛滥,以及短信诈骗的屡禁不止等,无一不在着电信运营商们的社会责任。

  由此,我们也不禁要问,电信商们的大赚,有多少来自畸高的收费,多少来任缺失下的运营?因此,电信商大赚之外,更应关注服务与责任,降低收费,真正提升服务水平,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如此之下,无疑更能收获掌声,运营商们也不能“穷”到只剩下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