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基于运营商基站NB-IoT在物联网时代有着先天的优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2-4 12:34:46 人气:

  1.全球已明确将有 60张NB-IoT网络商用 (含展开试验的,非预测数据)。中国电信在国内部署NB-IoT达31万基站,中国移动今年年内基站数预计达到14.64万个。从网络层面,年内45万基站目标使得NB-IoT具备了规模商用的基础。应该说,面向几大场景的,明确(无风险)的商业模式正在形成;(可参考中国移动发布的《移动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与》)2.商业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瓶颈,而NB-IoT终端侧的瓶颈,正在进一步消除。从三大运营商联手打造通用模组,到近期,中国电信联合产业界推动的NB-IoT模组第一标,让NB-IoT模组售价进入5美元档位区间内,而中国移动也在年中发布了多款通用模组。在商用初期阶段,不仅仅降低了进入NB-IoT规模商用的门槛,同时也间接促进eMTC产业的同步发展和缩短商用时间点。3.中国移动会在什么时候规模普及NB-IoT商用?如果以中国电信6月全网商用NB-IoT,7月起NB-IoT测试,到9月计划模组招标,再到10月初确立模组厂家中标,前后历时一个季度。中国移动“计划2017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NB-IoT的全面商用”,换种方式理解:如果中国移动年内完成14万基站开通,便具备了实现商用的条件。按照中国电信1个季度的推进速度,中国移动在2018年Q1末,便能完全实现NB-IoT端到端业务的商用,这只是保守的预估。4.假设明年年初,中国移动的客户突然发现通过前期的覆盖,某些尚未覆盖的重要(或是业界当前忽略)场景更适合物联小站部署。物联小站必然是在2018年Q1之后作为前期14.64万基站部署的网络补充,开始规模推广。那么, 2018年 Q2会是中国移动NB-IoT连接数规模爆发的时间节点 ,此前判断模组厂商规模进入市场的时间点是6月有些晚,需要再提前一个月。笔者并不认为,国内在M-IoT建网上会采取每年匀速的建网策略,随着运营商竞争加剧会采取更为激进的建网策略。毕竟,随着老用户可转互联网套餐的政策推进,将导致传统移户流量单价断崖式下滑的时间点不再久远;第二卡槽市场的快速发展;电信和不差钱的联通在4G网络部署的跟进,以及M-IoT的争先心态,愈发让中国移动引发的市场变量更大。“中国移动主推NB-IoT,同时兼顾eMTC”,道出了中国移动对于NB-IoT未来发展的看好,话虽短,但韵味十足。

  推荐: